钢铁长子挺起脊梁应对疫情“大考” _ 经济参考网 _ 新华社《经济参考报》官方网站
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正文

钢铁长子挺起脊梁应对疫情“大考”
2020-09-17 作者: 来源: 经济参考网

庚子冬春之交,新冠肺炎疫情突如其来。阴影笼罩荆楚大地,迅速蔓延波及全国。

这是新中国成立以来,我国遭遇的传播速度最快、感染范围最广、防控难度最大的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

在这个没有硝烟的战场之上,鞍钢集团把确保职工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以高度的政治自觉和严细实的工作作风,坚持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复工复产和改革发展,加快建立同疫情防控相适应的生产运行秩序,经受住了疫情“大考”。

号令一声风雷动,打一场党领导下的人民战争

疫情发生以来,鞍钢集团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落实国务院国资委和省市地方党委、政府工作要求,把做好疫情防控工作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把确保职工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提高政治站位,压实压紧责任,迅速、坚决、有力、有效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切实做到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

鞍钢集团第一时间构筑上下高效协同、组织保障有力的疫情防控体系。在集团公司层面,成立由集团主要领导任总指挥、其他班子成员为副总指挥、集团总部机关部门负责人和子企业主要领导为成员的疫情防控指挥部,统筹指挥全集团疫情防控工作;各子企业迅速搭建相应疫情防控领导体系,组建组织管理网络,建立防控群,有力确保了上至国家下至地方政府各项防控措施上下贯通、层层落实。 

同时明确“四个确保”要求,即确保党中央、国务院、国务院国资委、省市地方党委政府的决策、部署、要求、措施件件落实到位;确保职工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确保鞍钢各区域企业积极配合所在地政府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确保扎实履行央企社会责任,做好社会捐赠、应急物资生产等各项工作。

从集团到子企业,有力行动,精准施策,坚决打赢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

疫情第一线,彰显钢铁长子的责任与担当一城之重,关乎全局。

1月28日,鞍钢集团向国务院国资委转账捐款3000万元,用于武汉疫区救援工作。

1月26日至2月9日,鞍钢总医院10名“最美逆行者”先后参加医疗队驰援湖北,奋战在抗击疫情第一线。

2月,战疫关键时期,鞍钢国贸在日本购买了3000只口罩、80个护目镜,全部捐赠给武汉疫区。

3月8日晚9时,鞍钢生产的911片包装完好的激光拼焊板从大连发出,跨越2000多公里,及时送到了用户生产现场,保证了东风商用车防疫车辆连续生产。

一方有难,八方支援。当全国上下同舟共济,源源不断为武汉抗疫第一线输送“人力物力”“粮草弹药”之际,鞍钢集团积极履行央企责任,支援湖北抗击疫情。

据统计,鞍钢集团2303名党员通过本地民政部门、慈善机构等多种渠道向湖北武汉地区积极捐款,用实际行动诠释了对党的忠诚和对人民群众的真挚情怀。截至3月19日,全集团近6.2万名党员参与捐款,累计捐款金额达478.3万元。

作为钢铁长子,鞍钢集团不仅能在国家三峡工程、青藏铁路、港珠澳大桥等重点工程解燃眉之急,亦能在疫情防控非常时期挺起钢铁脊梁。

疫情刚刚暴发,鞍钢40吨具有抗霉菌性的高端装饰用搪瓷钢板运抵北京,用于北京顺义区疾控中心新冠肺炎病毒实验室建设。

当负压救护车和防疫车辆资源不足时,鞍钢系统联动,全力以赴抢生产,用8天的时间,生产出968吨镀锌汽车钢,为宇通汽车生产55台负压救护车提供了材料保障;多基地配合用5天时间,生产加工出拼焊汽车板,保东风商用车顺利准时交付疫区急需1800台防疫保障车辆。

当国内企业纷纷上马口罩生产线,专用模具钢成为“刚需”。3月4日,攀长特接到第一批口罩机专用模具钢合同,该批合同涉及扁钢和圆钢3个钢种近10个规格产品,共计200余吨。紧急排产,高效协同,仅用9天时间,攀长特就生产出口罩机专用模具钢,并迅速送到深圳某客户手中。

当全国有序复工复产,各重点工程相继按下“复工键”,鞍钢集团克服疫情期间生产、运输等各种困难,千方百计保障国家重点工程建设。

2月23日早6时,5辆满载鞍钢中厚板产品的“辽”字头运输车抵达杭州萧山机场扩建项目加工现场。现场的当地政府和项目部人员满脸惊喜,历时54小时、奔驰2000公里,这场新冠肺炎疫情时期的驰援,为他们送去了急需钢材,使这个2022年亚运会配套项目得以按下“复工键”。

4月2日,在粤港澳大湾区建设重点项目——深圳星河雅宝高科技创新园项目中,鞍钢克服疫情期间的不利因素,在时间紧、任务重、工艺特殊的情况下,提前8天完成订单交付,为确保整个工程工期奠定坚实基础,彰显央企的担当。

鞍钢总医院呼吸专科医院护士曲慧,在武汉抗疫前线递交了入党申请书,她在日记中这样写道:“1、30、8、20、50、65、0,这组硬核数字,组成了我在武汉一个月医疗支援的全部,更是我未来人生中,值得回忆、可以讲给爱人听的故事。”

是的,这场疫情阻击战终将成为岁月里的记忆,但鞍钢集团在这场战斗中的责任和担当、每一名鞍钢人的爱心付出都将被铭记。

防疫生产“两不误”,交一份改革发展的完美答卷

在抓好疫情防控同时,鞍钢集团坚决贯彻落实紧紧围绕“六稳”,狠抓生产经营、企业改革、脱贫攻坚等各项工作。

统筹生产经营各环节,确保稳定顺行。针对疫情给生产经营以及复工复产带来的影响,鞍钢集团及时调整生产组织方式,进一步细化大宗原燃料、备品备件、物流运输预案措施,保证物流运输畅通和原燃料供应充足。在疫情防控最紧要关头,应急启用临时中转港,解决港口积压问题,钢材存货两周内下降12.76万吨。

针对下游客户延期复工给产品销售带来的影响,加强市场研判,动态调整品种结构,加大市场开发力度,确保高效益产线开足开满。以直供战略客户为重点,灵活转变销售思路,将客户需求快速转化为稳定市场渠道的手段,与格兰仕以年度锁价模式深化战略合作。

随着国内疫情受控,鞍钢集团主要领导带队,走访中国一汽、中集集团、东风日产、中国铁物、中国中车、格力电器、海尔集团等近二十家下游企业,对接客户需求,谋求合作空间,扩大鞍钢“朋友圈”。在达成合作共识基础上,鞍钢集团与中国一汽、比亚迪、海尔集团、华为公司等上下游企业签署战略合作协议,致力于多领域、多层次、多模式的深度合作。

全面开展深挖开源节流潜力,加大行业及内部对标,系统推进跨工序、跨专业降本工作。鞍山钢铁明确“一守两清三控四确保”具体举措,攀钢以“4711”专项行动迎大考。鞍钢矿业建立可量化、可操作、可考核的降本增效落实机制,聚焦市场开拓、精益管理、补齐短板等七方面重点任务,推动全要素开源节流、提质增效。

扎实推进市场化改革,激发内在活力动力。坚持以综合改革为动力,坚持“权力放下去,活力和效益提起来”,以“六维放权”为抓手,加大授放权力度,推进市场化改革,推进混合所有制改革,三项制度改革等各项改革,充分激发微观市场主体活力。探索推进混合所有制改革,通过转机制、增活力、提效益,促进企业质量、效益全面提升。

采取从上至下“穿透式”授权放权的方式,进一步深化朝阳钢铁市场化经营机制改革,打造机制灵活高效、最具成本竞争力的钢铁基地,打造市场化改革升级版。朝阳钢铁克服疫情不利影响,盈利能力实现“双跑赢”,成本竞争力初步形成,运营质量持续改善。

鞍钢股份设备资材采购中心探索市场化运营之路,通过优化运行机制,强力倒逼该中心深化内部改革,由保产保供服务型向经营服务型转变,更好地服务企业高质量发展大局。

鞍钢股份鲅鱼圈分公司建立起市场化的管理体制、管理机制、微观主体+风险监督的“3+1”改革体系,创新建立“e考核”模式,实现科学评价、精准考核,促进岗位创造、单位创效。 

攻坚精准脱贫,做到力度不减。鞍钢集团克服疫情影响带来的挑战和生产经营压力,积极履行央企社会责任,持续加大政策、资金、项目倾斜力度,重点实施新疆塔县12个产业扶贫项目和37个教育、医疗和民生扶贫项目,推动各项扶贫举措有效落地。

鞍钢集团派出各地的扶贫干部均第一时间到岗工作。驻鞍山市台安县高力房镇乔坨村第一书记任志辉多次往返鞍山市区和台安县筹集口罩等防疫物资;鞍钢朝阳驻村工作队配合地方政府封锁进村道路,对外来人员登记、测温,宣传疫情防控知识,推动疫情防控和脱贫攻坚扎实开展。

受疫情影响,鞍钢集团对口扶贫地区农特产品滞销,鞍钢集团积极实施对口扶贫地区滞销农特产品采购计划,涉及贵州省盘州市的长粒香米和小榨原味菜籽油、四川盐源县的红花椒、木里县的野生蘑菇等。截至8月底,鞍钢集团在贵州省盘州市消费扶贫额已达2916万元,在新疆塔县消费扶贫额达685万元。

“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未来,鞍钢集团将大力弘扬伟大的抗疫精神,践行新发展理念,精心谋划“十四五”规划,以更高、更快、更硬、更实的措施,向建设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企业奋进。(王金侠)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惊魂电梯”的安全困境:安装低门槛 维保走过场

“惊魂电梯”的安全困境:安装低门槛 维保走过场

记者深入调查后发现,除了乘梯人不规范操作和不当施救外,一些令人担忧的问题不但没有减少,反而随着电梯保有量增多愈演愈烈。

·告别“摊大饼” 城市发展开启“存量更新”模式

东北新动能“拔节生长”

东北新动能“拔节生长”

一批东北国有企业依靠“新产品、新技术”乘势而上,加速“新陈代谢”,变中求新、新中求进,以高质量发展为导向,蓄积着经济新动能。

·云南白药:混改激发“乘风破浪”新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