助青灭包虫 董家鸿院士率多路专家团“抢冬”推进 _ 经济参考网 _ 新华社《经济参考报》官方网站
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正文

助青灭包虫 董家鸿院士率多路专家团“抢冬”推进
2020-09-18 作者: 来源: 经济参考网

  9月,正是北京的金秋佳季,青海西宁的风已是有些早冬的寒凉,而玉树、果洛等高海拔地区,最低气温已为零度。14日,中国工程院院士、清华大学临床医学院院长、清华大学附属北京清华长庚医院(以下简称“清华长庚”)院长、中国医师协会常务副会长董家鸿,在今年疫情进入防控常态化后,第四次带队出发走进青海。此行,他集结了中国医师协会包虫病防治联盟中来自北京、重庆、成都、新疆、军队系统的5路肝胆外科医师、麻醉医师、手术室护师,一同赴青,助力青海打赢脱贫攻坚战。而这次的支援尤具意义——“抢冬”推进青海省肝包虫病手术患者清零目标。

  9月15日,青海省召开包虫病救治工作推进会,国家医政医管司副司长邢若齐出席会议并致辞。2019年8月20日,国家卫生健康委组织多部门在青海省西宁市联合启动了包虫病清灭行动,得到了青海省委、省政府、中国医师协会、清华大学、青海省卫生健康委、青海大学以及全国40余家医院的大力支持。今年,医政医管司再次面向21个省市、自治区下发文件,要求在扶贫攻坚战决胜的关键时期,各省市高度重视,提高政治站位,将包虫病清灭行动作为打赢脱贫攻坚战的重要内容。

  董家鸿院士团队,以及新疆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温浩教授团队,石河子大学医学院第一附属医院彭心宇教授团队,陆军军医大学附属西南医院张雷达教授、中国人民解放军西部战区总医院程龙教授、魏正道主任等专家一同来到青海,与青海大学附属医院、青海省人民医院医师团队联手开展医疗帮扶,并面向省内外医疗同道开展包虫病规范化诊疗技术培训,凝聚诊疗共识。

  青海省卫生健康委员会副主任王虎强调各基层行政和医疗机构,要把推进包虫病防治作为“民生工程”、“为民办实事工程”积极推进,争取年底实现包虫病手术患者清零的目标。果洛藏族自治州达日县委书记牛得海代表该县民众,表达了对防治包虫病的积极意愿。

  作为中国医师协会包虫病清灭行动工作委员会主任委员,以及清华大学医疗对口帮扶青海大学的领军专家,董家鸿院士表示:将继续全力、无偿地支援青海,与地方政府、医疗机构密切配合,助力青海省委省政府“包虫病手术患者清零”工作取得突破。而为更好地协助青海工作,董家鸿院士提前近月时间,即选派了清华长庚肝胆胰中心副主任医师石军、宋继勇下沉到青海玉树州、西宁市,协助筹备此次“抢冬”会战。

  为强化包虫病救治工作规范化,让患者得到更优质的医疗服务,中国医师协会携手青海大学附属医院,设立了“包虫病规范化诊疗示范病房”,并聘请清华长庚肝胆胰外科执行主任卢倩担任兼职主任。

  9月14日晚,示范病房迎来了第一批25名肝包虫病患者,15日下午第二批30余名患者顺利入院。董家鸿、温浩、彭心宇、卢倩,青海大学附属医院副院长樊海宁等专家一同走进包虫病病区开展查房、为患者进行手术评估。作为兼职主任,卢倩还对病房管理与手术质控工作进行了具体指导,并对收治的病例进行逐一筛查和分级,落实手术排期等工作。这一病房的落地、开通,也为冬天的援青工作奠定了基础。

  9月16日,本次援青的专家团队兵分三路,在西宁、玉树、果洛州继续开展会诊和义诊手术。

  援青的专家团队们分别在玉树州人民医院、玉树八一医院开展义诊手术,顶着高原反应,最终共为23位肝包虫病患者实施了精准肝切除术。

  冬季即将来临,高原将进入最恶劣的高寒、缺氧时间,抢在冬天前,援青灭包虫的工作又往前迈了一大步。“地方做好肝包虫病手术患者的组织工作,我们专家团队的原则是‘应做尽做’。”董家鸿说。(郎婧婧)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惊魂电梯”的安全困境:安装低门槛 维保走过场

“惊魂电梯”的安全困境:安装低门槛 维保走过场

记者深入调查后发现,除了乘梯人不规范操作和不当施救外,一些令人担忧的问题不但没有减少,反而随着电梯保有量增多愈演愈烈。

·告别“摊大饼” 城市发展开启“存量更新”模式

火箭院多方布局商业航天市场

火箭院多方布局商业航天市场

9月15日9时23分,火箭院抓总研制的长征十一号运载火箭采用“一箭九星”的方式,成功将吉林一号高分03组卫星送入预定轨道。

·中国人寿银保联手服务长三角一体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