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00多亩转型升级!闵行区委书记深入调研大零号湾后…… _ 经济参考网 _ 新华社《经济参考报》官方网站
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正文

1000多亩转型升级!闵行区委书记深入调研大零号湾后……
2020-09-11 作者: 来源: 今日闵行

    9月9日上午,闵行区委书记倪耀明一行调研大零号湾区域市属企业地块转型情况,实地踏勘华谊染化厂、福新面粉厂、电气轴承厂、华谊智慧天地项目、东方创业地块、隧道股份等市属企业地块。

    据悉,大零号湾17平方公里范围内涉及市属单位共11家22个地块,其中已转型市属国资地块共6处,占地230.8亩,待转型市属国资地块共16处,占地927.5亩,合计1158.3亩。当日查看的典型地块转型方向已基本明确。

    “大零号湾”规划范围图

    1000亩国企土地转型升级

    典型地块转型方向基本明确

    倪书记一行先后查看了华谊集团、光明集团、电气集团、东方国际、隧道股份等典型地块转型情况,详细了解企业运营现状,细致观看了地块规划展板,了解各市属企业对地块转型设想和未来发展规划。

    目前,这些地块有停产闲置的,有还在生产经营的,有已经开展转型改造的,各地块转型方向已基本明确,1000多亩国企土地转型升级,将助力建设国际化科创新城,加快提升南滨江区域整体品质。

    市政府高度重视“大零号湾”,目前,市科委、闵行区、上海交大、华东师大、区域内相关市属集团已建立联席会议机制,携手推进大零号湾建设,并在协力完善规划布局、全力推进载体建设、努力提升创新生态、大力改善周边配套、着力推进大学科技园建设等方面取得重要进展。未来,随着国资进一步深度参与,“大零号湾”将加快成型。

    华谊集团副总裁马晓宾,东方国际副总裁朱继东,隧道股份副总裁宋晓东,区委办、区规划资源局、区土地征收中心、南滨江公司、江川路街道相关领导陪同调研。

    “大零号湾”17平方公里范围内

    已转型地块6处、待转型16处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上海要强化“四大功能”的领航指向,切实落实李强书记“大学科技园是上海科创中心建设的重要策源地和承载地”的指示要求,闵行区充分利用区域南部科创要素集聚优势,推动“大零号湾全球创新创业集聚区”建设,努力在科技创新策源上求突破。

    “大零号湾”目标打造成为瞄准世界科技前沿、汇聚天下科技英才、引领高端硬核产业、迸发原创科技成果,具有国际影响力的科创新高地。

    调研隧道股份

    国资是参与集聚区建设的重要力量,前期区滨江管委会办公室对大零号湾范围内市属单位进行了全面梳理,并通过走访、函询、专题研讨等方式与区域内11家市属单位进行了对接,大零号湾17平方公里范围内涉及华谊、仪电、电气、久事、城投、光明、交运、地产、隧道股份、纺控、市民政局等市属单位共11家22个地块,分别位于“T字型”街区、江川滨江区域、常青工业园和紫竹研发基地二期等。其中已转型地块共6处,占地230.8亩,待转型地块共16处,占地927.5亩,合计1158.3亩。

    那么重点来了!

    当日调研的这些地块

    怎么转型?进展如何?

    典型地块最新进展

    新闵路5号和江川东路655号的华谊染化厂,权利人均为上海染料化工厂,占地面积分别为274.7亩和9亩,目前处于停产闲置。现场区滨江管委办主任余建源详细介绍了染化厂所在区域的整体转型设想,未来该板块将转型为以“创智”、“创新”、“创意”三创融合的新生代滨江双创社区。

    位于新闵路253号和新闵路15号的福新面粉厂,权利人分别为上海福新面粉有限公司和良友集团有限公司,占地面积分别为60.8亩和11.5亩,目前两个地块均由福新面粉厂用于生产经营。光明集团介绍了面粉厂发展历史和现状经营情况,区领导详细查看了筒仓、运输码头和展馆等。

    电气轴承厂,占据沪闵路1201号上海通用轴承有限公司和沪闵路1111号上海滚动轴承厂2个地块,位于剑川路东川路东北角,占地面积分别为26.2亩和110.2亩,其中上海通用轴承有限公司已停产闲置,上海滚动轴承厂仍在生产经营中。电气集团介绍了整体转型思路,区领导重点询问了轴承厂搬迁计划。

    华谊智慧天地原大中华正泰橡胶厂,在双钱轮胎地块南侧,占地面积104.5亩,建筑面积约8.6万平方米,已由华谊集团自主转型为华谊智慧天地项目。华谊智慧天地科创综合体项目已于2019年12月开工建设,预计2021底全面竣工开园。

    东方创业地块,在都会路388号地块,位于都会路园美路东北角,权利人东方国际创业闵行服装实业有限公司,占地面积约50亩。目前部分为企业自营,部分出租给物流公司。未来设想围绕东方国际集团大健康主业转型,拟建成为上海交大医疗机器人研究院产业转化基地。

    隧道股份地块,在莲花南路3368号,位于莲花南路北吴路西北角,权利人上海塘湾隧道发展有限公司,占地面积192.6亩。隧道股份领导重点介绍了整体转型设想,地块未来将结合大零号湾规划和公司主业科技研发分批转型为科创载体。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武汉“免票游”:舍一地门票收入 得全城复苏活力

武汉“免票游”:舍一地门票收入 得全城复苏活力

截至9月8日,武汉23家原本收费的A级景区开展预约免票已满一个月时间。“免票游”降低了旅游门槛,提升了旅游积极性,带动了一连串的消费链条。

·猪肉价格处于“猪周期”高位 供需矛盾待缓和

“十四五”上海国资锚定创新发展

“十四五”上海国资锚定创新发展

近日召开的上海国资国企创新发展大会提出,完善以企业为主体的创新投入持续增长机制,“十四五”期间累计投入不低于3000亿元。

·中国电信物联网用户突破2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