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中行加码绿色金融 绿色信贷余额超388亿元 _ 经济参考网 _ 新华社《经济参考报》官方网站
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正文

广东中行加码绿色金融 绿色信贷余额超388亿元
2020-09-18 作者: 郭军 黄爱弟 来源: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广州9月17日电 (郭军 黄爱弟)绿色金融是支持未来大湾区绿色、循环、低碳、可持续发展的重要手段。记者17日从中国银行广东省分行(以下简称“广东中行”)了解到,今年以来,该持续发力绿色金融供给,截至8月末绿色信贷余额超388亿元,增幅超19%。

  据悉,今年以来,广东中行围绕绿色交通运输、清洁能源产业、环境基础设施等重点领域,加大对绿色、低碳和循环经济的支持力度,包括为粤电湛江外罗二期、粤电新寮海上风电项目、中广核阳江南鹏岛项目等提供授信支持。同时,该行积极创新绿色金融产品,在广州碳排放权交易中心完成碳排放配额抵押登记业务并成功发放贷款,实现碳排放配额抵押贷款业务零的突破。

    除了直接融资支持,该行积极引入债券等间接融资工具,为东莞农商行发行绿色金融债20亿元、中标广业集团24亿元绿色中票联席主承销商资格,全力协助绿色企业融资通畅、降低融资成本。

    在监管部门指导下,广东中行协同省内金融同业,持续强化对大湾区绿色环保产业多元化投融资、托管等在内的一体化金融服务支持。今年9月,广东中行作为托管服务机构,助力广东绿金融资租赁有限公司在北京金融资产交易所成功挂牌发行“绿金租赁绿色应收账款债权融资计划”。该项目总规模15亿元,首期1.86亿元,这是国内首单租赁类绿色债权计划,也是粤港澳大湾区首单绿色债权融资计划。

    广东中行针对广州市新能源公交车购置需求及项目周期长、资金需求量大等特点,主动改变传统信贷模式,为公交公司及租赁企业量身定做租赁保理融资方案。在此模式下,公交公司无需先行投入自有资金,实现了购车“零首付”,广东中行独家为广州市首批1500辆新能源纯电动公共汽车置换项目提供12亿元绿色信贷支持。

    此外,中国银行出台系列冰雪产业及绿色金融授信支持政策。2019年6月15日开业的广州融创茂“雪世界”是华南地区最大室内滑雪场。广东中行在了解到融创茂授信需求后,迅速组建银团,为其提供专属快捷的融资服务,作为银团牵头行为其发放15亿元绿色贷款,有效助力绿色建筑产业发展。

    广东中行相关负责人表示,该行将充分发挥大湾区、自贸区、绿色金融改革创新试验区三区叠加的政策优势,进一步加大对城际轨道、高速铁路以及核电、风电等行业的融资支持力度,推进绿色信贷、绿色结算等金融产品创新,逐步形成一整套绿色企业和绿色消费的金融产品体系,推动湾区经济高质量发展。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惊魂电梯”的安全困境:安装低门槛 维保走过场

“惊魂电梯”的安全困境:安装低门槛 维保走过场

记者深入调查后发现,除了乘梯人不规范操作和不当施救外,一些令人担忧的问题不但没有减少,反而随着电梯保有量增多愈演愈烈。

·告别“摊大饼” 城市发展开启“存量更新”模式

火箭院多方布局商业航天市场

火箭院多方布局商业航天市场

9月15日9时23分,火箭院抓总研制的长征十一号运载火箭采用“一箭九星”的方式,成功将吉林一号高分03组卫星送入预定轨道。

·中国人寿银保联手服务长三角一体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