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州医博会多维度推动产业合作升级 _ 经济参考网 _ 新华社《经济参考报》官方网站
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正文

泰州医博会多维度推动产业合作升级
2020-09-23 作者: 记者 闫磊 综合报道 来源: 经济参考报

  第十一届中国(泰州)国际医药博览会日前在江苏省泰州市中国医药城会展中心闭幕,在主题为“疫情之下医药健康产业发展趋势”的会议期间,中外医药企业充分交流最新学术成果、展示和交易防控疫情产品,并达成20余项产业合作协议,项目签约数额累计近200亿元,显示后疫情时代的医药产业在研发、生产等领域合作发展势头不减。

  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副会长张慎峰在会议期间指出,经过11年的专业积淀,本届医博会呈现出三个“更高”的特点。他指出,国际化程度更高,首次引进国际论坛合作,委托社会机构招展招商,吸引了美国、英国、德国等21个国家和地区的企业踊跃报名,国内外参展企业近800家。

  “博览会专业化程度更高,国家、省有关部门领导和医药界专家解读最新政策,国内外知名行业协会、领军企业、权威机构举办专业论坛,纵论产业和技术发展方向,汇聚各类前瞻信息和高端要素,各类专题活动达20多场。”他说。

  张慎锋还说,展会特色化程度更高,首次以市场化运作方式,设计了“江苏防疫物资展”作为展中展。此次,还创新设立了线上云展览,提供在线会议、VR观展、企业对接等服务,搭建线上线下一体化交流平台。展会还聚焦泰州大健康产业发展、中国医药城生物医药产业发展等特色主题,全方位进行展览展示、对接洽谈。

  展会上特别设置的防疫物资展区集中展示了500多项我国防疫领域的最新发展成果,促进防疫物资洽谈交易。有可以随时监测血氧浓度的制氧机,每分钟能够生产出120片口罩的自动化口罩机,能按照预设的路径自动喷洒消毒液的防疫机器人等等。展会还聚集了认证机构、检测机构,以及仓储物流、金融保险等第三方服务供应商,为买家提供一站式采购解决方案。

  另外,作为医药博览会重要成果之一,24 个重大项目在中国医药城集中签约,总投资 197.55 亿元。签约仪式上,泰州医药高新区党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潘爱民还发布中国医药城招商引资优惠政策——《医药高新区管委会关于推进大健康产业高质量发展意见》。

  《意见》主要内容包括支持药品、医疗器械、特医及保健食品企业创新发展,支持项目产业化发展,支持产业创新体系建设,支持健康服务业建设发展,支持委托招引优质项目等七个部分,共涉及 25 条优惠政策,涵盖医药大健康产业的研发、生产、销售及应用各环节。

  优惠政策还包括大力支持药品企业创新发展,对区内完成Ⅰ、Ⅱ、Ⅲ期临床试验的 1类新药品种,分阶段给予1200万元奖励;对区内引进的1类新药产业化项目,分阶段给予1200万元奖励;对区内首次年销售额达5亿元的1类新药项目,再给予一次性奖励1000万元。

  值得注意的是,《意见》中还加强国际研发奖励政策,对取得境外上市资质的药品,每个品种给予一次性奖励100万元。单品种境外累计销售额达500万美元时,再给予一次性奖励100万元。

  “十年磨一剑,通过十年的建设,科技勃发,上市新药和资本上市的企业越来越多。”江苏省政府副省长马秋林指出,中国医药城即将迎来爆发期,进入新一轮发展阶段,必须要牢牢把握时机。接下来,泰州医药高新区要以更高的定位提高核心竞争力,放眼全省甚至全国,实现区域的跨区对接整合,引领带动全省生物医药产业高质量发展;要做强做优特色审评,坚持差异化、特色化发展医药园区,加大创新药投入力度,真正把产业特色优势转化为规模优势、能级优势;要强化企业主体地位,引导创新要素向企业集聚,着力打造以高新技术企业为主力军的创新型企业集群。

  据悉,泰州医药高新区正致力构建“4+3+1”特色产业体系,即重点发展生物药、化学药新型制剂、体外诊断试剂及高端医疗器械、中药现代化四大支柱产业,提升发展特医配方食品、医疗装备及新材料、动物保健类药物三大特色产业,大力发展精准健康服务业。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特殊之年的“丰收答卷”

特殊之年的“丰收答卷”

今年以来,湖北围绕“稳链补链强链”,着力科技赋能,努力降低疫情汛情影响,全省“三农”形势总体向好,交出了特殊之年的“丰收答卷”。

·“面子”作祟 公务“剩宴”难休

“大唐力量”助“三区三州”脱贫攻坚

“大唐力量”助“三区三州”脱贫攻坚

今年是脱贫攻坚决战决胜之年,中国大唐将坚定扛起央企责任使命,决战决胜脱贫攻坚重点任务,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贡献大唐力量。

·山东广饶“无感”自动过户解决用户办电难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