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费扶贫月首个消费扶贫周启动:浙江青海两地干部组团拼多多直播柴达木特产 _ 经济参考网 _ 新华社《经济参考报》官方网站
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正文

消费扶贫月首个消费扶贫周启动:浙江青海两地干部组团拼多多直播柴达木特产
2020-09-04 作者: 来源: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从明天起,关心粮食和蔬菜;我有一所房子,面朝大海,春暖花开。”9月3日,消费扶贫将相隔2600公里的浙江人民与青海海西州农货、美景连接在了一起。

  青海省海西蒙古族藏族自治州、浙江省援青指挥部与新电商平台拼多多联合启动“海西优品云上行”浙江-海西对口支援消费扶贫周。活动由青海省、浙江省两地发改委指导,海西州商务局与拼多多牵头举办。

  消费扶贫一头连着扶贫产业,一头连着消费市场,是缓解扶贫产品滞销卖难、促进扶贫产业持续发展的有效举措。9月1日,首届全国消费扶贫月拉开帷幕,本次浙江-海西对口支援消费扶贫周成为该活动启动以来,首个两地联动、以周为单位展开的大型消费扶贫活动,也是浙江省在对口支援地区启动的首个消费扶贫周。

  ▲浙江省援青指挥部指挥长、海西州委常委、副州长蒋伟峰(中)与拼多多副总裁韩东原(左二)等相关方代表一同启动了“海西优品云上行”浙江海西对口支援消费扶贫周。(摄影:安舜)

  继走入四川凉山、甘肃临夏、西藏拉萨等三区三州地区后,拼多多再次基于6.83亿消费者优势助力地方政府开展消费扶贫行动。当天,青海省海西蒙古族藏族自治州与拼多多达成战略合作,浙江省援青指挥部指挥长、海西州委常委、副州长蒋伟峰与拼多多副总裁韩东原代表双方签订并交换了合作协议。

  消费扶贫周中,多方聚势上线“浙江海西消费扶贫馆”柴达木盆地特产“云展销”专场。覆盖海西州下辖格尔木市、德令哈市、茫崖市、都兰县、乌兰县、天峻县、大柴旦行政委员会等7县市的区域优质产品推介直播同期进行。

  根据协议,双方还将持续在数字营销、农货上行、平台促销、资源对接和农村电商人才培养等方面展开合作。

 

  ▲签约现场。(摄影:安舜)

  浙江省援青指挥部指挥长、海西州委常委、副州长蒋伟峰表示,本次消费扶贫周是东西部对口支援多层次、多形式、全方位对口扶贫格局的一个缩影。海西州将联合拼多多等国内主流电商平台,积极打通农产品上行渠道,加大电商培训力度,引导贫困群众转变经营理念,驱动线上线下经济融合发展,助力本地电商转型升级,为高质量完成脱贫、巩固脱贫成果任务,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注入新的动力。

  活动首日,在新华直播、拼多多及在浙江、及青海当地媒体助农直播间内,总共有近300万网友观看了此次7县市的区域优质产品消费扶贫直播。其中,超过60万消费者在拼多多直播间内关注和下单,其中来自浙江、青海两地的订单金额超120万。

  “浙江海西消费扶贫馆”及直播带动拼多多海西州枸杞及相关制品、牦牛肉、羊肉、藜麦等地方农特产品搜索、浏览、关注及下单量上涨6倍,海西州藜麦登上拼多多杂粮组合排行榜榜首。

  7县市浙江援青干部本地干部组团拼多多直播

  海西蒙古族藏族自治州,地处青藏高原北部、青海省西部,平均海拔3000米以上,以昆仑山、阿尔金山、祁连山环抱的柴达木盆地为主体,是通往西域的古丝绸之路辅道,著名景点“茶卡盐湖”所在地。高原的自然环境,孕育了藜麦、青稞、枸杞等独具地方特色和风味的农产品。

  而偏远的区域位置让众多海西州优质农产品“长在深闺人未识”。“我今夜只有戈壁”,“今夜我不关心人类,我只想你”,著名诗人海子名篇《日记》就写于海西州州府德令哈。

  援青十年,筚路蓝缕。浙江省自2010年6月正式开展对口支援青海省海西州以来,共安排援青资金18亿元,实施援建项目276个,改变了海西的发展面貌,促进了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彰显了社会主义制度巨大优越性。如今,在消费扶贫、电商直播普及的浪潮下,援青干部再次与青海本地干部携手“冲上前线”。

  在长达7小时的市县专场直播中,干部们做起了“客座主播”,在拼多多直播间内为消费者带来了格尔木市的冰山矿泉水、德令哈市的枸杞脆、茫崖市的低钠盐、都兰县的红枸杞、乌兰县的藜麦、天峻县的羊腿,还有来自大柴旦的黑枸杞。这些产品,很多是第一次进入新电商平台,通过扶贫干部的推介与拼多多“浙江-海西消费扶贫馆”的展示,完成了线上销售的冷启动。

  ▲浙江海西对口支援干部、本地干部走进拼多多直播间,向消费者推介海西优品。(摄影:安舜)

  柴达木盆地低氧、低压、干燥,与钱塘江畔的气候有着天壤之别。援青干部来到海西的第一关,不是戈壁、沙漠和贫困,而是身体对高原环境的适应。这批46名援青干部,已经有4人上过手术台。“主播们”大多带着嘶哑的嗓音、泛白的头发和黑里透亮的皮肤,要不是纯正的“浙味”普通话,一时难以分辨援青干部与藏族、蒙古族同胞的区别。

  一方水土孕育一方特产。直播中,“格尔木为蒙古语音译,意为河流密集的地方,是昆仑文化的主要发祥地”,格尔木市委常委、副市长朱璋介绍起了冰山矿泉水。乌兰县委常委、副县长傅文虎则借着乌兰“茶卡盐湖”的名声,对茶卡低钠盐的优势娓娓道来。“德令哈日照充足,年平均日照时数为3500小时以上”,德令哈市副市长保国良吟唱诗人海子的诗篇,顺带晒出德令哈的阳光。

  “都兰是柴达木盆地的大粮仓”,都兰县委副书记马志明则直接“秀出肌肉”,邀请消费者下单。天峻县委常委、副县长闹吾尖措则另辟蹊径,穿上藏族服装,现场给直播间消费者做起了烤肉。在之后的直播中,大柴旦工委委员、行委副主任朱全红一边介绍“葡萄干一样甜的枸杞”,一边端出刚炖好的小羊排,馋坏了直播间的吃货们。作为全场唯一的女性干部,茫崖市副市长杨红丽也别出心意,她穿上藏族服装,展示高原女性和少数民族非遗刺绣的美丽。

  “为浙江老乡拼一单”,“线上买到青海枸杞不容易”,消费者在直播间中踊跃评论并拼单,其中不少来自援青干部们2600公里外的家乡。

  直播推介优质农特产的同时,“客座主播”们也不忘向拼多多60万直播间消费者推介茶卡盐湖、格尔木昆仑旅游区、吐蕃墓葬群、外星人遗址等著名景点,全面推进柴达木盆地农货、文旅资源的挖掘与推介,助力柴达木贫困群众增收。

  ▲海西州委常委、副州长蒋伟峰(右)在线下“海西消费扶贫馆”向拼多多直播间网友介绍海西优质农特产品(摄影:安舜)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农村经济研究部副部长张云华表示,“三区三州等深度贫困地区山高路远,交通不便,信息不灵,农民辛辛苦苦生产的农产品难以卖出去、卖上好价钱,农民增收困难”。他认为,电商助力消费扶贫,为贫困地区农产品上行插上翅膀,有效联结了小农户的生产和消费者的需求,有效汇聚了政府、企业、农民、消费者等各方扶贫力量,对打赢脱贫攻坚战助力多多。

  电商消费扶贫带动龙头企业、新农人发展热情

  消费扶贫行动是加快形成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新发展格局的新要求,也是社会各界通过消费来自贫困地区和贫困人口的产品与服务,帮助贫困人口增收脱贫的一种扶贫方式。

  海西州电商绿洲商贸有限公司总经理、海西州电商协会秘书长杜帆认为,消费扶贫销售渠道,帮助企业积累了一批忠实客户,助力企业弯道超车完成了市场竞争力的塑造。“首次通过平台下单了解产品之后,很多消费者后续也会自发下单,我们现在六成左右的订单来自老客户复购”。她所运营的企业,一方面直接从贫困户中收购原材料进行产品深加工,一方面帮助州内其他优质农产品企业开拓线上销售通路。

  今年销售情况受到疫情影响,杜帆与团队也在探索新的产品与销售方式。基于海西州旅游优势,杜帆与团队开始着手开发针对游客纪念需求的礼盒产品。同时借助本次消费扶贫周,电商绿洲商贸开出首家拼多多店铺,推广自主电商品牌“彩西集”。

  ▲青海特产藜麦。(供图:三江沃土)

  在直播间中,乌兰县委常委、副县长傅文虎推介了乌兰县三江沃土公司生产的藜麦,也使得企业新开的拼多多店铺完成了“从0到1”。但在三江沃土负责人黄朝斌看来,浙江干部带来的帮助远不止于此。

  三江沃土是青海省藜麦产业领头企业之一,也是中国最早取得藜麦品种自主知识产权的企业。此前公司出品的藜麦产品一直走高价高端市场,随着种植面积提升到近2万亩,这一策略已经不能支持企业发展。在浙江干部的启发下,三江沃土管理团队意识到,企业要壮大,还是要走到大众消费者中,提供高性价比的藜麦产品。而本次消费扶贫周,就是三江沃土今年开拓销售通路的重要助力。

  直播中,德令哈安祥枸杞种植合作社负责人李福文带着一筐枸杞鲜果来到了直播现场。许多从未见过枸杞鲜果的消费者在评论区直呼,“涨了见识”。安祥枸杞种植合作社种有1700多亩枸杞,每亩平均产值在4000元左右。为村里的贫困户提供了土地流转、务工等收入。目前,已经有合作的客商在拼多多等新电商平台销售安祥枸杞种植合作社产出的枸杞鲜果。经过这次电商的“亲密接触”,李福文意识到可以与1990年的儿子一起自己做电商,将青海的枸杞卖出自己的名声。

  ▲青海特产枸杞采摘现场。(摄影:安舜)

  三区三州成为中国最为贫困的地区,除了经济社会发展水平落后,基础设施条件差等因素外,也与特色农产品长期以来存在对接市场的难度有关。中国农业大学教授、国务院扶贫开发领导小组专家咨询委员会委员李小云认为,直播有助于克服贫困地区特别是三区三州农产品的消费瓶颈。未来,电商平台的意义应该超越销售,进入生产链的前端,打造与快速物流、瞬间消费为一体的新型产业链条,从而成为重构中国农产品生产体系的重要力量。

  新电商持续助力贫困地区发力国内国际“双循环”

  5月20日,国务院扶贫办和拼多多联合启动“消费扶贫百县直播行动”,拟在全国范围内选取100个贫困县开展消费扶贫活动。7月以来,拼多多连续支持“三区三州”地区农产品开拓农产品上行通路,协同地方政府发起消费扶贫活动,带动农特产品线上线下销售,助力脱贫攻坚收官战。同时拼多多承诺,未来5年内将投入不低于500亿元支持农业农村“新基建”,助力农村地区打造100万家年销售额过百万元的店铺。

  ▲为了助力本次消费扶贫周,海西州少数民族同胞在直播间载歌载舞。(摄影:安舜)

  一端连着大山深处,一端连着消费市场。作为国内主流电商平台,2019年,拼多多平台成交额突破万亿,截至目前拥有年度活跃用户数6.83亿。截至2019年底,平台国家级贫困县商户的年订单总额达372.6亿元,较上年同比增长130%。

  拼多多副总裁韩东原表示,拼多多将紧紧围绕助力脱贫攻坚、大力推动消费扶贫的主题,积极协同地方政府特别是贫困地区,基于新电商模式优势开展助农活动,并不断创新扶贫助农新模式,担当起国内最大农产品上行平台的社会责任。本次消费扶贫周,就旨在带动海西州下辖7县市区域农特优产品上行电商,给柴达木盆地带来新思想、新逻辑和新业态。

  此前,海西州商务局、浙江省援青指挥部与拼多多联合主办“海西优品云上行”浙江青海消费扶贫新农商培训,海西州下辖主要县级市、县和直辖镇的合作社带头人、生产型企业主、返乡大学生等新农人积极参与,带动全网超过9000名学员陆续通过手机、电脑、线下集体学习的方式参与了培训。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疏通“堵点” 解决“难点” 消除“痛点”

疏通“堵点” 解决“难点” 消除“痛点”

记者在广西调研发现,相关部门出台系列措施“稳外贸基本盘”,外贸进出口虽呈现不少积极信号,但仍面临一些瓶颈,影响外贸企业发展。

·不是勉强及格 个个高分通过

深圳国资践行“1+4+4”综改思路

深圳国资践行“1+4+4”综改思路

截至2020年6月,深圳国资总资产达3.82万亿元。深圳国资从40年前到现在增长了2.46万倍,年均增长28.7%。

·中国人保助力攻克深度贫困“最后一公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