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银富登“投管行”正式开业 未来将继续扩大投资 _ 经济参考网 _ 新华社《经济参考报》官方网站
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正文

中银富登“投管行”正式开业 未来将继续扩大投资
2020-08-20 作者: 记者 罗逸姝 北京报道 来源: 经济参考报

  8月18日,中银富登村镇银行股份有限公司(下称“中银富登”)在河北雄安新区正式开业。作为国内首批试点成立的投资管理型村镇银行,也是国内规模最大的村镇银行集团,中银富登现旗下包括125家村镇银行法人机构,总资产规模约728亿元。

  2011年起,中国银行与新加坡淡马锡旗下富登金控合作在全国批量发起设立村镇银行,探索大型银行发展普惠金融之路,现已建成全国最大的村镇银行集团,地区分布以中西部金融服务空白或薄弱县域为主。截至2020年6月末,中银富登村镇银行设立法人机构125家,中西部地区占比65%。

  与一般村镇银行不同,中银富登“投管行”在经营村镇银行业务的基础上,还包括投资设立和收购村镇银行,以及为村镇银行提供代理支付清算、政策咨询、信息科技、产品研发、运营支持、培训等中后台服务。

  “投管行有投资职能,资本金比较大,实力雄厚,加上投管行良好的公司治理,有更强的信息科技和人才支援等投入,能为他所投资的村镇银行提供更加高效的服务。对于村镇银行的投资、经营、管理、中后台业务的精细化,都有非常大的帮助。”中银富登村镇银行董事长王晓明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指出。

  在业务层面,中银富登始终坚守“扎根县域、支农支小”的业务定位,只做存、贷、汇等基本业务,从源头上规避了偏离主业、脱实向虚等问题。

  “中银富登的户均贷款约为22.8万元,与大行百万级普惠贷款相比,再一次显示了其支农支小的业务定位。”王晓明表示,除此之外,中银富登还会针对农户的特点推出定制化贷款产品。“以苹果种植户为例,从树苗种植下去到挂果需要花5年左右的时间,因此,要给一个苹果种植户贷款需要7至8年左右的时间,这种5年以上的产品在大行是比较少见的,而中银富登则可以做到。”王晓明表示。

  截至2020年6月末,中银富登存款客户数近270万户、贷款客户数超22万户,存款余额超480亿元,贷款余额超500亿元,其中涉农及小微贷款占全部贷款的90%以上。中银富登风险控制良好,不良贷款率仅为1.86%,关注类贷款占比为1.19%,拨备覆盖率达到221.83%。

  在电子渠道方面,中银富登则走出了传统“等客上门”的模式,将金融科技赋能农村金融业务,以满足农户日常需要。“我们已经开发出移动发卡机等设备,客户经理行走在田间乡头,不需要物理网点便可以为客群现场开通存折、借记卡、手机银行等,还能在现场完成部分贷款的审批,时间在30分钟到80分钟不等。”王晓明表示。

  王晓明透露,下一步,将继续加大投资设立村镇银行,去年银保监会已经批准新设10家中银富登系村镇银行,并不排除在市场上寻找村镇银行寻求并购。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商业银行如何走稳“让利”“盈利”平衡木

商业银行如何走稳“让利”“盈利”平衡木

在“让利”的同时,银行不同程度地面临净息差快速下降、风险成本持续提升的压力,如何走稳“让利”“盈利”平衡木成为摆在商业银行眼前最为重要的课题。

·省长批示加快处置 地方政府“推上卸下”7年未果

“西光所模式”C位力挺硬科技

“西光所模式”C位力挺硬科技

中科院西安光机所要与西安高新区一体化深度合作,共同打造拥有百亿元甚至千亿元产值的硬科技转化平台,为陕西经济高质量发展增添新助力。

·航天科技五院:“中国坐标”闪耀星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