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能源集团云南公司防洪度汛保发电纪实 _ 经济参考网 _ 新华社《经济参考报》官方网站
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正文

国家能源集团云南公司防洪度汛保发电纪实
2020-08-26 作者: 龙玉兰 李小红 来源: 经济参考网

  连日来,在防洪度汛保发电的关键时刻,国家能源集团云南公司交出的一份可圈可点的“答卷”。截至8月15日,云南公司年累计发电量达59.49亿千瓦时,增幅21.29%,创2013年来最好水平,所属7家基层单位发电量均有不同幅度的增长。

  上下同心,科学防控,筑牢防洪抗汛“责任堤”

  6月15日开始,怒江上游连续暴雨,遭受10年未遇洪水泥石流灾害,斯得河水电站安全生产形势紧急。6月20日凌晨,怒江水位达到警戒值。  

  斯得河水电站第一时间启动防洪度汛一级应急预案,组织人员从尾水撤离,快速出击全力投入抗洪抢险工作中。  

  面对重重危险,大家齐心协力,确保了尾水电站设备设施和人员安全稳定、生产生活物资保障。  

  超前部署防范,是云南公司每年汛期的重要“功课”之一。  

  特别是今年,云南省多地持续强降雨天气给安全度汛带来更大考验。云南公司提前部署,组织开展了汛前安全检查及隐患排查,并加大对江边供水系统、重要设备及低洼地段监测等防汛重点部位的检查力度;实行定时、定点、定人、定路线、定重点设备的巡检模式。云南公司要求广大员工:“每处堤坝、每个险情离不开人,必须一步一步踩、一寸一寸探。”

  同时,公司针对各火电、水电、风电厂特点,持续性组织开展了输煤皮带火灾事故、地震、全厂停电、黑启动、防汛抗洪、地质灾害等应急演练,提高突发事件应急处理能力。

  在防汛抗洪这场大考中,云南公司上下联动,干部员工履职尽责,交出了一份满意答卷。

  备足“口粮”,度电必发,“硬牌”在握保供底气足

  云南省煤炭产能严重不足,煤价高企,尤其今年2至6月份,受新冠肺炎疫情和云南用电需求增速较快影响,燃煤供应难上加难。

  云南公司克服一切困难开拓煤源,所属两家火电厂密切跟踪市场变化,及时调整采购策略,创造条件加大进煤量。  

  在阳宗海公司持续不断的反映下,云南省能源局成功协调停供两年的一煤矿供煤。截至7月底,共提供25.11万吨煤炭,保证了3台机组的“口粮”。  

  迎峰度夏期间,云南公司深化精益管理,积极发挥营销龙头作用,成立抢发电量领导小组,制定“一企一策”抢发电量措施31条,加强设备运维管理,落实来水来风预测,以发电量专项考核激励各电厂全力保发电。  

  6月下旬,受连续几天暴雨影响,大盈江公司一级电站及户撒河五级电站流域来水增大,两站大坝拦污栅频频受堵,严重制约发电量。  

  为尽可能减少不利影响,公司党员带头在水中将各种堵塞物一点点抽出,以实际行动践行了“抢发电量,时刻准备着”的承诺。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浙江临海举着“六稳”“六保”旗砸了万人就业的锅

浙江临海举着“六稳”“六保”旗砸了万人就业的锅

记者近日在浙江临海市调研发现,该市一边提出抓“六稳”促“六保”,一边却对一个按正常程序申报、能够带动上万人就业的民生项目百般阻挠。

·陕西检察院一抗诉案牵出40亿套路贷疑案

迈向服务型制造的陕鼓实践

迈向服务型制造的陕鼓实践

从以生产压缩机等工业设备的传统工业企业,成长为提供完整工业解决方案及工业服务的大型上市公司,陕鼓集团始终稳坐行业龙头。

·首入世界500强 转型升级实现新突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