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能源集团大雁公司:践行“两山”论 保持草原碧波蓝天 _ 经济参考网 _ 新华社《经济参考报》官方网站
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正文

国家能源集团大雁公司:践行“两山”论 保持草原碧波蓝天
2020-08-27 作者: 杨书生 来源: 经济参考网

  一直以来,国家能源集团大雁公司坚守发展和生态两条底线,深入践行“两山论”,强力推进扎尼河露天矿矿区及周边地区生态环境恢复治理,还草原碧波蓝天,促企业健康发展。

  根据今年8月份的最新矿区生物多样性调查显示,扎尼河露天矿区域内发现木本植物25种,草本植物131种,其中,包括云杉、沙棘、红端木等珍稀树种,草本植物中包括芍药、黄花苜蓿、草苁蓉等珍稀药材;同时,发现矿区周边有草原野兔、草原红狐、榛鸡、沙斑鸡、野鸭等野生动物和珍稀鸟类。此次生物多样性调查结果表明了矿区植被生长的生态环境状况良好,矿区生态环境得到了根本改善。

  扎尼河露天矿区域在开发建设之前,受过度放牧和自然气候影响,导致草原沙化严重,动植物栖息环境遭受严重破坏。自扎尼河露天矿开发建设以来,大雁公司按照“边开采、边治理、边恢复”的原则,实施矿区绿化、生态修复,统筹推进疏干水利用、环境治理、土地复垦与沙化治理四项内容,累计投入矿山地质环境恢复治理资金3.26亿元,实施工业场地及道路两侧绿化种草面积33.3万平方米,植树造林6万余株,栽植红瑞木、丁香等景观植物424延长米,治理地表零星沙化区域面积4600平方米,区域外治沙绿化20000余平方米;对到界排土场实施绿化护坡工程,对工业广场、排土场、铁路环线界内、输煤系统周边进行绿化,采取浇灌,滴灌、围栏保护等措施,植物成活率与生长量大幅提升,并改善区域小气候条件,林分结构由草本为主提升为乔木林为主,使得矿区内生态环境恢复到自然原生态水平,矿区生态环境得到了全面恢复治理。

  为最大限度地减小露天开采对区域生态环境的影响,大雁公司持续优化露天矿采场设计,加大生产环节节能、降耗、减排力度,通过对矿区内破碎站进行粉尘治理、卸料口封闭改造、装车站增设除尘设施,做到破碎不飞尘、运输不带尘、装车不扬尘,生产、破碎、运输全过程实现清洁生产,并在破碎站与装车站的三公里输煤皮带走廊两侧,植草种树,打造一条绿色景观的生态长廊,形成了从采剥、破碎、运输、存储、装车、工程建设全系统覆盖的环保体系。(杨书生)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虚拟养老院隐痛:有“潜力”但缺“活力”

虚拟养老院隐痛:有“潜力”但缺“活力”

记者调研发现,虚拟养老院面临瓶颈制约,难以形成良性循环,亟待通过盘活市场和人才资源、推进智慧养老等方式,使虚拟养老院更好地服务社会。

·浙江临海举着“六稳”“六保”旗砸了万人就业的锅

迈向服务型制造的陕鼓实践

迈向服务型制造的陕鼓实践

从以生产压缩机等工业设备的传统工业企业,成长为提供完整工业解决方案及工业服务的大型上市公司,陕鼓集团始终稳坐行业龙头。

·首入世界500强 转型升级实现新突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