饿了么联手支付宝上线“次次省” 解决充卡乱象 _ 经济参考网 _ 新华社《经济参考报》官方网站
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正文

饿了么联手支付宝上线“次次省” 解决充卡乱象
2020-09-04 作者: 记者 梁倩 北京报道 来源: 经济参考网

9月4日,饿了么宣布联手支付宝上线“次次省”,尝试信用担保模式解决美容美发、亲子、健身等生活服务消费潜藏的预付费信任难题。

近年来,健身房、美容院甚至长租公寓“爆雷跑路”的新闻屡见不鲜。有调研显示,78%消费者曾有办理过预付卡的经历,其中7成消费者遭遇过办卡后商家跑路的情况,损失超过1000元以上的更是不在少数。在行业人士看来,除了商家加强风险控制、监管部门推行预付卡资金存管外,也可以从商业模式的角度去解决高额充值带来的潜在风险。

预付式消费是指消费者先支付价款,经营者在以后一段时期内分次向消费者提供商品或服务。由于消费者先付款,经营者后履行义务,退卡难的情况时有发生。更有甚者,商家卷款跑路,预付款直接打水漂。

根据“次次省”规则,只要个人信用好,就能“0元预存”锁定优惠。不用提前支付大笔押金或充值。到店享受服务后才核销,也就是用一次付一次。换言之,消费者不用承担预付卡模式的风险,却可以享受比团购价更低的折扣,安全性和性价比更高。

饿了么副总裁张亮介绍,行业内广泛使用的团购多次卡,是一次性把款给到商家。“次次省”是使用后付款,如果商家停止经营或关闭,消费者可以终止后续交易,最大程度上保障消费者的权益,消费者也不用提前支出大笔资金。

对于商家来说,“次次省”也为消费者提供了新的入口,可以引流拉新,并提高门店的复购率。新客和回头客,这正是线下商家所需要的。“目前,次次省已经在美容、美发、美甲美睫、亲子、健身、洗衣、足浴等生活服务到店消费场景铺开。”张亮说。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疏通“堵点” 解决“难点” 消除“痛点”

疏通“堵点” 解决“难点” 消除“痛点”

记者在广西调研发现,相关部门出台系列措施“稳外贸基本盘”,外贸进出口虽呈现不少积极信号,但仍面临一些瓶颈,影响外贸企业发展。

·不是勉强及格 个个高分通过

深圳国资践行“1+4+4”综改思路

深圳国资践行“1+4+4”综改思路

截至2020年6月,深圳国资总资产达3.82万亿元。深圳国资从40年前到现在增长了2.46万倍,年均增长28.7%。

·中国人保助力攻克深度贫困“最后一公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