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可是家大公司?要流量也要守法制 _ 经济参考网 _ 新华社《经济参考报》官方网站
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正文

那可是家大公司?要流量也要守法制
2020-09-08 作者: 鞠实 来源: 经济参考报

  那可是家大影视文化有限公司——乍一听,你会认为这是在不无羡慕地评论某家公司,那你可就大错特错了,因为这恰恰是一家真实公司的名字,且在沈腾名下。报载,企查查显示,8月14日沈腾成立了一家新公司,名字叫“海口那可是家大影视文化有限公司”。

  众所周知,沈腾在春晚上因为扮演“郝建”这一角色而走红,之后他参与了多部喜剧的拍摄,思维灵敏,语言幽默犀利,是公认的开心果。应该说,作为喜剧演员,不管是在春晚节目中,还是在现实生活中,戳中人们的笑点,引发人们的愉悦,只要合法合规,这是智慧和演技。但是,当沈腾把这样的智慧应用到自己公司的起名上面,却是值得一番法律审视的。

  2013年月起修订实施的《企业名称登记管理规定》,以及2017年出台的《企业名称禁限用规则》都明确,企业名称不得含有可能对公众造成欺骗或者误解的内容和文字;企业名称的字号应当由字、词或其组合构成,不得使用语句、句群和段落。但“海口那可是家大影视文化有限公司”这一命名中,显然是一个语句,且对不了解的人带有明显的容易令人误解的倾向与嫌疑,值得商榷。

  根据我国《广告法》的规定,广告不得含有虚假或者引人误解的内容,不得欺骗、误导消费者。“海口那可是家大影视文化有限公司”这一命名,也明显与此要求不符。

  给公司、商店起一个亮眼的名字,这是市场主体基本的经营权利自由。但前提是,这一权利自由不是没有限制的。遗憾的是,近些年,全国各地不断爆出各种各样的奇葩店名、公司名,即便是在引起社会的巨大反响,市场监管部门及时出手制止,包括出台《企业名称禁限用规则》等明确禁止性规定之后,仍屡禁不止。一个关键原因就在于,这些奇葩取名成本小但收益却可能大。此前面对奇葩企业名称,我们见到的是引发社会争议后,被要求纠正的多,但因此出手处罚的却寥寥无几很鲜见。

  公司企业命名有规矩、守边界,明星激发笑点看场合、讲适度。对“海口那可是家大影视文化有限公司”这一命名,尤其是在目前影视文化公司众多、鱼龙混杂、问题不断的背景下,就不能只看笑点、唯流量,更要进行法律规则审视。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在疫情“放大镜”下看高端医疗装备短板

在疫情“放大镜”下看高端医疗装备短板

我国部分高端医疗器械在“最需要时最紧缺”,技术弱、储备少、产能低、用不上现象突出。

·疏通“堵点” 解决“难点” 消除“痛点”

打造“智慧”冶金运营服务“先行者”

打造“智慧”冶金运营服务“先行者”

以冶金运营服务为核心主业的中冶宝钢,紧密依托科技创新,争做“智慧冶金运营服务”领域的先行者和行业“智慧标准”的制定者。

·上市国企业绩持续修复 向好趋势显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