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村耕地岂能随便建房 _ 经济参考网 _ 新华社《经济参考报》官方网站
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正文

农村耕地岂能随便建房
2020-08-06 作者: 黄晓芳 来源: 经济日报

粮食安全是国家安全的重要基础,耕地则是粮食安全的根本保障。从源头上防止乱占耕地建房,须双管齐下、疏堵结合。一方面保障村民住宅建设合理用地;另一方面严格保护耕地,防止耕地“非农化”,两者不可偏废。各地各部门须以高度的责任感,实行最严格的耕地保护政策,坚决遏制乱占耕地行为,为中华民族和子孙后代守好饭碗田。

最近,自然资源部、农业农村部联合下发《关于农村乱占耕地建房“八不准”的通知》《关于保障农村村民住宅建设合理用地的通知》两个文件,两者疏堵并举、剑指一处,针对的都是农村乱占耕地建房问题。

民为国基,谷为民命。粮食安全是国家安全的重要基础,耕地则是粮食安全的根本保障。党中央、国务院历来高度重视耕地保护,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耕地保护是关乎14亿人吃饭的大事,容不得半点闪失。”

当前,新冠肺炎疫情使全球粮食安全面临考验,对一些国家粮食保障造成了一定冲击。联合国公布的一份报告显示,全球正面临50年来最严重的粮食危机。当此之时,我们更要把中国饭碗牢牢端在自己手里,像保护大熊猫一样保护耕地。

近年来,各地开展“大棚房”“违建别墅”等专项整治,对乱占耕地建房起到了一定震慑作用。但是,农村乱占耕地建房现象并未完全止住,违法占用耕地建房正从局部地区向全国范围、从普通房屋向楼房别墅、从农民自住向非法出售、从单门独户向有组织实施蔓延。相关法律制度在个别地方成了“摆设”和“稻草人”。2019年耕地保护督察结果显示,当年全国违法违规占用耕地114.26万亩,其中占用永久基本农田14.34万亩。

这种情况的出现,原因是多方面的。

一方面,随着农村人口增多,经济条件改善,住宅需求随之增加。但是,在不少地方,宅基地分配还沿袭当年的分配格局。当初分配宅基地时,是一户一宅,但随着时间的推移,有些村民一户成了多户,也有村民的宅基地成了“空心宅”。村民住宅用地无规划、缺计划,有的地方多年未批新的宅基地,同时村民住宅占用农用地审批层级高、周期长,还有的宅基地政策“打架”,农户也难以落实耕地占补平衡。这些原因,客观上造成了一些地方出现违规占用耕地建房的现象。

另一方面,许多地方对耕地保护的重要性虽有认识,但一到具体问题,总感到“我占一点,不碍大局”“占比罚的好处多”。有些地方执法不严,担心严格执法会妨碍当地产业发展和乡村振兴,对土地违法查处力度不够。同时,违法成本低也导致有些人在利益驱动下铤而走险。

为此,从源头上防止乱占耕地建房,须双管齐下、疏堵结合,既保障村民住宅建设合理用地,又严格保护耕地,防止耕地“非农化”,两者不可偏废。

一方面,要保障村民住宅建设合理需求,保护农民宅基地合法权益,此次文件提出“计划单列、审批下放;规划管控、统一占补;一户一宅、注意分户合理性”的要求,就是要从实际情况出发,满足村民住宅建设合理需求。同时,要充分尊重农民意愿,不应强制拆并村庄、建设大规模农民聚集区,不应强制农民搬迁和上楼居住。

另一方面,要毫不手软、坚决遏制,堵住乱占耕地建房的口子。对乱占耕地建房的违法违规行为,须以“零容忍”态度依法严肃处理,该拆除的要拆除,该没收的要没收,该追究责任的要严肃查处。

耕地是我国最为宝贵的资源,不能有任何闪失。当前,正值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历史节点,各地各部门须以高度的责任感,实行最严格的耕地保护政策,坚决遏制乱占耕地行为,为中华民族和子孙后代守好饭碗田。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只赚热闹不赚钱 部分外贸企业“回流”犯难

只赚热闹不赚钱 部分外贸企业“回流”犯难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掣肘于销售渠道、人才团队等短板,不少外贸企业转型困难,一些企业在出口转内销时“只赚热闹不赚钱”现象突出。

·河南一民企救国企引发“连环噩梦”

中国节能探索长江大保护新模式

中国节能探索长江大保护新模式

作为唯一以节能环保为主业的中央企业,中国节能充分发挥长江经济带污染治理主体平台作用,凝聚合力共同做好长江大保护的答卷。

·我国最北端高寒高铁建设取得重要进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