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山金改区启动建设 一根“金融杠杆”撬动两岸新融合 _ 经济参考网 _ 新华社《经济参考报》官方网站
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正文

昆山金改区启动建设 一根“金融杠杆”撬动两岸新融合
2020-09-21 作者: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社南京9月20日电(记者刘巍巍)江苏省昆山市金融支持深化两岸产业合作改革创新试验区(以下简称“昆山金改区”)近日启动建设,这是继2013年国务院批复同意设立昆山深化两岸产业合作试验区(以下简称“昆山试验区”)后,昆山再次接过两岸经贸改革重担。

  长三角地区首家以两岸为主题的金改区“花落”昆山,并非偶然。

  1990年10月,江苏省第一家台资企业顺昌纺织有限公司落户昆山。随后,沪士电子、捷安特、仁宝、纬创、富士康等大型台企纷至沓来。

  “昆山因台资而兴,因台企而强。”这是台企与昆山肝胆相照的真实写照。30年来,昆山台资经济形成了龙头企业多、产业集聚性强、产业链较为完善的发展格局,台企转型升级对金融资源要素的需求更为迫切。

  尤其是近年来,昆山金融机构加速集聚,金融业态日益丰富,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能力不断增强。昆山市副市长宋德强说,随着经济快速发展,昆山愈加感到金融改革创新力度仍显不够、金融化工具运用不足、金融政策碎片化情况日益突出。

  “昆山金改区的获批是塑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的有力举措,将进一步强化金融对昆山深化两岸产业合作的支撑作用,加快昆山乃至江苏开放型经济高质量发展。”中国人民银行南京分行副行长王海龙认为,昆山金改区建设启动,对于探索两岸金融创新合作新路径、提升金融服务两岸产业发展水平,具有重大的政治和经济意义。

  统计显示,目前昆山市银行业金融机构本外币存款余额5819亿元,比年初增长13.9%;本外币贷款余额4517亿元,增长12.9%,成为全国首个存贷款总额突破1万亿元的县级城市。

  昆山持续深化两岸金融合作,开展台资企业集团内部人民币跨境双向借款业务试点,累计为193家企业办理跨境双向借贷216.3亿元,为企业节约融资成本近10亿元;两岸合作发起的华创毅达基金等一批重大金融合作项目相继落地,截至8月底,累计为1336家企业解决融资需求125亿元,降低企业融资成本超2亿元。

  资本市场“昆山军团”异军突起,累计上市挂牌企业121家,其中台资企业25家,居全国县级市首位。2010年,彰化银行昆山分行成为获得首张台资银行大陆营业执照的台资银行,也是大陆在落实ECFA早收清单中第一批获准全面经营人民币的台资银行。此后,昆山又引进富邦华一、兆丰两家台资银行落户,并推动中华开发国际租赁有限公司、汇昆融资租赁两家台资租赁公司在昆经营。

  业内人士认为,昆山台资经济步入而立之年,与之相随的金融服务业势如破竹,彰显出昆山接棒的底气。

  在昆山试验区与昆山金改区“双区联动”下,一幅两岸经贸深度融合的壮美画卷徐徐铺展。

  据介绍,昆山金改区建设以两岸金融创新合作为主线,以服务实体经济为出发点和落脚点,突出两岸合作和金融稳固产业链、提升价值链作用两大特色,旨在推动两岸经贸合作深入发展。

  昆山市市长周旭东说,昆山金改区将汇聚两岸金融资源,进一步满足台资企业金融需求,使台资企业能够享受到如同台湾当地的融资服务。

  “希望通过昆山金改区平台,将更多优质诚信企业纳入试点,传递‘越合规越便利’的管理理念,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服务实体经济。”人民银行昆山支行行长吕伟说。

  “我们将立足企业投资、项目建设、物流贸易等重点领域,强化信贷、保险、基金、债券等金融支撑,以更高效、更优质的金融服务和更丰富、更普惠的金融产品,推动企业茁壮成长,打造让市场主体舒心如意的一流营商环境。”昆山市委书记吴新明说,力争通过5年左右的努力,建立起与开放型经济相适应、特色鲜明、功能齐备的具有两岸特色的重要金融合作区域。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面子”作祟 公务“剩宴”难休

“面子”作祟 公务“剩宴”难休

记者走访了解到,“舌尖上的节约”正成为百姓在外餐饮消费新风尚。不过,一些餐饮浪费情况仍较为突出,“面子”问题是造成浪费的重要原因之一。

·“惊魂电梯”的安全困境:安装低门槛 维保走过场

陕西国企高质量发展动能澎湃

陕西国企高质量发展动能澎湃

凭借硬科技与国企改革、传统业务、企业转型、产业链的融合,陕西国企的国际竞争力有力提升,为全国国企的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借鉴标本。

·电信央企云上助力 中小企业数字化转型迎新机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