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洲私募股权投资保持良好发展势头 _ 经济参考网 _ 新华社《经济参考报》官方网站
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正文

欧洲私募股权投资保持良好发展势头
——访卢森堡私募股权和创业投资协会主席克劳斯·曼斯菲尔德
2020-09-17 作者: 记者 周武英 北京报道 来源: 经济参考报

  卢森堡私募股权和创业投资协会主席克劳斯·曼斯菲尔德在以视频方式参加2020年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的2020全球PE论坛后,以书面方式接受了《经济参考报》的专访,向记者介绍了欧洲私募股权的发展、特色和投资者价值取向。

  克劳斯·曼斯菲尔德介绍说,截至2020年5月,卢森堡私募股权和创业投资协会管理着4.5万亿美元资产,是全球仅次于美国的第二大投资基金中心,与中国一直有着悠久和良好的商业合作。

  他对记者说,在欧洲,推动创业投资,刺激科技创新,并促进科研成果应用落地的工作主要由民营企业完成。高度专业化、丰富的运营经验、多样化的金融工具以及协同一致管理的公司能够帮助股权资本捕捉投资机遇,有效引导创业者。私募基金以及被投资公司之间的高度专业化和标准化,已经成为欧洲私募行业的鲜明特点,这和美国情况相似。

  根据“投资欧洲”编制的数据,2019年欧洲的募资总额达到1090亿欧元,较2018年增长6%,为过去10年的最高水平。与此同时,对欧洲公司的总股本投资额在2019年同比增长10%,达到940亿欧元,创下历史最高水平。贝恩咨询公司在其《2020年PE报告》中还指出,近年来,欧洲的股权投资回报上升到中高收益率,表现好于美国和亚洲。欧洲私募股权投资保持着良好势头。

  克劳斯·曼斯菲尔德告诉记者,2019年,欧洲投资者仍持续关注的三个领域分别是信息通信技术(占27%)、消费品和服务(占23%)和商业产品和服务(占19%)。在私募股权和私人信贷领域,投资者倾向于技术和生命科学等风险投资领域,而在基础设施领域,可再生能源受到青睐,废物管理和公用事业紧随其后。

  当谈到中国时,克劳斯·曼斯菲尔德很有把握地说,投资者对中国感兴趣。互联网、电子商务、电子支付均为中国高速成长和吸引大量创业投资的重要领域。鉴于中国经济高速增长的特点,以及中国对新技术的广泛采用,国际投资者对中国相关私募股权和风险投资基金感兴趣不难理解。他还说,创业投资在中国私募股权投资中占比较高,约为40%,高于欧洲约14%。中国初创企业吸引了全球VC约三分之一的投资(仅次于美国)。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告别“摊大饼” 城市发展开启“存量更新”模式

告别“摊大饼” 城市发展开启“存量更新”模式

目前,我国越来越多的城市开始加大政策支持力度推进城市更新,但仍然存在资金短缺、政策标准缺失、形象工程屡禁不止等瓶颈,亟须通过改革创新实现突破。

·地王又频现 二三线城市楼市异动

东北新动能“拔节生长”

东北新动能“拔节生长”

一批东北国有企业依靠“新产品、新技术”乘势而上,加速“新陈代谢”,变中求新、新中求进,以高质量发展为导向,蓄积着经济新动能。

·云南白药:混改激发“乘风破浪”新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