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风公司 脚踏实地精准扶贫 运筹帷幄脱贫攻坚 _ 经济参考网 _ 新华社《经济参考报》官方网站
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正文

东风公司 脚踏实地精准扶贫 运筹帷幄脱贫攻坚
2020-09-23 作者: 来源: 新华网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实现之年,是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收官之年。东风汽车集团有限公司(下称东风公司)积极投身这项伟业,不仅体现了责任央企的政治担当,更是东风在事业发展的同时积极回馈社会、回馈贫困地区广大人民群众的实际体现

  东风公司通过“赋能工程”、“脱贫套餐”,利用基建+产业扶贫、教育+就业扶贫、消费扶贫,持续定点开展广西马山县和新疆柯坪县的扶贫工作。自2013年定点帮扶以来,广西马山县已实现70495人脱贫,2020年5月9日,马山县获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政府批准退出贫困县序列,新疆柯坪县已实现14628人脱贫,两县均于2020年实现整体脱贫摘帽。

  东风化雨润泽四方,东风公司依靠强烈的紧迫感、责任感、使命感,围绕定点扶贫责任书各项指标,以有力的行动、扎实的工作、务实的作风,针对性、实效性、有特色地展开系列扶贫工作。

  基建+产业 脚踏实地精准扶贫

  基础设施薄弱是制约贫困村经济发展、影响贫困户脱贫致富的难点,更是扶贫攻坚必须必须关注的重点。东风公司大力推进基础建设,改善住房、交通、文化、公共服务各类设施,夯实扶贫“硬件”保障,为脱贫攻坚提供支撑。

  在柯坪马山等地,投入200万元帮扶玉尔其乡、盖孜力克镇以及阿恰勒镇的100户贫困人口改善住房条件,援建了政府综合办公楼、文化大礼堂、治安检查站、便民警务站、村党群服务中心、东风路、东风桥、东风文化广场、饮水工程等基础设施项目,补齐了公共服务的短板。

  产业扶贫是最直接、最有效的办法,也是增强贫困地区造血功能、帮助群众就地就业的长远之计。东风公司通过将“输血”和“造血”有机融合,充分利用自身汽车产业优势,结合贫困地区资源情况,为产业赋予持续发展的动能。

  柯坪县地处南疆四地州深度连片贫困区。面对农村贫困人口规模大、文化程度低、需要照顾家庭等实际难题,东风公司着力做好“赋能造血”,大力扶持当地特色产业,促进贫困户就地就近就业。

新疆柯坪县兴科服饰有限公司员工阿曼古丽正在整理布料

  在柯坪县兴科服饰有限公司,上百名工人正在流水线上有序作业。东风公司2019年已经在这里定购了近30000套工装。

  产业扶贫是脱贫的关键,在为贫困县引入优质产业的同时,东风公司不断提升脱贫质量,积极探索新型扶贫模式,因地制宜投资开办了“东风本田现代农业服务合作社”,建设美丽新农村,培养新农民。

  东风公司援疆干部、柯坪县副县长邓永华说,近3年,东风援助资金超过1800万元,支持建设大小项目20个,其中2019年帮扶资金达到近800万元,实施各种项目12个,有效提升了贫困地区产业发展质量,增强了产业发展的可持续性。

  在广西马山,扶贫干部密切团结立星村两委一班人,不仅完善了东风路、东风桥、东风文化广场等一大批惠及民生的基础设施,还动员村干部和党员主动参与土地流转,并牵头引进大型企业投资创办农业开发公司,建设扶贫车间和精准扶贫产业园,成立一批壮大村集体经济的养蚕、养牛、养羊专业合作社。贫困户通过参与入股、务工和分红实现稳定增收。

  东风公司扶贫干部因地制宜,选取县域西部地区红水河流域沿岸进行产业布局,在白山镇、乔利乡开展充分走访调研的基础上,带领当地村民开始沃柑种植,形成沃柑产业。

  罗永翔是返乡创业的青年代表之一,为增强这名返乡青年的创业信心,东风派驻马山县的挂职副县长刘宏涛,先后前往多地考察沃柑项目,并邀请技术专家指导,帮助他打造了从种植、采收、清洗、包装到销售的“一条龙模式”。东风公司马山沃柑产业扶贫基地也在马山县乔利乡三乐村挂牌成立。

广西马山立星村沃柑产业园中,村民工作场景

  东风扶贫干部一边带领乡亲们走出去推介农产品、开拓区外市场,一边手把手教群众加强合作社内部管理及打造品牌。马山县沃柑不仅销往全国各地,还通过电商、实体店等平台,打通了俄罗斯、新加坡等海外市场。

  与此同时,东风扶贫干部积极指导基地吸收农户参加土地流转、务工,1500亩流转土地直接为当地632人带来年收入52.8万元,基地年用工1.2万人次,且优先聘用当地贫困户。“通过入股分红和劳动收入、土地流转收入,农户平均每年收入增加8000元以上,沃柑基地辐射带动的建档立卡贫困户已全部脱贫。”刘宏涛介绍,基地所处的红旗湖水果产业示范区也成功创建为自治区现代特色农业核心示范区、南宁市级现代特色农业示范区。

  在2019年,东风公司引进龙头企业广西马山县华锐生态农业开发有限公司,共计投入资金2000万元;引进新疆吉美达工艺科技有限公司共计投入资金3700万元;引进两个扶贫车间各投资100万。两县共带动4150人脱贫,培训了创业致富带头人78人次,共转移就业737人。

  教育+就业 建设扶贫长效机制

  “脱贫致富从直观上说,是贫困地区创造物质文明的实践活动。但是,真正的社会主义不能仅仅理解为生产力的高度发展,还必须有高度发展的精神文明——一方面要让人民过上比较富足的生活,另一方面要提高人民的思想道德水平和科学文化水平,这才是真正意义上的脱贫致富。”——《摆脱贫困》

  助教育断穷根,扶贫先扶智,因此脱贫致富不仅仅是“富口袋”,更重要的是“富脑袋”。

  东风公司着力实施“扶志扶智”工程,为长效脱贫提供内在动力。积极落实“四培工程”、“教育+就业”模式,增强脱贫攻坚的内生动力。

  “东风教育扶贫没有停留在助教助学这个层面,而是不断升级创新,积极探索公益助学和社会需求的契合点。”中国社科院企业社会责任研究中心常务副主任张蒽说。

马山县立星小学学生午休阅读场景

  作为大型汽车研发制造企业,东风公司努力探索汽车职业技术教育与扶贫工作的契合点,并将其作为促进贫困地区就业、增加群众收入、阻断贫困代际传递的重要举措。

  2019年11月19日,广西南宁市马山县,东风脱贫攻坚工作现场推进会上,东风所属深圳市东风南方实业集团有限公司与马山县政府、南宁市教育局签订《东风南方技师班马山定向培养项目协议书》。这意味着,东风南方技师班马山定向培养项目正式启动,资助马山籍建档立卡贫困学生参加职业技术教育,毕业后由东风南方全部安排就业。2020年,东风南方汽车维修技师班(马山班)已经正式开班,招生40名,未来将帮助更多贫困学生实现“教育+就业”。

  在教育扶贫攻坚战中,东风将着力帮助贫困群众树立自力更生、勤劳实干的思想,掌握脱贫致富技能,恢复贫困地区的“造血功能”,真正帮助贫困地区群众斩断穷根。

  在新疆柯坪,东风公司每年投入30万元设立了“东风奖学金”,全部面向建档立卡贫困学生,考上大学高中生3000元/人,确保杜绝因贫失学和因贫辍学现象,截至目前已有200名品学兼优的贫困学生获得该奖金。结合贫困地区现代农业发展的技术需求,东风公司按照“实用、管用”的原则,针对牛养养殖、木耳种植、果树种植等特色农业,组织专家开展专题讲座、现场培训、入户指导等活动,培训出了一批脱贫致富带头人。

  消费扶贫 以购代捐 打造东风全价值链扶贫体系

  东风公司通过“以购代捐”,积极搭建贫困村、贫困户消费需求和社会资源对接的平台,不断拓宽贫困地区农产品销售渠道,既鼓了当地贫困户的“钱袋子”,也丰富了职工和广大消费者的“菜盘子”,让消费扶贫做到扶贫、消费两头甜。

  东风公司积极发动员工和产业链上下游合作伙伴,通过消费扶贫,带动贫困地区产业发展。一方面,东风公司积极动员下属单位购买贫困地区农特产品,各具地方特色的柯坪羊肉、马山沃柑、江达矿泉水走上员工餐桌案头。另一方面,借力“互联网+”消费扶贫的新模式,东风公司大力推广各扶贫点产品,成为首批入驻中国社会扶贫网央企扶贫馆的责任央企之一。搭建“东风惠购”、东风汽车扶贫馆等电商平台,举办精准扶贫农副产品展等活动,宣传推广贫困地区农产品,扩大贫困地区农产品销量。

  充分发挥企业管理优势,根据贫困地区农产品特点,积极帮助贫困地区打造农特产品特色品牌,扩大产品影响。先后将松茸、獐子菌、青稞挂面、康巴石锅、“雪岩泉”矿泉水以及马山沃柑等产品介绍推广到全国市场。

  东风公司举行扶贫县农特产品进食堂上餐桌专项推介会,让定点扶贫县的特色优质农产品进入各单位职工食堂,摆上东风公司员工的餐桌。从扶贫点采买、团购农特产品,近些年来已经延伸到东风公司员工的日常生活中,慢慢变成了一种习惯,形成了全员广泛参与脱贫攻坚的氛围,着力打造东风全价值链参与的扶贫体系。

  “我们的扶贫要扶真贫,要把握贫困动态的变化,讲求针对性,使投入的钱真正让贫困户受益。”——《摆脱贫困》

  作为社会力量参与脱贫攻坚的重要途径,消费扶贫不能是一锤子买卖。唯有实现买卖双赢,消费扶贫才能得以持续。在助力消费扶贫的过程中,东风公司帮助贫困地区加快农产品标准化体系建设,提升农产品的供给水平和质量,让消费者真正感觉物有所值。充分发挥企业管理优势,根据贫困地区农产品特点,积极帮助贫困地区打造农特产品特色品牌,扩大产品影响。先后将松茸、章子菌、青稞挂面、康巴石锅、“雪岩泉”矿泉水以及马山沃柑等产品介绍推广到全国市场。

  东风的消费扶贫举措,让贫困地区特色资源与市场接轨,为贫困地区发展注入了新动能。2019年,东风公司共购买贫困地区农产品798.5万元,帮助销售贫困地区农产品397万元,2020年春节期间,从基地采购沃柑超过160万斤,价值1400多万元。

  东风派驻立星村现任第一书记方志介绍,广西马山县立星村东风蚕房上的对联“卧雲化蝶领雁归,东风扶桑庆财来”,是东风派驻的首任第一书记所写。这幅对联充分体现了东风“润美公益事业 与社会共进步”。

  脱贫攻坚,责任重大,使命光荣。东风公司突出政治引领、党建挂帅,组建了由董事长、总经理担任组长的扶贫工作领导小组,形成公司主要领导亲自主抓、经常过问、定期检查的工作常态。已从“体系力、领导力、工作力”等方面做好充分保障,助力2020年脱贫攻坚胜利收官。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特殊之年的“丰收答卷”

特殊之年的“丰收答卷”

今年以来,湖北围绕“稳链补链强链”,着力科技赋能,努力降低疫情汛情影响,全省“三农”形势总体向好,交出了特殊之年的“丰收答卷”。

·“面子”作祟 公务“剩宴”难休

“大唐力量”助“三区三州”脱贫攻坚

“大唐力量”助“三区三州”脱贫攻坚

中国大唐将坚定扛起央企责任使命,决战决胜脱贫攻坚重点任务,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贡献大唐力量。

·山东广饶“无感”自动过户解决用户办电难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