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津经济开发区创新运营模式提升发展后劲 _ 经济参考网 _ 新华社《经济参考报》官方网站
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正文

利津经济开发区创新运营模式提升发展后劲
2020-09-09 作者: 李娜 来源: 经济参考报

  不久前,山东利津经济开发区创智绿谷项目现场,呈现出一片热火朝天的景象,9座厂房紧密相连,技术员、指挥员、工人忙碌不停。“该项目占地164亩,投资2.7亿元,设环保产业研发中心、孵化中心和标准化厂房。正式运营后,力争用3年时间引进培育科技创新型企业30家,累计实现销售收入6亿元,着力打造成为全县经济新动能、绿色新引擎。”创智绿谷项目负责人王峰杰说。

  创智绿谷项目是利津经济开发区改革创新的一个缩影。开发区推行“管委会+公司”运营模式的新探索,以改革促发展的成效初步显现。由东营泽辰城建投资有限公司投资建设,绿天使集团管理运营,以“孵化+投资+加速+辅导上市”为链条的现代产业园运营体系,正在稳步构建之中。

  “惟改革者进,惟创新者强,惟改革创新者胜。”利津经济开发区管委会副书记韩方祥表示,自去年以来,利津经济开发区瘦身强体、聚焦主业,完成职能剥离移交;实行全员聘任制,建立健全绩效考核、薪酬管理体系;构建起“党工委(管委会)+公司+基金+专业团队”的新型运行体制,改革创新工作全面完成。开发区聚焦主责主业,按照“一个重点产业、一个平台、一个专业运营公司、一套生态系统”的产业发展思路,整合区域优势资源,依托国资平台公司,市场化运作、企业化管理,重点规划建设化工新材料产业园、创智绿谷环保产业园、颐高新经济产业园、新材料应用产业园等六大园区。同时,搭建起“专业招商+招商公司+委托招商+专业平台”立体化招商体系。自4月份改革以来,已签约落地项目8个,计划总投资43.4亿元;重点推进在谈项目12个,计划总投资60.4亿元。

  此外,利津经济开发区坚持产城融合发展,加快规划建设西部新城,按照“一核、两心、两轴、七片区”空间布局,目前已经论证储备涉及教育、医疗、文旅、康养、新经济等七大板块的16个项目,计划总投资120余亿元。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猪肉价格处于“猪周期”高位 供需矛盾待缓和

猪肉价格处于“猪周期”高位 供需矛盾待缓和

近期,记者在山东、河北等地调研发现,受消费需求回暖、养殖成本上升、季节天气阻碍及消费偏好转变等因素影响,猪肉价格上涨明显。

·在疫情“放大镜”下看高端医疗装备短板

打造“智慧”冶金运营服务“先行者”

打造“智慧”冶金运营服务“先行者”

以冶金运营服务为核心主业的中冶宝钢,紧密依托科技创新,争做“智慧冶金运营服务”领域的先行者和行业“智慧标准”的制定者。

·上市国企业绩持续修复 向好趋势显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