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汽车加速转向电动化 _ 经济参考网 _ 新华社《经济参考报》官方网站
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正文

大众汽车加速转向电动化
2020-07-31 作者: 记者 王婧 综合报道 来源: 经济参考报

  美国监管机构近日表示,德国大众汽车公司已经支付超过98亿美元作为与美国消费者了结“排放门”诉讼的和解金。自2015年尾气排放检测丑闻曝光以来,大众汽车声誉严重受损,相关诉讼接踵而至,大众为此付出了巨大代价,“排放门”也因此成为大众纯电动化发展策略的加速器。

  了结“排放门”代价巨大

  美国联邦贸易委员会27日说,大众已经支付超过98亿美元,作为美国境内关联“排放门”诉讼的和解金。

  联邦贸易委员会在一份报告中说,作为和解方式的一部分,大众汽车同意回购或维修超过55万辆安装尾气排放作弊软件的柴油车,大部分是排放量为2.0升的车。超过86%的美国消费者选择以大众回购方式退回所买或所租汽车,仅少数人选择维修。大众为此支付超过95亿美元,其供应商博世公司支付超过3000万美元。另外,大众汽车还向接受回购方式的每一名车主支付了5100美元至1万美元的赔偿金。

  大众汽车2015年9月曝出柴油车尾气排放检测造假丑闻,涉及全球大约1100万辆柴油车。这些车辆安装了作弊软件,这种软件可调整柴油发动机运行状态,使车辆在接受尾气排放检测时氮氧化物排放成达标状态,然而在平时上路驾驶时,实际排放数值超标数倍甚至数十倍。

  自该丑闻曝出之后,大众的声誉受到巨大影响,并在多个国家和地区面临一系列诉讼。据外媒报道,大众迄今为罚款、召回与和解已支出超过330亿美元,而这些钱主要花在美国,用于应对来自美国检方、监管机构和消费者赔偿金等相关事宜。在全球其他地区,大众还面临大量相关诉讼。

  今年5月,德国联邦最高法院位于卡尔斯鲁厄的法庭裁定,德国大众汽车公司以折扣价向一名车主回购安装有尾气排放作弊软件的柴油车。法庭同时要求大众向其他提起同类型诉讼的车主赔偿损失。法庭裁定,大众在回购其他相关车辆时,回购金额的标准应当参考汽车目前行驶里程,在原价基础上相应折价。

  法新社报道称,这起裁决意味着大众首次在德国国内法庭“遭遇挫折”。这家汽车制造业巨头目前在德国面临大约6万名车主的类似诉讼。大众发表声明说,这一裁决提供了清晰的解决方案,这6万起诉讼中的绝大部分可以依照这起裁决处理,大众将尽快寻求与原告方和解,了结这些诉讼。

  据外媒报道,本月初,奥地利一家法院表示,消费者可以在欧盟的任何地方就与大众“排放门”相关的损失提起诉讼。奥地利一家消费者维权组织代表数百名大众车主向大众汽车寻求至少360万欧元的赔偿。

  大众最近还在德国与大约26.2万名车主达成和解,大众将一次性向他们支付和解金,总金额大约8.3亿欧元,远低于大众在美国所支付的和解金总额。

  此外,针对丑闻曝光后大众汽车股价下跌带来的损失,不少持有大众股份的投资者也在寻求大众汽车的赔偿。

  除了民事诉讼,与大众“排放门”相关的刑事诉讼也备受关注。德国检方先前起诉大众现任首席执行官赫伯特·迪斯、董事会主席汉斯·迪特尔·珀奇,认为两人存在操纵市场等违法行为。大众5月支付900万欧元和解金,与检方达成和解。但大众前任首席执行官马丁·温特科恩、大众旗下奥迪公司前任首席执行官鲁珀特·斯塔德勒依旧官司缠身,案件进展备受瞩目。

  挥手告别燃油时代

  大众“排放门”曝出之后,欧洲监管机构对于汽车的环保监管不断收紧。从2021年开始,欧洲汽车制造商必须将新车碳排放量降至每公里95克以内。有机构预测,欧洲汽车制造商要想达到这一要求,需要将电动汽车的市场份额由目前的7%提升至12%。

  现任掌舵者赫伯特·迪斯2018年履新以来,一直大力推动纯电动发展路线。迪斯为纯电动发展投入大量资金,主导了MEB和PPE两大电动平台的发展,并力推ID系列车型,让大众成为电气化转型最为激进的制造商之一。

  有媒体报道称,大众汽车公司目前正在研发一款名为ID.1的电动汽车,代号为“e-Zzity”。ID.1作为大众电动汽车入门产品,未来将代替e-Up车型。ID.1将是小型的五门掀背车,将与ID.3一样,基于大众MEB纯电动平台打造。ID.1将使用容量分别为24 kWh和36kWh的小型电池,搭载36kWh的车型续航里程可能约为185英里(298公里)。ID.1虽然续航里程不是很远,不过此类定位城市的车型将通过低价吸引消费者。大众汽车表示,正在开发价格低于2万欧元的纯电动汽车。报道称,大众ID.1将在2023年发布概念车,并在两年后投入生产。

  在电气化道路上,大众正全方位地积极推动电动车发展。有媒体报道称,大众具有代表性的车型甲壳虫也可能将接受电气化改造,被赋予新时代的意义。

  2019年夏天,大众汽车墨西哥工厂最后一辆甲壳虫下线,并正式宣告这款风靡全球80多年的传奇车型停产。在纪念甲壳虫车型光辉历程的短片中,大众用90秒的时间向一个时代说再见。视频的最后,甲壳虫化身为大众的车标,出现了电气化新车ID.3的轮廓,字幕告诉人们“一条路的终点,正是另一条路的起点”。电气化未来不言而喻。

  有媒体报道称,在欧洲知识产权局的官方网站上,大众汽车已注册了一系列电动汽车的命名申请,这些车型商标都以“e”开头,分别有e-beetle、e-karmann、e-kubel和e-golf Classic,半个月前,“e-Samba”也成功获得了商标申请。

  有分析认为,上述名称的申请意味着大众很有可能会以纯电动的形式重新推出甲壳虫车型,此外,大众在减少对传统内燃机车型依赖的同时,将扩大其SUV和跨界车的投资组合。

  不过,也有观点指出,大众汽车提前注册相关命名方式,也可能只是为了保护旗下车型的名字不被其他公司占用。大众汽车公司一位发言人近日表示,大众经常出于各种不同的目的,为未来可能出现的商标进行注册,关于e-beetle的命名外界也不必过分解读。

  加大对中国市场投资

  对于大众这家拥有83年历史和超过67万名员工的汽车业巨头来说,逐步摆脱对内燃机车型的依赖也并非易事。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虽然无法撼动汽车领域电气化发展的脚步,但是造成的干扰毋庸置疑。大众汽车今年上半年全球销量下滑27.4%至390万辆,6月份销量下滑17.5%至80.4万辆。

  和许多其他大型车企一样,今年年初,大众汽车公司因防疫需要而停工停产。今年5月,大众的主要工厂复工仅仅两周,就因汽车销量暴跌而被迫关停部分生产线。大众汽车在英国、法国、意大利和西班牙的销售情况基本陷入停滞,在德国国内的交付量同比减少三分之二。

  欧洲汽车制造商协会最近调低了对2020年的预测,称欧洲新车销量将下降25%,减少至不到1000万辆。分析人士说,欧洲可能要花几年时间才能恢复疫情前的新车销量,销售放慢意味着,任何依赖从欧洲盈利的制造商都可能更难复苏,而在中国或美国有强劲业务布局的竞争对手将抢先复苏。

  英国艾尔西汽车市场咨询公司预计,今年中国的新车市场将缩减11%,至2280万辆;而美国将减少22%,至1330万辆,欧洲将减少24%,至1570万辆。

  美国《华尔街日报》报道称,在第一个受到疫情和随之而来的经济大跌的打击后,中国也是第一个走出打击的国家。中国的汽车销量在4月份时就几乎恢复至疫情发生前的水平,5月出现同比两位数增长。中国汽车工业协会最近宣布,初步数据显示,6月新车销量预计同比增长11%,达到228万辆。

  大众汽车正在不断加大对中国市场的投入,电动化是其中重要的方向。不久前,大众汽车宣布将投资10亿欧元(约合79亿元)入股江淮汽车母公司,并增持江淮大众股份至75%。大众还宣布将投资11亿欧元(约合87亿元)获得动力电池企业国轩高科26%的股份。

  德国《南德意志报》的报道称,除宁德时代和比亚迪外,国轩高科也是中国领先的电池制造商。交易完成后,大众汽车将成为中国电池制造企业的首个外国直接股东。对大众汽车而言,这首先是一次战略性收购,大众希望2025年在华电动汽车年销量达到150万辆。为实现这一目标,大众汽车需要依赖于足够的电池供应,收购一家中国电池制造商可以将风险降到最低。

  据德新社报道,大众本月早些时候表示,中国是其最大的市场,由于疫情在中国得到良好的控制,大众对中国市场未来6个月的表现抱有信心。大众汽车公司中国区负责人沃伦施泰因预计,中国市场今年下半年的表现将与2019年上半年的水平类似。今年第一季度,大众汽车在中国市场的销售大幅下滑,不过目前正处于V型复苏阶段。沃伦施泰因预计,今年大众在中国市场的销售可能会出现一位数的下滑,但市场份额可能会有所上升。沃伦施泰因认为,仍然不排除今年秋冬季节可能出现新一轮疫情而对销售造成进一步干扰的可能性。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疫情下网购观察:农货向上 外贸向内

疫情下网购观察:农货向上 外贸向内

电商进一步深入生产领域,农产品供给和消费向线上转移,外贸企业转内销步伐加快,网络消费正呈现“农货向上、外贸向内”以及线上线下融合加速的趋势。

·“世界工厂”广东疫后“再造”记

山东国企重组整合提速

山东国企重组整合提速

今年以来,山东省国资国企改革动作频繁,继上半年省属企业交出了靓丽成绩单之后,围绕重点领域,山东国资国企改革也正蹄疾步稳承压前行。

·深圳国资国企:利润与去年同期持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