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嘉定扶贫云南楚雄:“结对子”挖掉“穷根子” _ 经济参考网 _ 新华社《经济参考报》官方网站
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正文

上海嘉定扶贫云南楚雄:“结对子”挖掉“穷根子”
2020-08-19 作者: 来源: 经济参考报

  8月15日下午,“上海嘉定-云南楚雄消费扶贫生活体验馆”在嘉定区正式开馆,面向公众营业,这也是楚雄州在上海第一家消费扶贫生活体验馆。

  据了解,该体验馆面积达108平方米,整合了楚雄州9个县、1个县级市的扶贫农副产品,涵盖鸡、鱼、肉、蛋、茶叶、粉丝、核桃等生加工产品共80多种,在助力帮扶云南楚雄实现脱贫起到桥梁纽带作用的同时,也丰富了上海消费者对农产品的需求。

  体验馆中的产品都是云南特色农产品,既有普洱茶饼、鲜花饼等云南知名特产,也有古色古香的手工红糖、松露面,还有真空包装的鲜肉、咸鸭蛋等,更有现代加工的核桃饮料等。

  虽然消费即扶贫,但这些扶贫商品的价格仍然比较优惠。体验馆市场运营负责人陈泯吉表示,“为了照顾消费者的利益,馆内的产品价格比起在官网购买可以便宜20到30元。”

  除了商品展示,体验馆还推出线下试吃服务,让消费者能够直观地感受高原地区安全健康、绿色生态、物美价廉的农特产品。

  浓郁的云南特色产品,一经开馆就吸引了不少上海市民前来挑选和购买。一位消费者说,“这里商品种类丰富,很多都是生活必需品,买一些带回家,顺便献了爱心,挺好的。”

  除了消费者的个人采购,还有不少上海企业开展了“爱心采购”。据了解,包括上海雅力教育、上海雅兰生物科技在内的14家上海企业,当天下单就超过100万元,助力了当天开馆仪式的“开门红”。

  对于体验馆未来的发展,相关负责人介绍,“下一步,将进一步发挥消费扶贫生活体验馆的辐射带动功能,形成持续稳定的消费扶贫渠道,助力越来越多来自云南地区的特色产品走进嘉定市民家中,丰富人们的消费选择,助力对口地区打赢打好脱贫攻坚战。”

  扶贫生活体验馆设立的背后,是上海市嘉定区和云南楚雄多年扶贫“结对子”共同探索的又一成果。

  在体验馆的开馆仪式上,楚雄州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李明表示,消费扶贫是助力脱贫攻坚、巩固脱贫成果、提升脱贫质量的重要途径,是楚雄州和嘉定区扶贫协作的一大亮点。本次嘉定—楚雄消费扶贫生活体验馆开馆,将进一步加大两地高规格、大渠道、大平台的产销对接力度,使楚雄特色农产品进入主渠道、融入大流通,更好地宣传、展示和销售楚雄扶贫产品,引领楚雄州贫困地区扶贫产品进入上海市场。

  体验馆只是嘉定支持楚雄脱贫的一个缩影,多年来,楚雄也靠着上海和嘉定的支持,稳步拔穷根、奔小康。

  数据显示,在上海市和嘉定区的支持下,楚雄州建档立卡贫困人口从2014年底的88733户333825人减少到2019年底的2903户8331人,贫困行政村从644个减少到1个,25个贫困乡镇全部退出,7个贫困县全部摘帽,贫困发生率从12.25%下降到0.46%。剩余的2903户8331人建档立卡贫困人口、1个贫困村已于今年6月底全部达到脱贫出列标准,到今年底可如期实现高质量脱贫。

  此前,上海市嘉定区委书记陆方舟表示,结对以来,嘉定、楚雄两地交流交往越来越密切,对口帮扶各项工作取得了积极进展。嘉定在帮助楚雄做强产业的同时,也为当地群众提供了更多的就业岗位,有力助推了区域发展和群众增收致富。接下来,两地要发挥自身资源优势,加强精准对接,进一步做大消费扶贫规模,带动更多贫困户实现稳定脱贫。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省长批示加快处置 地方政府“推上卸下”7年未果

省长批示加快处置 地方政府“推上卸下”7年未果

乐东石门山钼矿项目位于海南省乐东黎族自治县内,被政府因公共利益关停七年多,补偿及项目善后事宜久拖不决。为了解事情进展,记者再次前往海南进行追踪调查。

·全环节存堵点 高端医疗设备创新面临数道“坎”

“西光所模式”C位力挺硬科技

“西光所模式”C位力挺硬科技

中科院西安光机所要与西安高新区一体化深度合作,共同打造拥有百亿元甚至千亿元产值的硬科技转化平台,为陕西经济高质量发展增添新助力。

·航天科技五院:“中国坐标”闪耀星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