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色:新经济应有的底色 _ 经济参考网 _ 新华社《经济参考报》官方网站
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正文

绿色:新经济应有的底色
2020-09-02 作者: 秦文君 来源: 经济参考报

  前两天,我收到快递员送来的漂亮手机壳。作为一名女性消费者,网购越来越成为我日常生活不可或缺的一部分。我想,这就是新经济给我们带来的红利吧——只需动动手指,足不出户就可以用手机买到各种东西,物美价廉、方便快捷、绿色环保——哦,等等,似乎也没那么环保。我买的不过是一个58元的手机保护壳,可包装为什么搞得这么“隆重”,深蓝色的硬纸盒里还有一个灰色绒毛质地的手机袋,像是装了一部价格5800元的高档手机?

  一面感念商家的“慷慨”,一面又内心纠结:这么精致的包装扔了实在可惜,可留着又有什么用呢?由此,我想到早前饱受诟病的月饼豪华包装,这不是一个道理吗?在物质生活条件越来越好的今天,电商网购作为一种新的经济业态,在绿色环保方面应当承担起怎样的社会责任?

  关于新经济的内涵与实质,不同的人有不同的看法。我个人比较认同这个定义:所谓新经济,就是以数码知识、网络技术为基础,以创新为核心,由新科技所驱动、可持续发展的经济。今年以来,在新冠肺炎疫情背景下,人与人之间面对面的接触少了,在线购物、在线办公、在线教育等各种在线服务顺势而为,在保障人们的基本生活以及防范疫情方面发挥了不可替代的作用,同时也实现了自身的跨越式发展。可以预料,在后疫情时代,随着5G技术的进一步推广,在线新经济将迎来更为广阔的发展前景。

  且不论如何定义,目前大家普遍认同新经济有三大特点:智能化、互联化和数字化。鉴于新经济是建立在信息技术革命和制度创新基础之上,“持续、便捷、健康”就成了新经济与生俱来的独特气质。

  说到这里,我想到共享单车。赤、橙、黄、绿、青、蓝、紫……共享单车的出现无疑给人们的出行带来很大便利,为城市生活增添了新的色彩,成为街头一道亮丽的风景线。由于商业模式的创新,共享单车一度被称作中国“新四大发明”之一,“绿色环保”也成为共享单车的一个重要标签。于是,各路资本一拥而上。那么,共享单车的供给是不是越多越好?答案是否定的。

  还记得几年前媒体报道过的那一片片共享单车“坟场”吗?资金短缺也好,经营不善也罢,不管怎样,一个个经营者倒下,留下的是大量无人清理的金属垃圾。事实上,即便是在“小黄”“小蓝”们蒸蒸日上、炙手可热之时,人们就已经意识到街头单车供过于求的问题。有人或许会说资本愿意烧钱,谁也管不着。真的是谁也管不着?错!

  是的,这些资本或许为一些人所有,资源却是属于全人类共同赖以生存的地球,不仅属于我们这一代,也属于我们的子孙后代。共享经济作为一种新的经济模式,其初衷是把私人手里的东西集中起来,通过实现公用来提高周转效率、节约资源,而现实却适得其反,的确值得我们深思。

  一种更为直接也更为荒唐的浪费,是互联网上流行的“大胃王”吃播秀。一些网络主播为了博眼球、赚流量,不惜通过假吃、催吐等方式维持其超大食量的“人设”。原本是体验美食的在线新经济,愣是被弄成表演“花式”浪费的闹剧。正如有媒体评论所说:这种吃相,实在难看!而这样的吃播秀,不过是餐饮浪费的冰山一角。

  勤俭节约,是我们中华民族引以为荣的传统美德,我们今天倡导绿色生活方式、践行绿色发展理念,也是与之一脉相承的。现在我们的生活条件是越来越好了,但这绝不能成为铺张浪费的理由。厉行节约、反对浪费,说小一点,事关我们个人的素质与修养;往大里说,则是对我们这个世界负责,对我们的子孙后代负责。目前,不少互联网平台企业已经行动起来,向商户和消费者发出关于“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倡议,这是一个很好的开端。

  从遏制“舌尖上的浪费”,到杜绝“指尖上的浪费”,从减少街头过度投放导致的浪费,到去除心头物质主义带来的浪费……发展新经济,心中始终要有节约环保这样一杆秤,要有推动社会健康可持续发展的责任担当,绝不能再走粗放型增长的老路。这样一杆秤,对我们这些坐享新经济红利的消费者而言,当然也同样适用。

  (作者单位:中国建设银行)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不是勉强及格 个个高分通过

不是勉强及格 个个高分通过

兴安盟干部群众期盼,壮大村集体经济,形成村级帮扶长期关系,建立普惠性、常态化防致贫防返贫机制,巩固好脱贫成果,做好乡村振兴文章。

·广发证券投行之痛:客户流失 人才出走

广东定调国企改革“往哪走”

广东定调国企改革“往哪走”

近日,广东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印发了《关于深化省属国资国企改革发展的若干措施》,为当地国企未来三年“改革往哪走”指明了方向。

·“国字号”平台探索消费扶贫新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