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能源集团百米矿井下的“民族团结班” _ 经济参考网 _ 新华社《经济参考报》官方网站
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正文

国家能源集团百米矿井下的“民族团结班”
2020-09-16 作者: 来源: 经济参考网

在国家能源集团乌海能源公乌素煤业公司矿井011601综放工作面繁忙而有序的生产现场,有一个由8名回族和11名汉族煤矿工人组成的采煤生产班组,因少数民族职工较多而命名为“民族团结班”。他们身经百战,在井下旷日持久的夺煤攻坚战中屡创安全生产佳绩;他们团结一心,在工作和生活中守望相助。

申请专利的发明创造

“成了!咱们班设计研发的电缆防滑装置顺利通过了区队验收,要在全公司生产班组推广应用,下一步还要申请专利呢!”近日,班前会上,民族团结班班长郭保将这个喜讯公布。

011601综放工作面是大倾角超长工作面,坡度高达十五六度,采煤机在向前推进过程中,工作面的坡度也随之变化,导致与采煤机联动的电缆存在出轨下滑、下蹿等安全隐患,容易酿成安全事故。为了杜绝事故的发生,每个班组在生产时都要派专人看护电缆,在架前用扁木板卡住电缆,防止其在采煤机运行过程中脱落。但人员在架前作业也存在安全隐患,片帮煤一旦滑落砸到人就会造成安全事故。

“三个臭皮匠赛过诸葛亮”,大家献言建策,不到一个星期就拿出了电缆防滑装置方案,再到生产线上反复试验、改进,最终彻底解决了采煤机电缆脱落的问题,不仅消除了安全隐患,还解放了一名劳动力。

像电缆防滑装置这样基于消除安全隐患的小发明小创造,在民族团结班组已经有十几项,其中2项被评为乌海能源公司创新项目。

安全生产2410天

民族团结班是一支有着丰富经验的采煤铁军。19名煤矿职工一专多能,身经百战。他们在回采9#煤层时,掌握了中厚煤层综采工艺;回采12#煤层时,掌握了薄煤层电液控支架操作技术;2018年,该公司实现了“一井一面”生产格局,回采011601煤层,民族团结班又在生产过程中学习掌握大倾角超长工作面综放回采工艺与工作面转采技术。

2018年,综采队开始回采011601煤层。采煤班组需要尽快适应新的工作面,掌握新的回采技术。为此,民族团结班开设了班级小课堂,定期开讲,每名班组成员根据自身采煤技术优势轮流为大家讲课,传授技术,同时开展班前正能量分享、师带徒现场实操培训、职工评优活动等4项工作,激励职工学习。

民族团结班组从井下工作现场安全管理出发,制定三人连锁工作制,将采煤工作面生产线上每个岗位的职工与上下相邻两个岗位职工相互连锁,三人相互辅助、相互监督,一人落后三人问责,而且每个人会同时隶属于三个不同的连锁工作段,使整条工作面形成了链式管理。

今年上半年,面对抗疫情、过空巷、保安全、增产量等多重工作压力,19名矿工兄弟凝聚成一个团结奋进的集体,攻克生产技术难关,实现安全生产。自2017年该公司改革以来,民族团结班也成为公司月月出煤量第一的先进生产班。2013年郭保担任生产班长至今,这个班实现安全生产2410天,无轻伤以上人身伤害事故。(路静)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告别“摊大饼” 城市发展开启“存量更新”模式

告别“摊大饼” 城市发展开启“存量更新”模式

目前,我国越来越多的城市开始加大政策支持力度推进城市更新,但仍然存在资金短缺、政策标准缺失、形象工程屡禁不止等瓶颈,亟须通过改革创新实现突破。

·地王又频现 二三线城市楼市异动

东北新动能“拔节生长”

东北新动能“拔节生长”

一批东北国有企业依靠“新产品、新技术”乘势而上,加速“新陈代谢”,变中求新、新中求进,以高质量发展为导向,蓄积着经济新动能。

·云南白药:混改激发“乘风破浪”新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