报告:2019年我国网络版权产业市场规模达9584亿元 _ 经济参考网 _ 新华社《经济参考报》官方网站
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正文

报告:2019年我国网络版权产业市场规模达9584亿元
2020-09-17 作者: 记者 金辉 北京报道 来源: 经济参考网

9月16日,国家版权局在京举办2020中国网络版权保护与发展大会。在“网络游戏行业新业态版权综合治理”分论坛上,国家版权局网络版权产业研究基地发布的《中国网络版权产业发展报告(2019)》显示,2019年我国网络版权产业市场规模达9584.2亿元,同比增长29.1%,其中,网络新闻媒体和网络游戏是网络版权产业的核心业态,二者市场规模合计占比达到63.7%。

报告将网络版权产业细分为网络文学、网络长视频、网络动漫、网络游戏、网络音乐、网络新闻、网络直播、网络短视频、VR和AR内容九个部分。其中,网络新闻媒体和网络游戏是中国网络版权产业的核心业态,二者市场规模合计占比达到63.7%。而长视频、短视频、直播等各类视频业态发展迅速,市场综合占比为29%。

在盈利模式方面,中国网络版权产业盈利模式主要包括用户付费、版权运营和广告收入,其中广告及其他收入为5060亿元,占52.7%,用户付费规模达4444亿元,占46.4%,版权运营收入规模达83.4亿元,占0.9%。

“在付费内容里面,2016年以游戏为主,但是这几年用户付费的结构正在发生变化”,国家版权局网络版权产业研究基地秘书长张钦坤介绍,用户越来越多的为网络长视频、网络短视频、网络直播、网络音乐和网络文学等其它内容进行付费,这些都体现了正版的优势内容对用户有效的吸引。

展望未来,张钦坤认为,三四线城市和农村将成为未来网络版权产业的主要市场,老年用户则将成为主要用户群,而短视频则会影响网络版权产业的竞争格局,5G技术的发展将助力行业创新和革新。

报告着重介绍了作为业态核心的网络游戏版权产业的发展情况。近年来,网络游戏产业实现了跨越式增长,以游戏为核心内容带动周边数娱行业飞速发展,游戏直播与游戏短视频产业稳步迈入发展黄金期。2019年我国网络游戏版权市场规模达到2308.8亿元,占整个网络版权产业市场规模的24.09%。

网络游戏版权产业市场规模扩大,各大平台入局游戏直播,行业竞争格局持续变化。直播平台与短视频平台的多维深度融合,催生新型泛娱乐行业的蓬勃发展。新格局、新业态,使得多方主体参与的跨界市场竞争进入白热化阶段。网络游戏市场的快速发展也给我国知识产权保护工作带来了全新挑战。网络游戏的作品属性及其权利归属问题、网络游戏的合理使用问题、网络游戏侵权的法律担责问题等存在较大争议,备受关注。(完)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惊魂电梯”的安全困境:安装低门槛 维保走过场

“惊魂电梯”的安全困境:安装低门槛 维保走过场

记者深入调查后发现,除了乘梯人不规范操作和不当施救外,一些令人担忧的问题不但没有减少,反而随着电梯保有量增多愈演愈烈。

·告别“摊大饼” 城市发展开启“存量更新”模式

东北新动能“拔节生长”

东北新动能“拔节生长”

一批东北国有企业依靠“新产品、新技术”乘势而上,加速“新陈代谢”,变中求新、新中求进,以高质量发展为导向,蓄积着经济新动能。

·云南白药:混改激发“乘风破浪”新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