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加强农村自建房监管?住建部回应 _ 经济参考网 _ 新华社《经济参考报》官方网站
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正文

如何加强农村自建房监管?住建部回应
2020-09-24 作者: 来源: 中新经纬

  中新经纬客户端9月23日电 23日,国新办就脱贫攻坚住房安全有保障有关情况举行发布会。谈及如何加强农村自建房监管,住建部村镇建设司司长张学勤表示,当前最要紧的可能是对用作经营的住房进行集中的排查和整治。

住建部村镇建设司司长张学勤 来源:中国网

  有记者问,前一段时间山西临汾陈庄村饭店坍塌事件也暴露出农村自建房存在监管的漏洞,请问住建部下一步对农村自建房如何加强监督?

  张学勤介绍,按照有关规定,山西的事故由山西省负责事故原因的调查,但是这个事故作为国务院安委会挂牌督办的事件,应急管理部和住建部就地共同成立了挂牌督办的现场督导组,对山西省事故的调查进行了全程的督导,要求山西省按照相关规定,依法依规进行处理。

  张学勤表示,救援结束之后,住建部配合应急管理部转入对事故调查的督导和及时提供技术支撑。住建部组织技术专家到现场进行勘察调研,同时给予山西事故调查组提供技术帮助。目前,山西省还在事故调查过程中,这个事故发生了以后,住建部会同有关部门进行了举一反三,进行了认真的总结和吸取教训。农村自建房是农民建房多年形成的一个主要的形式,农房一般都是群众自建、自住。最近几年有部分农村自建房用做经营,比如说有的改成民宿,有的改成小型的宾馆饭店。从这个角度来说,国家原来在监管的法律法规上不够完善。而且还有一个重要原因,就是在基层方面监管的队伍可能比较薄弱。

  “针对这样一个问题,我们确实是两手抓,一手抓当前现有的问题,存量的问题怎么办,还有一个长远的机制怎么办。”张学勤谈到。

  张学勤提到,对这项工作肯定是既要突出重点,又要全面排查,当前最要紧的可能是对用作经营的住房进行集中的排查和整治。目前这项工作大家有一些地方也行动起来了,按照地方实际情况,结合地方实际在排查整治,尽快的把安全隐患消除。

  从长效如何解决,张学勤认为有几个方面:一是完善法律法规制度,把原来在制度上有缺失的地方,从制度层面、标准层面把短板补齐。住建部现在正在会同有关部门研究,特别是对用作经营性用房的,要进行全面监管。

  二是健全管理队伍,要强化管理薄弱的环节。因为农村住房和城市不一样,城市盖1万平方米的房子大概100户,可能一个人就可以监管,但是农村盖1万平方米,也是100户的话,管理跨度大、非常分散。所以下一步要夯实地方的管理力量,下沉监管力量,压实监管责任。

  三是加强宣传和培训,提高产权人的安全意识,强化责任意识。比如经营性用房最基本的原则是谁拥有谁使用谁负责,这方面工作还要加大宣传力度,强化这方面的意识。(中新经纬APP)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特殊之年的“丰收答卷”

特殊之年的“丰收答卷”

今年以来,湖北围绕“稳链补链强链”,着力科技赋能,努力降低疫情汛情影响,全省“三农”形势总体向好,交出了特殊之年的“丰收答卷”。

·“面子”作祟 公务“剩宴”难休

“大唐力量”助“三区三州”脱贫攻坚

“大唐力量”助“三区三州”脱贫攻坚

中国大唐将坚定扛起央企责任使命,决战决胜脱贫攻坚重点任务,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贡献大唐力量。

·山东广饶“无感”自动过户解决用户办电难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