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苏州:“光盘”渐成新“民俗” _ 经济参考网 _ 新华社《经济参考报》官方网站
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正文

江苏苏州:“光盘”渐成新“民俗”
2020-09-09 作者: 记者 刘巍巍 南京报道 来源: 经济参考报

  一粥一饭,当思来之不易。江苏省苏州市基层巧招频出,“花式”引导居民厉行节约,珍惜粮食,“光盘”逐渐成为城市新“民俗”。

  “鱼香茄子、清蒸鸦片鱼头、番茄蛋花汤,这是今天的午餐。”近日,苏州高新区狮山横塘街道新升社区居民夏咸桂在社区微信群中晒出自家菜单,并留言“准备光盘,吃完再上图”。此举很快引来群内居民点赞,还有人向夏咸桂讨教起了“烹饪经”。

  居民主动“光盘”背后,是社区“晒晒我家食谱、好家风从‘舌尖上的节约’做起”活动取得的实效。通过这一活动,社区号召居民合理、健康安排家人饮食,吃多少做多少,养成节约的饮食习惯。居民沈阿弟说:“晒‘光盘食谱’不仅倡导了节俭之风,还让我学到不少省钱的烹饪小妙招。”

  苏州中惠铂尔曼酒店是一家高端餐饮机构,过去浪费现象时有发生。近期,当地相关部门为酒店定制了文明餐桌提示牌,放在餐厅显著位置,提醒食客厉行节约。

  酒店客服经理说:“有了提示牌,更多顾客加入‘光盘行动’,一些人主动晒出‘光盘’打卡照,点菜更适量,吃不完的打包带走。”

  近日,苏州市委、市政府发出全市党员干部带头做到“餐饮不浪费”的倡议书后,苏州市行政中心机关食堂立即行动起来。记者在食堂内看到,供餐模式悄然发生变化。

  苏州市行政中心机关食堂厨师长干敏华介绍,为鼓励用餐者“小份多次,勤拿少取”,食堂对菜品分量进行调整。有的菜分成正常份和小份,有的菜比如油面筋等,本来是两个一份,现在变为一个一份。“近一周,在用餐人数基本持平前提下,食材消耗量下降约13%,餐厨垃圾减少20%左右,‘光盘’渐成新‘民俗’。”干敏华说。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猪肉价格处于“猪周期”高位 供需矛盾待缓和

猪肉价格处于“猪周期”高位 供需矛盾待缓和

近期,记者在山东、河北等地调研发现,受消费需求回暖、养殖成本上升、季节天气阻碍及消费偏好转变等因素影响,猪肉价格上涨明显。

·在疫情“放大镜”下看高端医疗装备短板

打造“智慧”冶金运营服务“先行者”

打造“智慧”冶金运营服务“先行者”

以冶金运营服务为核心主业的中冶宝钢,紧密依托科技创新,争做“智慧冶金运营服务”领域的先行者和行业“智慧标准”的制定者。

·上市国企业绩持续修复 向好趋势显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