破解“停车难”考验城市管理能力 _ 经济参考网 _ 新华社《经济参考报》官方网站
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正文

破解“停车难”考验城市管理能力
2020-08-14 作者: 来源: 经济参考报

  编者按

  一面是仍在快速增长的汽车市场,一面是巨大的停车位缺口,解决“停车难”问题迫在眉睫。毋庸置疑,“停车难”既是经济问题,又是民生问题,在加速推进汽车产业发展的同时,如何化解“停车难”的民生痛点,考验着城市管理者的智慧、能力和水平。

  内蒙古:管理联动 技术助力 泊车远离“凭运气”

  □记者 朱文哲 李志鹏 呼和浩特报道

  停车难,一直困扰着城市有车一族,特别是一些老旧小区空间规划不能满足现实停车需求,加剧业主停车难的矛盾。《经济参考报》记者在内蒙古自治区部分城市走访发现,受制于当初的建设条件,老旧小区的停车难问题比较突出。依托社区与城市管理部门联调联动,以及大数据平台的运用,部分老旧小区的停车难题已得到明显缓解,百姓生活幸福感与便利度得到提升。

  8月3日傍晚,在呼和浩特市某老旧小区,业主的出租车返回小区后,车辆只能停放在小区大门处。

  记者 朱文哲 摄

  8车位“塞”进15辆车

  今年66岁的项大妈和老伴在内蒙古呼和浩特市某小区门房做工,由于小区没有物业,每天帮助业主停车和挪车便成了她和老伴工作的主要内容。“我们小区是2000年前后建成的,我负责的院区一共有51户业主。”项大妈说,近些年买车的业主越来越多,院内空间已无法满足全部有车业主的停车需求。“我们小区有20多辆车,大家都觉得把车停在院子里放心,所以我和老伴就帮他们协调停车位置,充分利用好小区里面的每一块空间。”项大妈说。

  记者在该小区看到,拥挤的院子里只有8个正式车位,在业主和项大妈的共同努力下,院内竟“塞”进了15辆车。“我住在这里四年了,回家早的时候,第二天车出不去;偶尔回家晚一些,我的车要么停不进院子,要么第二天一大早就得下楼给邻居挪车,每天停车都特别尴尬。”小区业主亢先生无奈地说。

  每天晚上停车要提前规划第二天出门时的行车路线,进出小区是否畅通都要“看运气”,最近几年,呼和浩特市民安先生同样被停车难所困扰。“老旧小区的院内面积普遍都不大,我们小区也不例外,院外虽然有政府部门划设的停车位,但仍供不应求。”安先生告诉记者,他的车由于停车难被剐蹭了多次,目前他正计划购买一套带车位的新房。

  在包头市某小区,记者看到一些车辆停放在道路两边,有的车辆将人行通道堵住,有的车辆则直接停在了禁停黄线上。在该小区生活了20多年的居民田先生告诉记者,该小区属于老旧小区,车辆多但车位少,小区缺乏停车管理服务,居民停车十分不方便。“每天晚上小区院子里几乎全是汽车,我们骑自行车外出都受影响,但这也没办法,老旧小区都这样,我们也理解,但这确实很不方便。”田先生说。

  合理规划行之有效

  停车难现象不仅在老旧小区凸显,一些新建小区同样存在这一问题。《经济参考报》记者走访发现,新建住宅小区基本都会配套建设地下车位,但有些车位“只卖不租”,动辄十几万元甚至几十万元价格的地下车位让许多业主“望而却步”,一些无车家庭买房时并没有购买车位,而后期买了车,就只能将车辆停放在小区附近的车位或空地上。

  记者在呼和浩特市某新建小区看到,小区门前宽敞的马路被居民停放的车辆“分割”成两条小路,街道两旁的正规车位停满汽车,找不到车位的居民只能将车停在马路中央。记者了解到,该小区虽建有地下停车场,但一些居民为节省开支,并没有购买或租用地下车位,而是将车停在了路边。“小区人多车多,路边车位根本不够用,很多业主就把车停在了路中间。”小区居民薛女士说,该小区位置较偏,所以过路车辆不多,居民对占道停车现象也习以为常。“但是,如果小区或附近有火情发生,停满车的道路肯定会影响救援车辆的通行。”薛女士担忧地说。

  记者走访发现,老旧小区停车难,多因过去规划无法满足数量日渐增加的机动车的停车需求。因此,小区空间重新规划成为解决居民停车难的有效途径。

  记者了解到,通过重新规划小区内部空间以及引入物业管理,呼和浩特市7325小区居民停车难问题得到明显缓解。社区党委书记范玉芳告诉记者,该小区建于20世纪80年代,6栋住宅楼共有300多户居民,每两栋楼之间配有一排凉房,占用了很大空间。“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凉房的使用需求降低了,不少居民在凉房里存放杂物,存在火灾隐患。2016年之前,这里只有不足3米的过道供行人和自行车通行,基本没有停车空地和车位。”范玉芳说,通过实施老旧小区改造工程,社区经与居民协商后将小区凉房统一拆除,原有凉房场地被改建为一百多个停车位,居民停车难得到明显缓解。

  在内蒙古兴安盟阿尔山市新城街森旺社区的城建局家属楼,记者看到每栋楼前都规划了专用车位,单元门前的空地上还安装了围栏禁止车辆乱停乱放,小区车辆实现了整齐停放。该小区居民杨女士对记者说,小区过去并没有车位,自家汽车只能停在路边。“过去我家车没少被剐蹭。”杨女士说,社区在2018年建设了规范的停车位,现在家家户户的车都有车位可停。“我们小镇的停车矛盾和大城市不一样,我们有空间,能规划车位,只要社区和相关部门协调配合,合理建设车位,百姓的停车难问题就很容易得到解决。”森旺社区党支部书记万春红说。

  大数据整合车位资源

  依托大数据技术合理整合车位资源,将成为未来城市缓解停车难的有效途径。《经济参考报》记者在内蒙古赤峰市红山区看到,路边的电子牌显示着附近公用停车场的车位余量,市民可以根据需要自行选择车辆停放区域,极大地缓解了停车难问题。红山区城市管理综合执法局市政处党总支副书记苏伟介绍,依托大数据技术,红山区按照“一城一网一平台,一位一编号”和“规范、有序、智能、有偿”的原则提升停车管理服务水平,提高现有停车资源的利用率,增加公共停车资源供给。“截至目前,红山智能停车系统管理的车位多达1.4万个,累计提供停车服务达539.94万次,极大地方便了市民生活。”苏伟说,未来,赤峰市还将把这一技术应用于更多小区及周边车位,并通过兴建立体停车场等措施,缓解百姓停车难题。

  呼和浩特市城市管理综合执法局公共设施管理科科长张建华表示,积极推进公共单位停车场对外开放和规范路侧停车等举措,将成为缓解城市居民停车难的有效方法。“机关事业单位的停车资源与小区居民的停车需求存在时间上的互补性,探讨将二者合理整合以实现车位的错峰利用,将成为缓解居民停车难的新方向。”张建华说,为确保措施的有效性,在协调机关单位开放夜间停车资源的同时,需要考虑诸如车辆安全与办公安全等多方面问题,因此还需全面沟通协商。“未来,政府相关部门将进一步规范路侧停车,通过试点路边收费停车提高路侧停车位的使用率和周转率,避免‘僵尸车’等长时间占位,为百姓提供更多车位。”张建华说。

 

  石家庄:因地制宜 增加泊位 化解停车难题

  □记者 杜一方 石家庄报道

  随着家庭拥有私家车比例逐年上升,老旧小区道路狭窄、停车泊位总量不足、停车管理混乱、改造困难等问题日益凸显。公安部统计数据显示,截至2020年6月,全国机动车保有量达3.6亿辆,其中汽车保有量达2.7亿辆。根据河北省石家庄市公安局交通管理局数据,截至2019年4月,石家庄市机动车保有量为289.93万辆,5年净增约86万辆,城市停车泊位缺口较大。

  《经济参考报》记者日前走访了石家庄市大量老旧小区,不少居民都反映每天下班回家找停车位很是煎熬,停车基本靠“抢”;一些小区缺少停车标识线,各种占位“神器”遍地开花,公共空间成了私人“地盘”;停车泊位设计不足,主次干道上乱停放,甚至挤占消防通道,不仅影响居民出行,还存在安全隐患。

  石家庄部分老旧小区停车泊位设计不足,主次干道上乱停放现象严重,甚至挤占消防通道。

  记者 杜一方 摄

  在河北省原粮食局宿舍旁,记者遇到带着小孙子遛弯的67岁的韩女士,她告诉记者,“由于没有规划停车位,很多人就在狭窄的胡同里见缝插针地停车。但是,由于晚上经常停不进来,就只能将车停在马路边上,又担心不安全。”

  家住河北省医学科学院老宿舍的82岁退休职工靳先生说,由于历史原因,小区内几家单位的住房混杂在一起,而且现在大部分是租户,人员复杂、流动性大。物业由其他小区代管,管理效果比较差,停车全靠自觉,不少住户只得在门前贴出“门前请勿停车”的字样。

  位于石家庄市裕华区的裕东小区一区建成已有30多年,刚正式入驻不久的河北宜和物业管理人员告诉记者,“‘停车难’根本上还是供需不平衡的问题,小区共有2000多户,人多车多,但空间小、车位少。停车基本上属于谁先到谁停,私自占车位现象屡禁不止,用自行车、水管、地锁占位等各种神奇招数层出不穷。”

  石家庄市桥西区、新华区的部分老旧小区也面临着同样的问题,由于配套停车位不足,一些车辆就直接“骑”在了进入小区主道的马路牙子上,导致其他车辆出入受阻。

  石家庄市住建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停车难”问题的治理是一个长期、复杂、艰巨的系统工程,不可一蹴而就。为解决这一难题,石家庄市正按照“以配建停车位为主体、路外公共停车为辅助、路内停车位为补充”的城市停车供应结构,积极探索、多措并举,缓解老旧小区“停车难”。

  《经济参考报》记者在走访过程中也发现,政府帮助一些老旧小区进行改造后,停车难问题得到了有效缓解。棉三生活区位于石家庄市长安区,在去年进行了老旧小区改造后,整个小区焕然一新,以往被小商小贩乱停放的小区广场现在宽敞又整洁,小区引进了天滋物业进行管理,对停车位重新进行了合理规划。

  石家庄市尖岭小区始建于20世纪80年代,2019年被列入老旧小区改造计划。通过拆除小区内临建、清理垃圾等举措,腾出空地后施划了240个停车位,使小区停车位达到1300个,基本可满足小区居民的停车需求。

  在老旧小区周边施划潮汐停车位也成为行之有效的办法之一。石家庄市公安局交通管理局结合“红色物业”承接老旧小区交通管理服务工作,在优化小区周边交通、方便出行的基础上,在老旧小区周边道路施划了3000多个潮汐车位,晚8点至次日早7点免费停车,有效缓解了小区夜间“停车难”问题。

  石家庄市住建局相关负责人分析指出,缓解“停车难”的根本之策是大力发展公共交通,引导群众选择公共交通、非机动车和步行等绿色出行方式,降低出行停车需求。目前,石家庄市正充分利用现有空间资源建设停车场,增加停车位供给。同时,加强停车场管理,整合停车资源信息,利用手机软件等信息化手段,提高停车场利用率。

  2019年4月,石家庄市印发《关于缓解“停车难”的实施意见》,提出加强停车场规划和建设,要重点抓好老旧小区、人口密集区等停车难问题突出区域的停车场建设工作。有条件的老旧小区,可利用空闲土地或通过“拆小房,建车位”等多种形式,在合适区域采用地上、地下、机械式等方式建设停车场。

  目前,为进一步破解老旧小区居民“停车难”,石家庄市正因地制宜地采取多种措施增加城市停车泊位。结合老旧小区改造施划停车位,在有条件的小区内建设立体停车场,在小区周边的广场等地下空间建设地下公共停车场,建设临时停车场,施划潮汐停车位,以及公共建筑停车场共享等方式,缓解小区居民停车难。

  业内专家表示,解决老旧小区停车难题,可采取与周边单位等共享停车,也可利用周边道路路内夜间停车等,但都存在局限性,重点还是要充分利用小区原有资源、合理开发地上地下空间建设停车位。“邻避效应”是老旧小区停车问题破题难的主因之一,在解决老旧小区停车矛盾过程中,市场和法治的思维观念都不应缺位。

  据了解,2019年,石家庄市在老旧小区改造项目中施划停车位1.6万余个。目前,石家庄市2020年老旧小区改造项目已全面开工,改造收尾阶段还将继续停车位施划工作。

 

  西安:海绵泊位 分时停车 区域治理显成效

  □记者 薛天 西安报道

  目前,西安市机动车保有量已超360万辆,并在不断增长,全市的停车位整体较为紧张。西安市目前的老旧小区,主要是指20世纪80、90年代建设的住宅区。《经济参考报》记者日前走访看到,受制于当时经济发展的客观情况,老旧小区建设时在规划车位方面并没有进行更多的考量,没有地下车库,小区内只有数量十分有限的车位甚至没有车位,目前乱停乱放、占道停车、无车位可停的情况比较突出。

  家住电子四路205所社区的郭女士告诉记者,这个小区经历过多次改建,有旧楼也有新楼,部分新楼配备有地下车库,但数量有限,远不能满足小区业主的车辆停放需求。“所以,一到晚上下班时间,院子里的车只能各显神通,原本就不宽敞的道路旁停满了车,技术不好的司机在小区内则是寸步难行。”郭女士说。

  记者了解到,由于这些老旧小区大多设施陈旧,还有很多业主将房屋出租给了租客,人员相对密集,小区车辆的管理就更为困难。

  近年来,西安市进行了一系列化解老旧小区停车难的尝试,取得了一定的良好效果。通过动员小区所属上级单位或者引入社会资本,西安市的部分小区目前已经在进行停车楼或者立体车库的修建。

  在西安市莲湖区丰登小区,经由小区85%以上业主同意后,一座可容纳154辆汽车的立体车库正在准备修建。而为了修建这一停车设施,小区所属街办和主管部门,面向业主做了大量工作。莲湖区住建局市政科科长李翔表示,老旧小区即便有空地能建停车楼,有时也会影响到部分居民的采光,因此修建停车楼必须广泛征求群众意见。

  但从整体上看,有条件修建停车楼和立体车库的老旧小区实际上并不多,更多情况下则是需要小区通过重新规划,重新划分停车区域,适当增加一些车位,或是通过缩减绿化面积、拆除小区内违建和临时建筑,人为地增加一些车位。记者了解到,西安市新城区的海纳小区,就通过拆除小区内违建,增加了60个停车位。

  不过,仅通过小区自身的改造和建设,无法全面解决西安市老旧小区停车难问题。对此,2020年初,西安市政府办公厅印发《西安市停车秩序专项治理工作实施方案》,以缓解群众停车难、出行难的问题。

  方案特别指出,一是要研究出台切实可行的鼓励性政策,引导单位和小区利用空闲土地自建自用停车场并鼓励对外开放;二是对于停车供需矛盾尖锐的单位和老旧小区,要深入开展区域治理,开通社区巴士引导绿色出行,减少小汽车保有量和使用率,探索夜间“分时段停车”工作思路缓解停车难。

  事实上,早在2017年8月1日,西安市就发布《停车场管理办法》,提到住宅区周边道路具备节假日、夜间等时段性停车条件的,公安机关交通管理部门可以设置动态道路临时停车泊位。

  具体为“住宅区周边道路具备节假日、夜间等时段性停车条件的,公安机关交通管理部门可以设置动态道路临时停车泊位。动态道路临时停车泊位应当在现场公示停车时段、允许停放的范围、违反规则处理等内容。超过规定时间在动态道路临时停车泊位停放机动车的,由公安机关交通管理或者城市管理部门依法进行处理”,这实际上就是在试点推行夜间临时停车。

  2020年7月中旬,西安交警雁塔大队试点投用了第一批300个“海绵停车位”,在西安市长安西路快、慢车道两侧设置300个临时停车位,夜间(21:00至次日7:00)允许车辆免费规范停放,日均满足停车需求约500辆次。与此同时,西安交警也披露,将正式在西安城区设置22处“海绵停车位”,缓解部分老旧小区夜间停车难的问题。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珠三角制造业破“疫”前行突出重围

珠三角制造业破“疫”前行突出重围

遭遇了物流受阻、订单锐减等诸多困难后,珠三角企业想出了多种办法突围。多项经济指标的好转,揭示着珠三角制造业扛过疫情风险高危时期,逐步重回正轨。

·逃犯变身“副会长” 组织跨境赌博“围猎”企业家

国有企业“争创一流”迈向新征程

国有企业“争创一流”迈向新征程

近日,《财富》2020年度世界500强排行榜发布。在上榜的中国企业中,国有企业继续保持“领跑”姿态。

·中铁四局:嘉兴火车站站改工程正式启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