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网湖南电力肖仪功:两赴青龙村扶贫纾困 _ 经济参考网 _ 新华社《经济参考报》官方网站
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正文

国网湖南电力肖仪功:两赴青龙村扶贫纾困
2020-09-11 作者: 来源: 国网湖南电力有限公司

  湖南湘西永顺县对山乡青龙村坐落在风景秀丽、气候宜人的青龙山。永顺县属国家级深度贫困县,该村位于对山乡东部,距永顺县城32公里,面积7.3平方千米,共184户633人,其中建档立卡户67户268人。

  2016年3月,肖仪功从国网永顺县供电公司机关干部转变成了驻青龙村扶贫工作队员。从进驻到2019年担任青龙村第一书记,再到实现该村脱贫出列,肖仪功的付出、艰辛、幸福、收获,青龙村的山水人家铭记于心。

 

图为肖仪功为贫困户讲解扶贫政策。(国网湖南电力供图)

 

  受嘱托挑重担 两赴青龙村扶贫

  2016年春天,肖仪功初来青龙村时,发现每每夜晚来临,村民都舍不得开灯费电,村里漆黑一片连灯光都几乎看不见,人在道路上行走,有巨大的不安全感。

  肖仪功暗下决心,一定要改变现状。驻村扶贫工作队积极向国网湘西供电公司申请资金,改造电力设施、种植菌草、建养殖场、创建合作社加农户抱团发展模式……不到一年的时间,村里就变了模样。

  2018年8月,因为经验丰富,肖仪功被派往另一个贫困村扶贫。次年,正当他准备大展拳脚时,原青龙村的第一书记因公负伤,不能继续坚守岗位。眼看年底就要迎接上级扶贫检查验收,值此紧要关头,上级决定让肖仪功回青龙村接任。

  从2019年8月开始,肖仪功带领他的组员开始了集中办公“白加黑”连续作战模式。村里的184户633人资料要全部完善,而建档立卡贫困户67户268人的资料更是重中之重。历年来的工作成效,资金支付,产业开发等都在检查范围内,有缺项的及时进行增补,有错误的要立刻进行更正,工作浩繁。经过连续30天的“昼夜兼程”,9月13日,他们完成了所有资料的搜集整理归档查验,档册和信息资料管理配置了“一户一档”档案盒,按照脱贫年度规范存放。11月,青龙村代表永顺县迎接湘西州全覆盖检查顺利通过。

  多举措惠民生 多产业促增收

  2019年11月,在肖仪功的倡议下,青龙村“爱心公益超市”建立起来了。他与组员们和村干部一起研究制定了兑奖积分标准,凡是支持扶贫工作的,为集体服务、为集体争取荣誉的事都可以兑换成超市积分,村民们凭借积分可以在“爱心超市”里兑换奖品,这有效地激发了村民们的凝聚力和发展内生动力。望着村民们拿着兑换券从爱心超市里换来了菜油、大米、洗衣液等生活用品,那种满足开心的样子,肖仪功也很开心。

  2019年的青龙村改变是巨大的,春季新开发荒山千余亩,发展了油茶、香椿、烤烟、蔬菜等产业;村民文化活动广场建设及配套设施全部完成投入使用;卫生室、文化室等建设全面达标。安全饮水整改工程、紫阳光伏电站、户间道、太阳能路灯提升了村民的幸福满意度。全村建档立卡贫困户都参加了“新农合”,医疗保障实现了全覆盖,人均纯收入达到8000余元。

  2019年底,青龙村顺利通过省检、国检,脱贫65户261人,实现村出列,尚余1户4人计划在2020年全面脱贫。当年,国网湘西供电公司荣获湘西州脱贫攻坚先进单位。

  迎难而上 齐心协力战疫情

  2020年是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收官之年,受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扶贫工作倍加艰难。春节期间,村里外出务工的人员从全国各地赶回家与家人团聚,疫情管控难度巨大。

  肖仪功迎难而上,带领村干部逐一明确责任,建立起疫情防控网络,实行疫情排查岗、宣传引导岗、设卡值守岗、带头给乡亲们耐心讲解疫情形势,仔细做思想工作,教他们提高防范意识做好防范措施。

  受疫情影响学校停课,学生们必须在家里上网课。村里没有安装网线,104名学生上网课成了大问题。因为青龙村地势太过偏远,村委会一直向县电信公司申请网络安装都没有结果。看到村里孩子们上网课受阻,肖仪功主动联络了对点帮扶的省信通公司。多次协调后,网络按期顺利开通。

  现如今的青龙村,道路整洁,路灯明亮,产业兴旺,充满希望。望着村里的万家灯火,肖仪功很是感慨:“一开始从机关技术人员转到这个小村庄搞扶贫,心里还有点感觉自己有点大才小用了。但是这几年扶贫工作搞下来,看到大家都脱贫致富了,我真的感觉很欣慰。”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武汉“免票游”:舍一地门票收入 得全城复苏活力

武汉“免票游”:舍一地门票收入 得全城复苏活力

截至9月8日,武汉23家原本收费的A级景区开展预约免票已满一个月时间。“免票游”降低了旅游门槛,提升了旅游积极性,带动了一连串的消费链条。

·猪肉价格处于“猪周期”高位 供需矛盾待缓和

“十四五”上海国资锚定创新发展

“十四五”上海国资锚定创新发展

近日召开的上海国资国企创新发展大会提出,完善以企业为主体的创新投入持续增长机制,“十四五”期间累计投入不低于3000亿元。

·中国电信物联网用户突破2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