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让“一件事”,一次就能办好!闵行推出13项“一件事”试行清单 _ 经济参考网 _ 新华社《经济参考报》官方网站
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正文

要让“一件事”,一次就能办好!闵行推出13项“一件事”试行清单
2020-09-07 作者: 来源: 今日闵行

    最近,监管部门突破创新,首批6家采取网订柜取模式的“盒小马”门店在上海顺利落地。其中位于闵行中庚漫游城2楼的“盒小马”,其食品经营许可证有点不一样,主体业态为“餐饮服务经营者(小型饭店,含网络)”。

    别小看“含网络”这3个字,这是行政审批部门给企业未来发展留的后手。闵行区市场监管局注册许可科许可组组长傅凡表示,这是一条着眼未来的政策,现阶段“盒小马”门店主打网订柜取模式,将来想拓展外卖业务了,就不再会遇到外送量的瓶颈。

    诸如此类让企业和群众高效办成“一件事”的背后,是闵行全面推进的“一网通办”业务流程革命性再造。区行政服务中心主任彭秀峰介绍说,今年以来,闵行以优化营商环境、方便群众为目标大力推进行政审批改革,推出首批13项“一件事”试行清单,企业和群众的获得感和满意度正在不断增强。

    市民办事踏上“高速路”

    作为上海的政务服务品牌,“一网通办”上线近两年来,市民和企业办事越来越“像网购一样方便”。如何进一步整合优化办事流程,提升协同服务能力,全面提升营商环境?今年3月,闵行正式出台文件,以企业和群众高效办成“一件事”为目标,全面推进业务流程革命性再造。

    “‘一件事’是指从企业群众视角,把需要多个部门相关联办理的事项集合,经过梳理整合、流程再造后,集成‘一件事’所涉及的全部政务服务事项,真正实现审批不见面、办事不折腾、材料不需要提交的无差别受理,无干预办理的目标,让市民办事踏上‘高速路’。”采访中,彭秀峰告诉记者。

    据了解,围绕申请条件、申报方式、受理模式、审核程序、发证方式、管理架构等进行整体性再造、实施一体化办理,闵行将滚动推出一批“一件事”事项,到明年年底前,与企业群众生产生活密切相关的重点领域和高频事项基本实现全覆盖。

    9月底前完成首批13项“一件事”

    关键要在事上磨,在事上见。围绕“高效办成一件事”的目标,今年闵行选取了首批与企业群众生产生活密切的13项“一件事”(9项为涉企事项,4项为涉个人事项),努力推进跨部门业务流程革命性再造。据了解,目前各牵头单位均已完成“一件事”办事指南编制,9月底前将全部正式在线上线下投入应用。

    多层住宅申请加装电梯,涉及到多个部门,申请人往往要奔波于多处,劳神又费心。区“一网通办”推进办将跨部门、跨层级、跨区域的办理事项整合在一起,着力推进“加装电梯一件事”主题服务。7月27日,江川路街道东风二村业委会在受理大厅综合窗口递交相关材料后,工作人员立即将事项派单至区规划部门进行审批,8月6日就核发了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下一步,申请人只需登录相关网站,自助办理项目信息报送,就可以申请开工报送(备案)信息表了。

    “开办超市”“开办游泳场所”“医保服务”“二手房交易登记和水电气等相关业务过户联办”“外籍人才在沪就业”……越来越多“一件事”办理流程的革命性再造,让政务服务更高效:如区医保局率先在古美社区卫生中心推出“无人干预自动办理”模式,市民只要在智能医保机上点点屏幕、刷刷脸就可以实现便捷的医保服务;区规划资源局协同合作,推进“一件事”联办,目前市电力公司已进驻中心服务大厅,为二手房交易客户解释电力过户政策,引导和推广“网上国电”APP的使用,节省市民办事时间。

    加速实现“一件事”改革成果落地

    今年7月,区行政服务中心在原有分领域综合窗口的基础上再次提升,将三楼8个社会事务综合窗口及6个市场准入窗口进行整合,开设10个无差别综合服务窗口,入驻政务服务事项共259项,涉及区属17个部门,进一步优化办事程序,精简办事流程。

    全区“一网通办”,从办好“一件事”起步,正向着流程越来越高效,改革越来越彻底的方向迈进。特别是在区领导小组的统一领导下,“一网通办”工作推进办公室核心成员单位区府办电子政务科和区行政服务中心合署办公,通过每周例会、月底分析、“好差评”专项督查、“互联网+监管”评估等等,全区上下推动“一网通办”这件大事,不停步,朝前走。

    “针对企业群众办事中的这些痛点难点问题,下一步我们将进一步加大流程再造力度,提高办事指南精准度,夯实大数据中心基础,加速实现‘一件事’改革成果的落地。”彭秀峰表示。据了解,目前在市“一网通办”的闵行频道,也开辟了“一件事一次办”办理专栏,提供线上“一件事”的总入口。

    记者:龚炜斌 覃丛丛 张逸欢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在疫情“放大镜”下看高端医疗装备短板

在疫情“放大镜”下看高端医疗装备短板

我国部分高端医疗器械在“最需要时最紧缺”,技术弱、储备少、产能低、用不上现象突出。

·疏通“堵点” 解决“难点” 消除“痛点”

打造“智慧”冶金运营服务“先行者”

打造“智慧”冶金运营服务“先行者”

以冶金运营服务为核心主业的中冶宝钢,紧密依托科技创新,争做“智慧冶金运营服务”领域的先行者和行业“智慧标准”的制定者。

·上市国企业绩持续修复 向好趋势显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