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斯拉股票遭抛售 增长前景广受担忧 _ 经济参考网 _ 新华社《经济参考报》官方网站
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正文

特斯拉股票遭抛售 增长前景广受担忧
2020-09-11 作者: 记者 闫磊 综合报道 来源: 经济参考报

  科技企业特斯拉股票本周遭遇抛售,市值缩水一度超1000亿美元,许多机构对其盈利前景、电池业务进展和竞争力下降表示担忧。

  特斯拉本周披露,其50亿美元股票发售已于9月4日完成。这家电动汽车制造商说,预计股票发行的最终结算在9月9日完成。

  这是特斯拉今年完成的第二次股票增发计划。今年9月1日,特斯拉宣布与高盛、巴克莱、德意志银行、摩根士丹利等承销商签署了一份股权分配协议,上述公司将成为特斯拉的销售代理。根据该协议,特斯拉可能会不时以市场价发行普通股,总发行价最高达50亿美元。特斯拉表示,公司计划将此次发行的净收入用于进一步加强资产负债表,以及用于一般企业用途。

  市场人士认为,特斯拉近期资本市场的动作引发了市场抛售,近期暴跌。特斯拉的股价8日下跌21%,创这一股票史上最大单日跌幅。路透社报道,特斯拉股价大跌的另一个原因是“意外”未被纳入标准普尔500种股票指数。过去3个交易日,特斯拉市值蒸发1090亿美元。

  标普道琼斯指数公司上周五晚间公布的标普500指数新成分股没有像普遍预期的那样包括特斯拉,投资者对此感到意外。

  贝雅分析师卡罗在给客户的报告中写道:“不清楚在近期的再平衡周期中为什么(特斯拉)没有被纳入,但我们确实认为,在符合所有纳入标准后,该股最终将会成为标普500指数成分股。”截至上周五,该股今年迄今仍上涨了400%,而标普500指数上涨了6.1%。

  另外,在上周,特斯拉实施了一股拆五股的拆股,这可能会增加该公司股票对更多投资者的吸引力。

  而苏格兰投资公司巴美列捷福宣布减持约188亿美元特斯拉的股份,巴美列捷福是特斯拉第二大股东,持股比例仅次于该公司第一大股东、首席执行官马斯克。

  巴美列捷福表示,减持股份主要是受该公司内部指引约束,这些指引规定了单一股票在客户投资组合中的权重上限。

  交易所的一份文件显示,截至8月底,这位总部位于爱丁堡的投资者持有特斯拉4.25%的股份,低于2月份的7.67%和6月份的6.32%。按照特斯拉当时4400亿美元的市值计算,这部分股权的价值达188亿美元。

  随着特斯拉实施拆股等措施,部分机构开始看空该公司股价走势。据彭博社报道,投资研究公司New Constructs首席执行官大卫·特纳称特斯拉是华尔街最危险的股票之一,并表示当前特斯拉股价虚高不符合其基本面。

  该研究公司称,今年以来特斯拉暴涨应该引起市场警惕。这位CEO表示,特斯拉勾勒了一幅宏大的事业蓝图,包括十年内交付3000万辆汽车产品、成立保险公司、利润超过丰田、成为有史以来规模最大的汽车公司等等,就算这些都变成事实,也无法跟上一路高涨的股价。

  特纳还认为,近期的拆股使得更多投机者入场,进一步抬高特斯拉股价,而虚高的股价对投资者而言是一种巨大的危险。“拆股与股票的实际价值毫无关联,他们只是将同一块蛋糕分成更多份。坦白说,我认为股票拆分只不过是用来吸引经验不足的散户盲目购买这只股票。”

  特斯拉的增长前景还面临其他厂家的竞争。彭博社报道称,在大众内部充当监事会的工会表示,大众可能很快会超越特斯拉。

  当地时间9月6日,大众工会负责人伯恩·奥斯特洛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在电动汽车制造数量和软件开发方面,大众都可以超越特斯拉。

  “如果特斯拉建出来三座工厂,总产量在30万到50万辆之间,那么我们完全可以在2023年或那之前,达到90万甚至150万辆的产量。”奥斯特洛接受采访时表示,大众的模块化电驱动矩阵平台为汽车制造商提供了“巨大”的优势,制造商们可以在这个平台上生产任何子品牌的任何车型。

  奥斯特洛还指出,奥迪首席执行官马库斯·杜斯曼领导下的Artemis计划能够和特斯拉的技术优势相匹敌,该项目研发的软件系统,能够将大众所有子品牌供应商们所生产的软件板块捆绑在一起。一旦系统正式安装到整车上,大众可以在短时间内获取更多数据。

  距离9月22日开始的特斯拉电池日还有不到半个月的时间,业界正密切关注其在该领域发展进程,一定程度决定未来电动车竞争的风向。

  据外媒报道,特斯拉备受期待的电池日即将到来,在此之前,马斯克通过Twitter已经分享了一些关于能源密度的见解。在回应关于电动飞机可能性这个问题时,马斯克表示,未来三到四年内,每公斤400瓦时的电池极有可能出现,并且还是一次性电池,而且会有能大规模量产的电池。

  在马斯克发表评论的同时,特斯拉也发布了一个带有许多圆点的特殊图案的预告。路透社报道称,这种模式可能预示着硅纳米线阳极的出现,如果实现,它将有助于特斯拉制造出能量密度更高、使用寿命更长的电池。对此,特斯拉没有立即回应置评请求。

  今年关于特斯拉电池的新闻充斥着各种猜测。从松下承诺在未来几年提高能源密度到中国的CATL跟特斯拉在“百万英里”电池上的合作,能源相关的新闻从来不缺。今年早些时候,特斯拉还申请成为英国的公用事业供应商。

  为了满足更大的电池需求,世界各地正兴起一股建设热潮,复制特斯拉的超级工厂模式。市场机构对比研究称,中国每周都兴建一座超级电池工厂,而在美国,每四个月就有一座工厂开工。但由于原材料匮乏,生产受到限制。近年来,在人们对电动车兴奋和怀疑的情绪中,锂和钴等关键原料的商品价格经历了大起大落。钴等原料的来源地往往充满政治风险,使得供应商急于寻找可靠来源。

  在最近的一次财报电话会议上,马斯克发出公开恳求。“请开采更多的镍。”他说,“如果你能以高效环保的方式开采镍,特斯拉将提供巨额长期合同。”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武汉“免票游”:舍一地门票收入 得全城复苏活力

武汉“免票游”:舍一地门票收入 得全城复苏活力

截至9月8日,武汉23家原本收费的A级景区开展预约免票已满一个月时间。“免票游”降低了旅游门槛,提升了旅游积极性,带动了一连串的消费链条。

·猪肉价格处于“猪周期”高位 供需矛盾待缓和

“十四五”上海国资锚定创新发展

“十四五”上海国资锚定创新发展

近日召开的上海国资国企创新发展大会提出,完善以企业为主体的创新投入持续增长机制,“十四五”期间累计投入不低于3000亿元。

·中国电信物联网用户突破2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