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北京车展寄语 _ 经济参考网 _ 新华社《经济参考报》官方网站
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正文

2020北京车展寄语
2020-09-25 作者: 来源: 经济参考报

  付于武(中国汽车工程学会名誉理事长):

  中国汽车产业从五十年代起步,到现在经历了七十年的发展。这其中最值得骄傲的就是汽车业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中国变成了世界第一产销大国。这个成绩是令人鼓舞和骄傲的。2000年,中国汽车产销量只有200万辆,现在已经达到3000万辆,这是世界汽车史上的奇迹。

  身处百年未遇的产业大变革中,中国汽车业走在世界转型前列,同样值得为之骄傲。站在新的起点上,可以骄傲地说中国汽车不但是世界汽车产业重要的一部分,而且可以预见,她会跻身世界汽车强国之列。

  在当前历史的关键时刻,汽车业要利用结构性调整的重大机遇期,果断地、不动摇地进行战略转型,在“新四化”方面用加速度完成我们的历史使命。中国和发达国家在转型方面处于同一起跑线,具备直线跨越发展的极大机遇和条件。在核心技术方面我们和世界企业有一定差距,但是随着创新链的不断完善,差距会不断缩小,有理由具有我们的技术自信。

  在全新的生态下,智能化网联化成为我们追赶的目标。在颠覆性变革面前,中国汽车业要拥抱变革。接受颠覆性的技术革命给我们带来的新的生态,新的时代,新的价值观,新的创新链,就有机会实现直线超车、跨越式发展。跨学科、跨行业的交叉融合是中国汽车业拥有的体制比较优势。

  通过北京车展这个平台,要充分展示中国汽车业的技术进步和科技成果,讲好中国品牌的故事。

 

  董扬(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原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

  中国现在更加注重自主研发,中国汽车取得了好成绩,比如一汽红旗、民营的吉利、长城、比亚迪,以及长安、广汽、上汽都不错。

  中国汽车行业面临的变局很多:

  一、从技术角度看,智能网联汽车的引入,不但在技术上,而且在产业生态、模式和应用方式等方面都带来了明显的变化。

  二、中国汽车市场将更加开放,中国是最好的汽车产业发展市场,规模大,工业基础好,发展前景好,外资会更注重中国市场。

  三、中国经济和互联网的发展为中国汽车业自主研发创新创造了很好条件,中国品牌自主创新比以往任何时候都好。

  四、外资品牌进入不会成为灭顶之灾,中国仍可能占有三分之一到三分之二的市场份额。不需要外资品牌份额为零。

  五、在中国品牌发展中,要有耐心,注重投入和品牌积累,不浮躁,不喊口号,要注重学习成功经验。

  六、国企一定要改革,把效率搞上去。

  北京车展“智领未来”的主题,顺应了智能网联汽车发展的潮流。作为中国最重要的车展,北京车展对于产业市场交流,产业界内部交流起到了很大的作用。希望车展应该更多注重商业细节的展示,给观众需要的信心。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特殊之年的“丰收答卷”

特殊之年的“丰收答卷”

今年以来,湖北围绕“稳链补链强链”,着力科技赋能,努力降低疫情汛情影响,全省“三农”形势总体向好,交出了特殊之年的“丰收答卷”。

·“面子”作祟 公务“剩宴”难休

“创新引擎”推动上市国企高质量发展

“创新引擎”推动上市国企高质量发展

业内人士指出,创新人才缺乏、科研激励机制作用不足等仍成为国企创新发展的“掣肘”。值得期待的是,今年以来已有多项推动国企科技创新的系列政策相继落地。

·中粮产业扶贫增添“丰收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