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阳:房地产税收一体化管理取得新成效 _ 经济参考网 _ 新华社《经济参考报》官方网站
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正文

东阳:房地产税收一体化管理取得新成效
2020-09-17 作者: 记者 梁倩 北京报道 来源: 经济参考网

近日,国家税务总局东阳市税务局深化数据融合、业务融合和技术融合,成功上线房地产项目税收一体化管理系统。进一步规范房地产项目税款征收,简化工作流程,压缩了办税时间,提升了房地产项目纳税服务水平和风险防范能力。

“房地产项目从批地立项到建房出售,再到税收清算,涉及部门多、跨越时间长,同时,还涉及大量合同、发票、收据等,手续繁琐,办税成本较高。但现在所有数据只需在这个系统内查询申报即可。”东阳市雅筑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一位负责人说。

据悉,房地产项目税收一体化管理系统能够帮助纳税人自动归集房开项目从立项规划、开发建设、集中销售、项目清算到尾盘处置等五大环节所有涉税数据。其中,系统建立“多部门网络联结”,自动归集、抓取与项目关联的住建、房管等跨部门数据,跨部门比对信息。

这意味着,相关机构在进行土地增值税清算或其他缴税时,便不再需要提供大量佐证数据和资料。房地产开发企业、建安企业的财务人员可以全程同步报送项目开发的有关涉税资料,实现数据跑替代人工跑,有效减轻了重复提交资料、多次修改申报等负担,帮助企业避免遭受 “多头跑、多次跑”的奔波之苦。在此背景下,据测算系统投入使用以来,清算项目的审核时间缩短60%以上,企业办税效率明显提高。

值得一提的是,一体化系统为纳税人建立了台账管理和风险提醒功能。系统自动识别填报数据的完整性、准确性,提前检测风险,出现异常数据时及时向操作人员发出风险预警,有效帮助房开企业做好成本控制、防范风险、保护自身合法权益。

据东阳市税务局税政一股股长朱航军介绍,风险提醒功能将自动识别申报数据、提示涉税风险,大大减少办税人压力,防范相关风险。“我们着力解决房地产涉税服务中的堵点、痛点和风险点,不断探索便民办税、风险可控的思路和方法,努力营造更加规范、公平、公正的房地产税收管理秩序。”朱航军说。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惊魂电梯”的安全困境:安装低门槛 维保走过场

“惊魂电梯”的安全困境:安装低门槛 维保走过场

记者深入调查后发现,除了乘梯人不规范操作和不当施救外,一些令人担忧的问题不但没有减少,反而随着电梯保有量增多愈演愈烈。

·告别“摊大饼” 城市发展开启“存量更新”模式

东北新动能“拔节生长”

东北新动能“拔节生长”

一批东北国有企业依靠“新产品、新技术”乘势而上,加速“新陈代谢”,变中求新、新中求进,以高质量发展为导向,蓄积着经济新动能。

·云南白药:混改激发“乘风破浪”新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