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出口信用保险公司政策性职能履行评估报告(2019)》发布 _ 经济参考网 _ 新华社《经济参考报》官方网站
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正文

《中国出口信用保险公司政策性职能履行评估报告(2019)》发布
2020-09-25 作者: 王皓然 来源: 经济参考网

  9月25日,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宏观经济研究部在京发布《中国出口信用保险公司政策性职能履行评估报告》(以下简称“《报告》”),这是连续第7年发布此《报告》。

  《报告》显示,2019年,中国信保在稳外贸、稳增长、稳就业,以及服务国家重大战略方面都发挥了重要作用。从出口促进效果看,出口信用保险直接和间接带动出口金额6400亿美元,占同期我国出口总额的比重达25.6%。从GDP促进效果看,出口信用保险直接和间接带动出口金额占GDP的比重为4.4%。从就业促进效果看,出口信用保险促进和保障了约1500万个与出口相关的岗位,较好体现了“稳就业”功能。从投资促进效果看,出口信用保险通过支持出口间接拉动固定资产投资占同期我国固定资产投资总额的比重为4.1%。从消费促进效果看,出口信用保险通过支持出口间接拉动消费占同期我国总消费的比重为1.5%。

  2020年年初以来,新冠肺炎疫情席卷全球,我国外经贸发展环境更加复杂严峻。中国信保全力支持外贸企业抓订单、保市场、扩融资、出口转内销,稳定和优化产业链供应链,开拓多元化市场,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充分发挥好逆周期调节的政策性作用。

  今年1-8月,中国信保累计实现承保金额4431.9亿美元,同比增长10.1%,创历史同期新高;向客户支付赔款11.9亿美元,同比增长63.1%;服务客户13.9万家,同比增长27.6%。其中,承保“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业务956.2亿美元,同比增长4.5%;承保新兴市场业务1177.4亿美元,支付赔款6.7亿美元;支持小微企业出口625.2亿美元,服务企业近11万家,超过去年全年水平;支持国内贸易2475.2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21.7%;短期出口信用保险保单融资1206.8亿元,增长34.4%。出口信用保险覆盖面进一步扩大,政策性出口信用保险作用有效发挥,提振了我国市场主体的信心。(王皓然)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特殊之年的“丰收答卷”

特殊之年的“丰收答卷”

今年以来,湖北围绕“稳链补链强链”,着力科技赋能,努力降低疫情汛情影响,全省“三农”形势总体向好,交出了特殊之年的“丰收答卷”。

·“面子”作祟 公务“剩宴”难休

“创新引擎”推动上市国企高质量发展

“创新引擎”推动上市国企高质量发展

半年报显示,尽管企业经营受到疫情影响,但上市国企科技投入仍保持逆势增长。今年以来已有多项推动国企科技创新的系列政策相继落地。

·中粮产业扶贫增添“丰收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