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落一子 阿里新制造平台“犀牛智造”正式亮相 _ 经济参考网 _ 新华社《经济参考报》官方网站
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正文

再落一子 阿里新制造平台“犀牛智造”正式亮相
2020-09-16 作者: 记者 班娟娟 北京报道 来源: 经济参考网

9月16日,阿里巴巴打造的全球首个新制造平台——犀牛智造正式亮相。当天,阿里新制造“一号工程”犀牛智造工厂也在杭州正式投产。这也标志着,阿里巴巴“五新”战略中新制造的全面落地。

2016年10月,马云在云栖大会首次提出“五新”战略,即新零售、新金融、新制造、新技术、新能源。其中,新制造意味着数字技术对传统制造业的深度重构,实现制造业的智能化、个性化和定制化。简言之,工业时代的制造业考验的是生产一样东西的能力,数据时代考验的是生产不一样东西的能力。

记者获悉,2017年8月,阿里低调启动“犀牛智造”,这个专门为中小企业服务的数字化智能化制造平台,率先在服装行业开始了新制造的探索。

如今,潜行3年的“犀牛智造”平台揭开面纱。过去3年里,它和淘宝上200多个中小商家进行试点合作,一步步跑通小单起订、快速反应的柔性制造模式,取得了明显成效。通过洞察需求和数字化制造,商家真正做到了按需生产。2020年初,新冠疫情席卷全球,犀牛智造平台迎来了订单小高峰——新制造能帮助商家迅速调整产量,在不确定的环境下渡过难关。现在淘宝上不少衣服是通过新制造生产出来的。

据了解,“犀牛工厂”从服装业切入,通过阿里巴巴平台上沉淀的消费行为,为淘宝、天猫商家提供时尚趋势预判;同时,借助阿里巴巴数字化能力,对传统服装供应链进行柔性化改造,将行业平均1000件起订、15天交付的流程,缩短为100件起订、7天交货,为中小企业提供小单量、多批次、高效高品质的生产选择。“犀牛工厂”的登场,将极大缓解中小服装企业库存压力,降低创业门槛,敏锐响应中国市场的消费升级需求。

淘宝天猫总裁蒋凡在当天的发布会上表示,犀牛智造是一个定位于服务中小商家的智能化制造平台,希望帮助商家提升生产工业的效率,同时也为更好地支持这些商家提升他们消费者的体验。犀牛智造平台希望把数字洞察应用在制造环节中,实现真正的产销一体化。也希望通过犀牛智造平台帮助制造企业降低制造工业的门槛,为社会带来更多的就业。计划在2025年直接带动超过10万人就业,并带动相关产业的区县20万人就业。

作为“新制造”的“一号工程”,犀牛工厂是座“数字化工厂”,每块面料都有自己的“身份ID”,进厂、裁剪、缝制、出厂可全链路跟踪;产前排位、生产排期、吊挂路线,都由AI机器来做决策。以往须清点物料和检查排期才能确定的工期,在“犀牛工厂”一键即可得到秒级回复。犀牛智造平台运用阿里巴巴的云计算、IoT、人工智能技术,为工厂赋予“智慧大脑”,连通消费趋势洞察、销售预测和弹性生产,构建云、端、智、造融合的新制造体系,从而让中国服装制造业实现智能化、个性化、定制化的升级。

“新制造让‘Made in Internet’成为现实。”犀牛智造平台负责人伍学刚说,“‘犀牛工厂’将中国互联网优势和制造业优势相结合,数据驱动、精准对接供需,为数字时代全球探索未来智造提供一种参考。”(完)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告别“摊大饼” 城市发展开启“存量更新”模式

告别“摊大饼” 城市发展开启“存量更新”模式

目前,我国越来越多的城市开始加大政策支持力度推进城市更新,但仍然存在资金短缺、政策标准缺失、形象工程屡禁不止等瓶颈,亟须通过改革创新实现突破。

·地王又频现 二三线城市楼市异动

东北新动能“拔节生长”

东北新动能“拔节生长”

一批东北国有企业依靠“新产品、新技术”乘势而上,加速“新陈代谢”,变中求新、新中求进,以高质量发展为导向,蓄积着经济新动能。

·云南白药:混改激发“乘风破浪”新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