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津冀三地积极构建应急产业新格局 _ 经济参考网 _ 新华社《经济参考报》官方网站
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正文

京津冀三地积极构建应急产业新格局
2020-09-11 作者: 来源: 中国新闻网

京津冀三地积极构建应急产业新格局

    图为2020京津冀应急产业对接活动。 河北省工信厅供图

  中新网石家庄9月10日电 (黄歆尧)“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暴露了发展短板,觉醒了应急意识,催生了产业新机遇。”10日,河北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厅长龚晓峰在2020京津冀应急产业对接活动中表示。

  10日,为不断创新京津冀产业转移系列对接活动业态和模式,搭建精准对接合作交流平台,推动三地应急产业实现协同发展,增强应急突发事件的产业支撑能力,以“协同创新、融合发展、打造京津冀应急产业新高地”为主题的2020京津冀应急产业对接活动在唐山举办。

  据龚晓峰介绍,上半年,河北应急产业规模扩大至1350亿元,并形成了较为完备的医疗防护用品、设备上下游产业链。此外,20个省级应急产业特色集群上半年营业收入约835亿元,逆势同比增长3.6%。

  龚晓峰表示,五年来,京津冀三地产业协同发展机制有效运转,初步形成京津冀三地协同发展、互利共赢新局面。2015-2019年,河北承接京津转入基本单位9773个,其中法人单位1845个,产业活动单位7928个;自2017年以来,河北累计承接京津电子信息、生物医药、装备制造等重点工业项目500余个,投资金额超4000亿元;疫情期间,分别为北京、天津协调河北273家、37家配套企业复工复产。

 

  北京市经济和信息化局二级巡视员李涛表示,京津冀三地工信部门力争围绕应急产业链条开展分工合作,共同谋划建设一批应急合作项目,持续增强区域内产业协同配套能力,共同打造具有竞争力的应急产业集群。

  据了解,目前,河北正全面加大应急救援装备建设工作力度,强制淘汰现有的技术落后、达到服务年限的各类装备。经过努力,力求将急需的应急救援装备配备到位,较大幅度提高河北应急救援装备水平,消除大型救援装备“空白点”,确保发生重大自然灾害或事故时,能够保证重点单位、重点区域、主要交通枢纽的排涝、防火的需要,能够为大规模调集装备、物资和人员争取时间,发生近20年来的类似汛情、火情以及灾难事故能够有效应对,装备水平跻身全国前列。

  据悉,本次活动由北京市经济和信息化局、天津市工业和信息化局、河北省工业和信息化厅以及唐山市人民政府联合主办。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武汉“免票游”:舍一地门票收入 得全城复苏活力

武汉“免票游”:舍一地门票收入 得全城复苏活力

截至9月8日,武汉23家原本收费的A级景区开展预约免票已满一个月时间。“免票游”降低了旅游门槛,提升了旅游积极性,带动了一连串的消费链条。

·猪肉价格处于“猪周期”高位 供需矛盾待缓和

“十四五”上海国资锚定创新发展

“十四五”上海国资锚定创新发展

近日召开的上海国资国企创新发展大会提出,完善以企业为主体的创新投入持续增长机制,“十四五”期间累计投入不低于3000亿元。

·中国电信物联网用户突破2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