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拒绝升学宴”倡议网上发布 _ 经济参考网 _ 新华社《经济参考报》官方网站
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正文

“拒绝升学宴”倡议网上发布
2020-08-06 作者: 记者 赵久龙 南京报道 来源: 经济参考报

  “回家就跟父母宣传,我相信他们会十分赞同‘拒绝升学宴’这个活动。”江苏省宿迁市沭阳县九所学校近日举办“拒绝‘升学宴’引领新风尚”签名活动,近万名师生在签名墙上留下了“承诺”。“拒绝‘升学宴’引领新风尚”的联名倡议在网上发出后,更是引起了社会各界的强烈反响。网友纷纷留言表示,拒让“升学宴”变“升学厌”。

  “升学宴”让不少人生怯

  沭阳县今年有9000多名学生参加高考。随着高考成绩出炉,各大酒店、餐馆推出各类“升学宴”“谢师宴”,人情往来“份子钱”让不少人生怯。

  据沭阳县相关部门不完全统计,近年来,仅各类“升学宴”“谢师宴”每年就达9.2万桌左右,除菜肴外还要备上烟、酒、伴手礼等,需要花费约1.2亿元,加之人情往来的“份子钱”近3.2亿元,各项费用累计逾4亿元。铺张浪费既不利于巩固脱贫攻坚成果,人群聚集也不利于新冠肺炎疫情常态化防控。

  今年初,宿迁市出台人情新风“宿9条”,将今年确定为“人情消费减负年”。“大摆‘升学宴’‘谢师宴’,不仅违背中华民族崇尚节俭的传统,也与学校一直教导学生厉行勤俭节约的精神背道而驰,更不利于学生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世界观、价值观。”江苏省沭阳高级中学校长张峰说。

  沭阳高级中学等沭阳县九所学校校长近日联名发出“拒绝‘升学宴’引领新风尚”倡议,引导鼓励广大考生及家长不办升学宴,倡导“用真心话表谢意、合影作留念、短信或邮件送祝福”等简朴、节俭、形式多样的文明健康方式谢师恩。

  当“拒绝‘升学宴’引领新风尚”的联名倡议在网上发出后,不到一天时间,阅读量就达到了“10万+”,网友纷纷留言表示支持与响应。

  网友抵制变味的“份子钱”

  “人情消费支出逐年增加,心里很抵触铺张浪费、借机敛财、大操大办、相互攀比等不正之风。”网友“三十二天”留言说,“对于像我这样收入不高的家庭来说,‘份子钱’是一笔不小的负担。”

  “变味的‘份子钱’对工薪族而言压力不小。如今响应不办‘升学宴’,我就能省下好几千元。”沭阳县居民王鹏有5个朋友家的孩子高考成绩都不错,他真心为孩子高兴,但是5家办“升学宴”的话,他至少要准备2500元礼金,“快赶上一个月工资了。”

  在赢得广大网友支持的同时,九所学校校长“拒绝‘升学宴’引领新风尚”的联名倡议书,也得到沭阳许多学生家长的积极响应。九所学校高中家长委员会近日发出倡议,以简朴文明的方式谢师恩,助力营造风清气正的社会环境。

  “我家孩子今年考得不错,超一本分数线32分。本来碍于情面不得不摆宴席请客,现在县里提倡不办‘升学宴’正合我意,到时就打算自家人热闹一下,带孩子去爬爬山放松心情。”家住沭城街道的陈先生特意算了一笔账:如果请客,大概要操办15桌,一桌饭菜1000元,烟酒饮料720元,再加上回赠大礼包300元,饭菜支出至少要3万元。

  “不办宴席省去了不少麻烦,也减轻了亲友们的负担,大家的祝福一点也没减少,我们对老师们的辛勤付出也充满感激之情。”陈先生说。

  2020年沭阳县高考文科状元、沭阳高级中学毕业生蒋方达也积极响应号召,认为应该把时间用来做些更有意义的事情。

  将民生“小账”汇成文明“大账”

  与陈先生的想法一样,学生家长张庆林坦言:“考上大学,想表达喜悦之情、感恩师长无可厚非,但有的人却大肆宴请、借机敛财,我家每年都有一笔不小的开支,多的时候一个月工资都不够。”张庆林十分支持学校的倡议,并表示不论自家孩子被哪所学校录取,都会响应号召,不办“升学宴”“谢师宴”。

  召集师生及家长代表开展座谈交流、召开“共话师生情”主题班会、举行万名学生签名承诺……为引导鼓励广大考生及家长不办升学宴请,沭阳县正以“链式工作法”,环环落实,环环发力,除陋习扬新风。

  “人生需要仪式感,但不能将宴请作为升学的仪式感,要健康、文明地表达这种喜悦。”在“共话师生情”主题班会现场,沭阳县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姜若鸣表示,人情减负,减的是负担而不是人情,节省下的一笔笔民生“小账”将汇成文明“大账”。

  为激发学生的时代责任感和家乡荣誉感,沭阳将组织学生们开展读书会、观摩家乡经济社会发展成果、参与文明实践志愿服务等活动,引导他们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在新的人生起点健康成长。

  文明表祝福、引领好风尚……在沭阳县,“拒绝升学宴”渐成共识,支持的人越来越多。大家心里渐渐有了本“明白账”,既保住“钱袋子”,又撑住“面子”,也为沭阳县决战决胜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营造健康文明的社会环境。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只赚热闹不赚钱 部分外贸企业“回流”犯难

只赚热闹不赚钱 部分外贸企业“回流”犯难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掣肘于销售渠道、人才团队等短板,不少外贸企业转型困难,一些企业在出口转内销时“只赚热闹不赚钱”现象突出。

·河南一民企救国企引发“连环噩梦”

中国节能探索长江大保护新模式

中国节能探索长江大保护新模式

作为唯一以节能环保为主业的中央企业,中国节能充分发挥长江经济带污染治理主体平台作用,凝聚合力共同做好长江大保护的答卷。

·我国最北端高寒高铁建设取得重要进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