海信周厚健:激光显示产业已处于爆发“临界点” _ 经济参考网 _ 新华社《经济参考报》官方网站
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正文

海信周厚健:激光显示产业已处于爆发“临界点”
2020-09-25 作者: 记者 傅勇 北京报道 来源: 经济参考网

  今年以来,受新冠疫情、整机价格战以及面板涨价等多重因素叠加,彩电市场整体低迷,盈利能力持续衰减。不过,激光电视的销量却不降反升。

  奥维云网最近发布的推总数据显示,激光电视2015年至2020年的复合增长率达213.8%,今年1月至7月,中国彩电整体市场零售规模同比下降了9.0%,而激光电视零售量规模增长77.5%,是彩电市场上唯一实现正增长的品类。

  当下,经过20多年的发展,液晶电视的技术已经触及天花板,难以实现突破。与此同时,新一轮消费升级加快,用户需求已经从单一功能性需求转变为更注重品质、健康的需求,行业变革一触即发。

  对此,海信集团董事长周厚健近日在第二届全球激光显示技术与产业论坛上表示,激光显示产业正处于爆发的“临界点”,“我们越来越清晰地听见了激光时代到来的敲门声。”

  据周厚健透露,海信将于明年量产卷曲屏激光电视,推出8K激光电视和10000流明以上商业用途的激光电视。他说,激光显示是实现8K显示的最佳技术载体,同时也是具有立体显示潜力的技术。

  长虹集团董事长赵勇也认为,激光显示特有的大屏显示、沉浸式体验、高色域、高画质和健康环保的特点,将推动家用激光显示行业快速发展。

  目前,行业巨头已经开始重新布局和全面扩容激光显示产品线。今年上半年,LG在京东上推出了两款定位于巨幕家庭影院的激光显示产品;近期,三星也发布了两款应用超短焦、HDR10+等技术的激光显示产品,支持投射尺寸为120英寸和130英寸,首批产品将在欧美以及韩国本土市场销售。

  随着三星、LG、索尼等全球主流彩电厂商的加入,原先由海信、长虹、光峰科技等国内企业主导的激光显示产业正不断扩大朋友圈,整个产业呈现出激烈竞争的态势。

  中国电子视像行业协会副会长冯晓曦表示,“我国在激光显示专利申请数量、整机制造能力,以及激光电视市场规模等方面,在全球市场上处于领先地位,涌现了海信、长虹、光峰科技等龙头企业,并带动了激光光源、成像芯片、镜头、屏幕等激光显示产业链关键部件的国产化进程,一个充满活力、繁荣发展的激光显示产业大格局正在形成。”

  周厚健则认为,“激光显示正在呈现类摩尔定律的特征,市场的爆炸性增长,取决于核心部件的成本降低以及创新嫁接的活跃程度,我们呼吁更多的芯片、镜头、光学材料、屏幕、激光器等企业加入这个朋友圈,玩家越多,市场越大;规模越大,边际效益越明显。”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特殊之年的“丰收答卷”

特殊之年的“丰收答卷”

今年以来,湖北围绕“稳链补链强链”,着力科技赋能,努力降低疫情汛情影响,全省“三农”形势总体向好,交出了特殊之年的“丰收答卷”。

·“面子”作祟 公务“剩宴”难休

“创新引擎”推动上市国企高质量发展

“创新引擎”推动上市国企高质量发展

半年报显示,尽管企业经营受到疫情影响,但上市国企科技投入仍保持逆势增长。今年以来已有多项推动国企科技创新的系列政策相继落地。

·中粮产业扶贫增添“丰收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