冒充无房户,7户家庭被禁摇一年 _ 经济参考网 _ 新华社《经济参考报》官方网站
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正文

冒充无房户,7户家庭被禁摇一年
2020-08-06 作者: 李毅恒 蒋敏华 来源: 钱江晚报

房管局对于7户提供虚假资料家庭的通报处理

  因提供的无房证明存在虚假、失实情况,近日,7户家庭被杭州市住房保障和房产管理局公开通报处理。这7户家庭不但被取消此次摇号的资格,今后一年内也将不得参加购房摇号。

  “禁摇”一年

  处罚力度极大

  该楼盘位于运河畔,是近期市场热度较高的楼盘之一。钱报记者从售楼处工作人员处了解到,遭通报的这7户家庭,明明名下有房,却通过PS等手段,伪造了一份无房证明。根据杭州最新的购房摇号规则,均价35000元/m2以下楼盘,50%房源将优先向无房户倾斜,因此无房户摇中几率大增。

  一次查出7户家庭弄虚作假,这是自购房摇号以来查处人数最多的一次。“禁摇”一年,这样的处罚力度也算是最严厉的一次。

  此前,奥体某红盘购房意向登记过程中,出现过“人才无房户”身份不实的情况。开发商复核后发现,部分“人才无房户”提供的并非是有效的人才证,或虽是人才但并不属于无房户。最终,有4户被撤销“人才无房家庭”资格,1户人才家庭主动撤回摇号申请。

  而在更早前,因开发商资料审核把关不严,“厉某某”重复登记事件曾一度闹得沸沸扬扬。事后,公安部门介入调查,当事人也因自己的行为付出了相应的代价。

  伪造存款和冻资证明

  一旦查实也将处罚

  事实上,除了无房证明、人才证等材料弄虚作假,一些购房者还会通过PS的手段,伪造存款或者冻资证明。

  这些人手头往往有一个或多个购房名额,但没有足够的现金进行冻资,于是试图通过PS冻资证明蒙混过关,等到摇中了再去凑钱买房。而有的开发商为了增加报名人数,制造红盘热度,睁只眼闭只眼,在审核上把关不严。某种程度上,这也助长了虚假热度。

  在有关部门的要求下,目前开发商对摇号的资料审核已十分严格,对于冻资证明,会要求冻资银行配合核查。

  房管部门相关人士向钱报记者表示:“只要是提交的材料弄虚作假,一旦核查出来,都要进行相应处罚!”

  根据《关于实施商品住房公证摇号公开销售工作的通知》的第十二条明确规定“发现购房者提供虚假信息资料或恶意干扰公证摇号销售行为的,房管部门一年内不再受理其限购查档申请。涉及犯罪的,移送司法机关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只赚热闹不赚钱 部分外贸企业“回流”犯难

只赚热闹不赚钱 部分外贸企业“回流”犯难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掣肘于销售渠道、人才团队等短板,不少外贸企业转型困难,一些企业在出口转内销时“只赚热闹不赚钱”现象突出。

·河南一民企救国企引发“连环噩梦”

中国节能探索长江大保护新模式

中国节能探索长江大保护新模式

作为唯一以节能环保为主业的中央企业,中国节能充分发挥长江经济带污染治理主体平台作用,凝聚合力共同做好长江大保护的答卷。

·我国最北端高寒高铁建设取得重要进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