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数字化转型加快 工学专业毕业生受欢迎 _ 经济参考网 _ 新华社《经济参考报》官方网站
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正文

企业数字化转型加快 工学专业毕业生受欢迎
2020-09-22 作者: 紫琪 来源: 经济参考报

  智联招聘近日发布的《2020年秋季大学生就业报告》显示,随着新基建的不断加快,企业加快数字化转型和不断提升核心研发能力,工学专业毕业生成为企业人才大战中的主要目标。2020届毕业生第一份工作的平均起薪为每月5290元,且薪资与学历高低成正比。

  调查2019年不同专业毕业生当前的收入水平发现,机械工程以每月6851元成为高薪之首。机械技术发展至今,已经不仅应用于机械产业,而是各行各业不可或缺的创新驱动力。在新兴领域的蓬勃发展下,企业提升核心研发能力的趋势已经形成,因此机械工程专业人才价值居于高位。其他工学学科毕业生收入优势依然凸显,材料科学与工程、电子科学与技术、软件工程等专业已成为数字化人才的蓄水池,也成为企业人才大战中的主要目标。

  对2019届毕业生的毕业院校及平均月薪进行追踪发现,毕业生收入高低与其毕业院校的等级形成强关联,毕业生收入排行前50名的高校多为双一流、211、985类大学。一方面,优秀高校有着更好的教育体系和资源、更注重对人才的塑造和培养;另一方面,毕业院校资质也成为一些高薪行业、职位、企业的招聘门槛。

  报告发现,2020届毕业生第一份工作的平均起薪为每月5290元,且薪资与学历高低成正比。硕士及以上学历的毕业生首份工作平均起薪高于整体水平2000元以上,形成显著差距;本科与大专学历则分别为每月5102元与4562元。学历虽然已不再是人才价值判断的唯一标准,但高学历人才进入职场后也拥有更高起点。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特殊之年的“丰收答卷”

特殊之年的“丰收答卷”

今年以来,湖北围绕“稳链补链强链”,着力科技赋能,努力降低疫情汛情影响,全省“三农”形势总体向好,交出了特殊之年的“丰收答卷”。

·“面子”作祟 公务“剩宴”难休

陕西国企高质量发展动能澎湃

陕西国企高质量发展动能澎湃

凭借硬科技与国企改革、传统业务、企业转型、产业链的融合,陕西国企的国际竞争力有力提升,为全国国企的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借鉴标本。

·电信央企云上助力 中小企业数字化转型迎新机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