浩瀚架构助力吉利领军智能电动新时代 _ 经济参考网 _ 新华社《经济参考报》官方网站
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正文

浩瀚架构助力吉利领军智能电动新时代
2020-09-25 作者: 记者 王婧 北京报道 来源: 经济参考报

  吉利汽车集团23日在北京车展启幕前正式发布SEA浩瀚智能进化体验架构,基于该架构的首款纯电豪华轿跑概念车领克ZERO concept全球首度公开亮相,并将于2021年实现量产上市。业内人士指出,浩瀚架构堪称全球最高效的智能电动汽车解决方案之一,是吉利从汽车制造商向出行服务商科技转型的重要成果,标志着吉利进入智能电动汽车的系统推进阶段。

  浩瀚架构惊艳亮相

  吉利浩瀚智能进化体验架构的发布吸引了外界高度关注。据了解,浩瀚架构的研发历时5年,投入超过180亿元,是以用户出行体验为核心的纯电原创架构,以硬件层、系统层和生态层构建的立体化布局,拥有全球最大带宽。浩瀚架构从智能电动时代用户的出行体验出发,在空间、三电、智能、自动驾驶、安全、性能六大领域打破传统汽车的束缚,为全球用户创造高度定制和可成长进化的零边界智能出行体验。

  目前,基于浩瀚架构,吉利已经有超过7个品牌、总计超过16款新车型启动研发,布局不同的细分市场。分析指出,浩瀚架构重新定义软件汽车的研发周期,能将软件开发的时间缩短50%以上。浩瀚架构将助力吉利削减成本,获取多重竞争优势。

  吉利控股集团总裁、吉利汽车集团CEO、总裁安聪慧表示:“按照现有规划,2021年开始,多款基于浩瀚架构的新车型将陆续投放市场。2021年将成为吉利的科技转型与智能电动汽车发展的全速之年。”

  据悉,浩瀚架构采用电驱动、电管理、电生态的新三电理念。全球首发NEDC工况下20万公里无衰减,200万公里长寿命动力电池。其中,110kWh无模组CTP集成电池包的NEDC续航里程超过700公里。单电机实现最高475kW功率输出,搭载自主研发的高性能两档电驱动变速器,最大轮端载扭矩可达8000Nm。在充电速率方面,所能搭载的最大800伏高电压系统,可实现充电5分钟,续航120公里。

  除此之外,浩瀚架构还具有许多引人注目的亮点。在空间方面,浩瀚架构实现了从1800mm-3300mm的轴距范围,实现了从A级车到E级车的全尺寸覆盖,可以满足轿车、SUV、MPV、小型城市车、跑车、皮卡及未来出行车辆等全部造型需求。吉利首发的SEA OS整车智能开发系统,则以从三域融合到中央集成的电子电气架构为基础,通过硬件软件化、软件算法、云计算以及应用场景,形成一套完整的开发系统。

  领克纯电概念车全球首发

  在本次发布会上,基于浩瀚架构打造的第一款作品,同时也是领克品牌的首款智能电动汽车ZERO concept全球首发亮相。

  ZERO concept以极具科技感的外观吸引了众多目光。ZERO concept定位于纯电豪华轿跑,车长近5米,轴距达3米,在智能、性能和豪华体验上,展示了浩瀚架构对未来出行体验变革的强大创造力。

  安聪慧表示,浩瀚架构的推出是吉利二十多年来全球布局和研发资源取得成果的一个重要体现,相关研发五年前已展开,现在到了收获成果的时候了。

  除了极具科技感的外观,ZERO concept的智能化内涵更令人惊叹。ZERO concept已具备了完全自动驾驶能力,可提供全场景、全周期FOTA;全新搭载的AI伙伴功能,还会让旅途充满智慧交互的乐趣。而基于浩瀚架构“不做无聊的智能电动车”理念,ZERO concept不仅可以实现超过700公里的NEDC续航,更以凭借极致的电驱系统,让百公里加速时间小于4秒,麋鹿测试成绩大于80km/h。

  ZERO concept充分显示出浩瀚架构在自动驾驶技术方面将为用户提供的智能化体验。据吉利介绍,基于浩瀚架构的个人车辆,将于2021年在结构道路实现高度自动驾驶。2023年之前,在开放道路实现高度自动驾驶。同时,浩瀚架构上开发的自动驾驶出租车等智能交通工具,将于2022年率先在结构道路实现完全自动驾驶;2025年之前,在开放道路上将实现完全自动驾驶。

  浩瀚架构以全域安全理念作为安全基准,守护生命域、健康域、财产域、隐私域四大域共计9大系统。基于架构开发的所有产品均可达到全球五星安全标准。在三电安全方面,电池包+模组电芯的安全测试达202项。其中,针对电池保护至关重要的整体侧柱碰撞测试,更是以超过国际标准的严苛要求确保结构的安全性能。在用户的隐私安全保护上,浩瀚架构以满足欧美市场GDPR的要求开发,并在5G Tbox上率先部署国密芯片,以保障车辆使用者的信息安全。

  智能电动时代赶超特斯拉

  在发布会上,ZERO concept的炫目车灯效果引人注意。安聪慧表示,在未来,像手机下载皮肤一样,车灯效果也可以按照用户需求进行设置,而这背后将有强大的技术和生态系统进行支持。

  安聪慧指出,智能电动化时代对中国车企来说蕴藏着巨大的发展机遇,吉利必须抓住机遇,利用好优势,制定正确的发展策略并坚定推进。在安聪慧看来,中国拥有巨大的市场和用户,中国消费者对数字化体验的接受度全世界最高,这为智能电动化的发展提供了很好的便利条件,也为中国汽车品牌带来一定的市场优势;同时,当前能源行业正在彻底进入新能源时代,也为汽车产业带来发展良机;此外,互联网数字经济的发展不断加速,海量信息对于企业发展至关重要,开发者和用户需要共同进行改善,才能不断取得发展。总的来说,企业需要能够不断适应客户的需求以及技术的不断进步,才能实现长远的发展。

  吉利对于智能电动时代的创新发展有着自己深刻的思考,正致力于在新时代下主动变革,成为以用户驱动、以创新驱动的数字化科技型企业。安聪慧表示,以前人们对于汽车架构的理解更多的是机械架构的理解,只涉及看得到的内容,而未来电动智能化时代的汽车必须是软硬件实现深度结合,必须从软件层面深刻考虑用户的需求和体验。安聪慧认为,汽车会像手机一样成为重要的移动终端,甚至会为用户带来比手机更好的使用体验。

  安聪慧说,在智能电动化时代,传统汽车产业在硬件制造和研发方面具有优势,但是需要思考如何将这种优势在新能源时代和软件进行很好的结合,需要根据用户的需求来对硬件进行调整。业内专家表示,吉利与全球电动汽车领先企业特斯拉在很多方面的发展已经处于相同的水平线上,但是未来要超越特斯拉还将取决于能否把握好机遇并制定正确的发展规划。

  从浩瀚架构到ZERO概念车的开发,吉利正是秉承100%以用户为中心的理念。

  吉利表示,从对标走向立标,吉利正着力构建5G时代下的智慧出行生态,致力成为全球智能网联汽车的领军者。近十年,吉利在研发上的总投入超过1000亿元,在新能源领域的投入超过300亿元。年内吉利还将发射两颗低轨卫星,令智慧出行呈现天地一体的新格局。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特殊之年的“丰收答卷”

特殊之年的“丰收答卷”

今年以来,湖北围绕“稳链补链强链”,着力科技赋能,努力降低疫情汛情影响,全省“三农”形势总体向好,交出了特殊之年的“丰收答卷”。

·“面子”作祟 公务“剩宴”难休

“创新引擎”推动上市国企高质量发展

“创新引擎”推动上市国企高质量发展

业内人士指出,创新人才缺乏、科研激励机制作用不足等仍成为国企创新发展的“掣肘”。值得期待的是,今年以来已有多项推动国企科技创新的系列政策相继落地。

·中粮产业扶贫增添“丰收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