岸绿水美映高质量发展生机 _ 经济参考网 _ 新华社《经济参考报》官方网站
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正文

岸绿水美映高质量发展生机
——江西九江“共抓大保护”见闻
2020-09-02 作者: 记者 吴锺昊 陈毓珊 南昌报道 来源: 经济参考报

  漫步在紧邻长江大堤的江西九江城西港区湿地公园,难以想象,两年前,这里还是污水横流的老旧村庄和荒滩。

  坐落在万里长江、千里京九和五百里鄱阳湖交汇之处的九江,是长江经济带绿色发展示范区首批创建城市之一。“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这个曾经以高耗能、高污染产业为支柱的沿江城市,已悄然转身,踏上高质量发展道路。

  长江“最美岸线”显山露水

  依山傍水,江风拂面,九江市彭泽县长江湿地公园内绿意盎然。

  “这里曾是一片荒滩地,晴天一身灰,雨天一身泥,如今绿道环绕,是休闲健身的好去处。”谈到江岸生态环境的变化,市民这样感慨。

  受地质灾害等影响,过去彭泽县长江沿岸有14处受损山体存在边坡风化、开裂、崩塌等现象。2019年4月,彭泽县携手三峡集团对14处山体实施生态修复,破解山体修复“一年绿、两年荒、三年死”难题。截至目前,14处山体已圆满完工。

  近两年,沿着长江岸线,九江已栽种植物700多万株;拆除沿江非法码头87个,规范提升40个,恢复岸线7529米;堤顶道路“白改黑”近160公里;治理废弃矿山8626亩;新建、改造小景点小游园60个……

  依水而兴的九江同步打响一场前所未有的“治水战”。

  53个规模以上入河排污口监测全覆盖;16个工业园区污水处理厂执行一级B以上标准;在中心城区,与三峡集团合作实施总投资144亿元的水环境治理项目……治污水、活死水、防洪水、优供水,九江之水愈发清澈灵动。

  “九江地处长江中下游分界点和江西‘五河一湖’汇入长江的特殊位置,对长江生态保护至关重要。”九江市委书记林彬杨说,九江将始终担起“一湖清水入江、一江清水东流”的重大责任。

  生态存量转为经济增量

  上港集团九江港城西港区集装箱码头,3条作业线满负荷运转。经过3年打造,这里实现始发直达上海“天天班”,货物到达上海的时间由10天缩短至3天。

  说起九江港升级给企业带来的改变,TCL空调器(九江)有限公司总经理李心安深有体会:“对企业来说,订单交期至关重要。从九江港发往上海的货物3天内到达,对我们开展国际贸易非常有利。”

  李心安说,因为九江港货运周转效率提升,TCL集团对九江基地的定位从面向国内调整为面向全球,将其高端产品生产线引入九江基地。

  “九江航运中心江海直达、服务全省、辐射周边功能初步显现。”九江市港口航运管理局局长曹俊良说,目前,九江港货物吞吐量在沿江5个同类港口中排名第二。

  九江清除非法码头,为建设长江经济带区域性航运中心和商贸物流中心腾出空间。“水美、岸美是表象,高质量发展的基础在于产业美,要把生态存量转化为经济增量。”九江市工信局局长娄琦说。

  为扭转过去化工重镇高耗能、高污染的产业形象,九江对沿江1公里范围内的小化工企业分类实施“关停并转搬”,出清38家小化工企业,把沿江发展空间留给以临港经济、数字经济为龙头的新兴产业。

  在长江南岸、鄱阳湖西畔,一座规划面积158.53平方公里的鄱阳湖生态科技城正在兴起,阿里巴巴、华为、浪潮等一批行业巨头纷纷入驻。

  “为抓住新基建机遇,我们把电子信息产业和数字经济作为招商引资的主攻方向,逐步推动产业生态化。”九江市商务局局长黄家杰说。

  让环保为发展开路

  绝不让环保为发展让路,而是让环保为发展开路。“经过这几年‘共抓大保护’,九江正涅槃重生。我们对长江保护和开发的理解,从没有像现在这样深刻。”娄琦说,要弥补生态环境欠账,必须高举“大保护”旗帜,划出“红线”执行到底。

  “生态环保制度的完善,引导干部形成绿色政绩观。”九江市生态环境局局长陈世超介绍,2019年九江建立生态环境保护委员会,制定生态环境保护责任清单,并提升生态环境考核权重,对生态环境保护工作落实不力的一票否决,全面压实“党政同责、一岗双责”。

  杜绝“带污染”的GDP和财政收入,已成为九江各地上项目、抓发展的“铁律”。近几年,九江先后拒绝400多个对生态环境有负面影响的投资项目。

  “原来各地招商引资只算经济账,现在要算政治账、生态账、社会账、长远账。”九江市沿江开放开发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吴斌说,原来讲经济总量、投资、财政,现在讲环保、绿色、高效,干部高质量发展的意识和能力逐步增强。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不是勉强及格 个个高分通过

不是勉强及格 个个高分通过

兴安盟干部群众期盼,壮大村集体经济,形成村级帮扶长期关系,建立普惠性、常态化防致贫防返贫机制,巩固好脱贫成果,做好乡村振兴文章。

·广发证券投行之痛:客户流失 人才出走

广东定调国企改革“往哪走”

广东定调国企改革“往哪走”

近日,广东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印发了《关于深化省属国资国企改革发展的若干措施》,为当地国企未来三年“改革往哪走”指明了方向。

·“国字号”平台探索消费扶贫新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