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行·新华普惠金融-小微指数”显示:一季度小微企业融资需求与供给双增长 _ 经济参考网 _ 新华社《经济参考报》官方网站
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正文

“建行·新华普惠金融-小微指数”显示:一季度小微企业融资需求与供给双增长
2020-07-30 作者: 来源: 新华社客户端

  新华社北京7月29日电(潘宇昕)“建行·新华普惠金融-小微指数”第八期成果在京发布。数据显示,2020年一季度,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小微企业资金面临较大压力,融资需求大幅上升;金融机构积极响应国家号召,融资供给大幅度提升,融资成本和融资风险呈现持续下降态势。

  从融资指数具体表现看,一季度小微企业需求指数为149.62点,较上季度上升37.29点;供给指数为151.32点,上升9.44点;价格指数为84.24点,下降4.04点;效率指数为151.28点,下降12.36点;风险指数为85.81点,下降5.84点。

普惠金融-小微融资指数

  从服务指数具体表现看,小微企业金融服务可得性和满意度均有小幅下降。一季度,可得指数为140.88点,较上季度下降6.56点,主要是由于疫情期间,可得广度(金融服务覆盖程度)和可得深度(服务获得程度)下降。质量指数小幅下降,为111.34点,较上季度下降1.61点,主要是由于疫情期间小微企业对金融服务的满意度下降,同时申贷障碍和融资风险有所上升。

普惠金融-小微服务指数

  小微企业发展整体处于不景气状态。一季度,发展指数为49.60点,较上季度下降0.94点,低于50点荣枯线。受疫情影响,小微企业活力指数、成本指数、信心指数、订单指数均有下降,发展指数较上期相比处于不景气状态。

普惠金融-小微发展指数

  一季度小微营商指数为57.55点,较上季度下降0.11点,企业营商环境处于景气状态。

普惠金融-小微营商指数

  据介绍,“建行·新华普惠金融-小微指数”由中国建设银行与中国经济信息社联合编制,2018年10月首次推出,此次发布的报告是第八期成果,包括融资指数、服务指数、发展指数和营商指数四个系列指数。指数旨在真实反映小微企业融资服务及融资环境情况,精准刻画小微企业融资现状与发展趋势,打造小微企业普惠金融的“晴雨表”和“指南针”。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珠三角制造业破“疫”前行突出重围

珠三角制造业破“疫”前行突出重围

遭遇了物流受阻、订单锐减等诸多困难后,珠三角企业想出了多种办法突围。多项经济指标的好转,揭示着珠三角制造业扛过疫情风险高危时期,逐步重回正轨。

·逃犯变身“副会长” 组织跨境赌博“围猎”企业家

“高精尖特”动能加速释放

“高精尖特”动能加速释放

近年来,在新兴工业大省河南,一批制造业国企不断向产业链下游和价值链高地延伸,制造业高质量发展之路越走越稳。

·汾西重工“跨界”改革焕新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