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统企业转型 疫情下彰显“数字战斗力” _ 经济参考网 _ 新华社《经济参考报》官方网站
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正文

传统企业转型 疫情下彰显“数字战斗力”
2020-09-25 作者: 记者 闫磊 综合报道 来源: 经济参考网

  复工复产以来,多个行业的企业在逆境中“爆发”出了巨大的能量。其中,许多来自传统行业的企业依托于数字化的经营管理体系,不但在疫情冲击下保持了足够韧性,还逆势提高了效率和业绩。业内人士表示,未来“数字战斗力”将成为检验企业转型升级成果的一把标尺。

  8月份,成立20年的祖名豆制品股份有限公司上会成功,即将登陆深交所中小板,成为“中国豆制品第一股”。这家靠卖豆腐起家的传统企业之所以能走向A股,离不开数字化的赋能。

  今年疫情期间,祖名面临严峻的销售下滑压力,物流配送受限,员工无法及时到岗。此时,数字化转型的价值凸显,在疫情期间,商户只需一部智能手机,即可远程完成自助下单,整个过程不到一分钟。

  同处食品行业的幸福西饼,也在疫情的考验下凭借强大的战斗力突围。业绩不降反升,新零售门店还突破了100家,计划到今年年底超过200家。

  谈及幸福西饼的数字化转型经验,公司董事长袁火洪表示,幸福西饼崛起的奥秘,就是通过数字化,利用技术、算法和大数据,破解了行业的困局。

  以金蝶为代表的ERP管理软件及云服务商,在这些传统企业的数字化转型之路上,扮演了技术赋能者与成长伙伴的角色。

  全国最大的民营医药流通企业九州通,近年来携手金蝶,建立了全生态全流程的医药健康管理信息化平台。就在今年疫情暴发时,九州通受命紧急协助武汉红十字会进行物流管理,负责捐赠物资的入库、仓储和信息录入工作。顶着巨大压力,九州通迅速将红十字会仓储物流流程再造,连接了全国多达13万家药房(诊所),建立了覆盖全国的医药产品配送保障体系,实现两个小时完成物资从进库到发货的“武汉速度”,高效、准确地完成了各项物资的分配。

  此外还有农牧企业温氏集团,借助金蝶为其打造的数字化生态协作平台,链接起5万养殖户和5万渠道经销商,在疫情冲击下实现了30%的高增长。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特殊之年的“丰收答卷”

特殊之年的“丰收答卷”

今年以来,湖北围绕“稳链补链强链”,着力科技赋能,努力降低疫情汛情影响,全省“三农”形势总体向好,交出了特殊之年的“丰收答卷”。

·“面子”作祟 公务“剩宴”难休

“创新引擎”推动上市国企高质量发展

“创新引擎”推动上市国企高质量发展

半年报显示,尽管企业经营受到疫情影响,但上市国企科技投入仍保持逆势增长。今年以来已有多项推动国企科技创新的系列政策相继落地。

·中粮产业扶贫增添“丰收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