旧山村重生变网红 _ 经济参考网 _ 新华社《经济参考报》官方网站
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正文

旧山村重生变网红
2020-08-18 作者: 记者 邵琨 济南报道 来源: 经济参考报

  溪水潺潺、花草繁盛,民宿、咖啡馆、餐厅、画廊……山东省威海市环翠区里口山乡村振兴片区的王家疃村,曾是破败不堪的小山村,如今已成为城里人的网红打卡地,周末经常一房难求。

  里口山位于威海城市中央,是威海市民闹中取静、休闲放松的“天然氧吧”。位于这个片区的王家疃村,三面环山,几道山泉穿村而过,原有民居以石屋为主。

  2019年以来,依托于里口山的生态风光,威海市将张村、羊亭两个区域连成片,形成了覆盖47.8平方公里,包含11个村,囊括1.2万人的乡村振兴片区,王家疃就在其中。

  在保留威海传统村落风味的前提下,王家疃将闲置民居、厂房改造为休闲民宿,打造乡村旅游,开展生态观光、采摘项目。不少村民也将自己的房屋打造成特色民宿,吃上“生态旅游饭”。

  村里曾经无人问津的石头院落身价倍增。村民刘俊彤说:“一年租金5万元没问题。”

  94万、164.5万、249万,里口山片区的客流量几乎连年翻倍,刘俊彤在家门口的水果摊越来越红火。“以前来的人少,水果不好卖,也卖不上价。村里不少老人得跑到镇上去卖。现在当天摘了当天卖完,一天能挣好几百块呢。”

  天更蓝、山更绿、水更清、环境更优美,村民的收入也更高。2019年,王家疃村共接待游客126.8万人次,实现销售收入1亿元。

  “村里打造文旅产业,改变了村庄,也改变了我。”刘俊彤说,“以前总想离开。现在,坚决留下来,不走了!”

  围绕产业振兴,里口山片区突出农文旅产业融合和特色产业种植,紧跟消费升级趋势,大力发展以“吃住行游购娱,商养学闲情奇”为特色的都市休闲文旅产业。

  近年来,里口山片区聘请民俗文化专家发展区域传统民俗文化项目,出版民俗文化书籍、挖掘民间传说,通过丰富文化内涵提升乡村旅游品质。依托里口山书院、里口山美学堂等文化载体,当地举办“行走里口山”“印象里口山”等主题文化活动120余场。

  依托国家级登山步道和国际山地自行车赛道,里口山还举办了“国字号”体育赛事,打造乡村与户外运动于一体的独特文旅品牌。

  里口山管委会旅发局局长逄万涛告诉记者,里口山片区已成为威海市区及周边城市居民休闲观光的首选地。

  “这里有别人求之不得的好环境,在家门口就能致富,这就是小康生活吧。”当地村民说。

  这几年,里口山片区又修建了海边独有的贝草房,打造农村无害化卫生厕所,实现清洁供暖、饮用水安全工程、垃圾集中收运处理全覆盖,还打造了湿地公园、采摘园、农家乐……里口山片区的农村又向着“精致乡村”的方向迈进。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全环节存堵点 高端医疗设备创新面临数道“坎”

全环节存堵点 高端医疗设备创新面临数道“坎”

多地医疗器械企业普遍反映,从产品研发、临床试验、注册审评到医院采购整个环节存在诸多堵点,制约企业技术成果转化、与进口产品抢占市场。

·珠三角制造业破“疫”前行突出重围

“西光所模式”C位力挺硬科技

“西光所模式”C位力挺硬科技

中科院西安光机所要与西安高新区一体化深度合作,共同打造拥有百亿元甚至千亿元产值的硬科技转化平台,为陕西经济高质量发展增添新助力。

·航天科技五院:“中国坐标”闪耀星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