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资讯 _ 经济参考网 _ 新华社《经济参考报》官方网站
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正文

行业资讯
2020-07-30 作者: 来源: 经济参考报

  “电”亮农民致富路

  辽宁省鞍山市台安县地处辽河三角洲腹地,盛产玉米、水稻等农副产品,是远近闻名的“鱼米之乡”。2018年以来,全县机井通电3907眼,惠及水田7.89万亩。国网鞍山供电公司通过全力推进“油改电”工程,让农民快步踏上小康路。

  油改电,助力生财有“稻”。台安县西佛镇小红旗村民王国祥在六年前把自己承包的200亩涝洼地旱田改为水田,历经一个春天的平整土地,200亩水田基本成型。最初,他买了一台柴油机,尽管日夜不停地浇水,还是满足不了水田的用水需要。后来,他又增加了两台柴油机,状况才有所缓解。

  王国祥经常说:“我实在是用够柴油机了,不但成本高还特别麻烦,每月都要去县城拉柴油,拉多了没地方储存,拉少了又不划算。柴油价格不稳定,赶上柴油质量不好时,经常出现柴油机‘喘气’和停机的现象。柴油机不但噪音大,还污染环境,特别是在用摇把子起动柴油机时不但费力,还不安全,每次起动都是一股黑烟,尽管加油时一再小心,也避免不了柴油外溢,机井附近总有油花飘浮,影响水稻生长。”这些因素严重制约了农民生财致富,2015年春,新一轮农网改造的惠民政策实施,从此,王国祥用上了“油改电”。“我算了一下,‘油改电’降低了生产成本,原来每亩地用柴油机浇水至少要120元,现在一亩只需50元,光是一亩就少花70元,200亩地就节约了1.4万元。这三年,仅此一项就节省5万多元,真是电力助我生财有‘稻’。”

  油改电,助力康庄大“稻”。2016年,台安县富家镇作为辽宁省内首批“以电代油”试点地区,让农民在致富的路上又看到了新的希望。2016至2019年,台安县富家镇共受益水田120个台区,机井通电1650眼,灌溉面积19700亩。

  富家镇北站村水稻种植大户才英志连续两年给国网鞍山供电公司送了锦旗。他说:“我家的农场,每年纯收入已达40多万元,我打心眼里感谢供电人,是‘油改电’助力了我们的康庄大‘稻’!”“油改电”像一股春风,吹遍了台安大地,给种植户带来了实惠和希望。 (黄文祥)

  电网改造赋能农业发展 圆梦边境美丽乡村

  7月份以来,国网丹东供电公司组织多支“义东”共产党员突击队赶在今夏主汛期之前,针对此前完成的抵边村寨配网工程全面开展设备巡检和负荷测温工作。

  辽宁省丹东市于2020年4月30日完成了抵边村寨农网改造升级工程建设任务,6月12日,国网丹东供电公司运维检修部牵头的抵边村寨配网工程验收组,完成10千伏鸭江线大青分75号台区改造工程现场验收。改造后的供电线路、供电台区抵抗自然灾害能力明显增强,农村地区电气化水平大幅提高,惠及1.12万农户、3.6万名村民。丹东是全国最大的草莓、板栗生产基地之一,抵边村寨配网工程为当地特色农业产业发展赋能,为边境地区百姓架起了迈向美好生活的“希望电网”。

  抵边村寨配网工程建设任务涵盖丹东地区5个县(市区)、13个街道乡镇、42个自然村。施工过程中,征占地情况不可避免,国网丹东供电公司与宽甸满族自治县政府共同成立了工程联合领导小组,政企双方联合解决了317次线路通道、征占地等难题,保证了工程的顺利推进。

  抵边村寨配网工程是国家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的一项重要行动。为保证建设质量,国网辽宁省电力有限公司先后七次召开专题部署会,反复强调复工与防疫“两手抓、两不误”的工作要求,结合疫情防控、标准化施工、违章行为查处等事宜进一步强化施工现场管控。国网丹东供电公司建立健全常态工作机制,深化物资、验收、决算等各流程管控,有效提高施工效率,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发挥安全风险预控手段,确保工程建设“零事故”。

  为了加强抵边村寨配网工程投运后设备巡检、跟踪服务等工作,国网丹东供电公司发挥属地供电所服务客户的优势,在客户业扩报装、浇水用电等环节做好服务,全力满足供电容量需求。目前,该公司已走访种植户172户,完成延伸服务和线路特巡30余次。 (陈薪成)

  加大“网上国网”App宣传力度

  今年以来,国网冀北阳原县供电公司高度重视营商环境优化升级,全面推行“互联网+”营销服务,多渠道开展“网上国网”App宣传推广,实现“窗口办”与“网上办”、“掌上办”互补,让客户用电更加便捷高效。 (王叶)

  组团“送工”助力海外项目复工达产

  近日,中国中铁七局武汉公司11名员工搭乘厦门航空公司MF8897航班再次踏上坦桑尼亚土地,奔赴坦桑尼亚63.8KM、基腾谷里桥、姆贝亚市政等多个当地基础设施建设项目,为坦桑尼亚经济发展再作贡献。据悉,这是疫情发生以来,中国中铁七局武汉公司首次以“包机”组团形式输送员工赴海外项目参加地方建设,为项目复工达产按下“加速键”。 (郭强)

  开展走访服务 营造“阳光暑假”

  日前,国网安徽颍上县供电公司青年志愿者走访放假在家的“留守学生”,用通俗易懂的语言讲解家庭安全用电知识。志愿者们还携带灯具、插板、电线等常用设备,随时为需要的家庭进行更换。 (陈景洋)

  四方齐共建 出行伴平安

  近日,广州地铁集团有限公司、中国铁建电气化局四公司广州地铁十八号线项目与南沙区东涌镇社区服务站、南沙区官坦小学共同开展了多方教育活动,主要针对地铁运行、工程建设以及乘坐地铁等常识开展普及教育。

  学生的出行安全一直受到家庭、学校和社会的普遍关注,本次教育活动以党建共建的方式,开展多方联合共建,让地铁知识走进学校、走进教室、走进每一个孩子的心中,让学生更多地了解地铁文化,让安全文明出行的种子扎根校园。此次四方共建活动,对驻地社区、学校进行了有效的知识普及,进一步促进师生养成安全文明的乘车习惯,也增进了企业与驻地的友谊,提升了企业的社会认可度,展现了铁建员工的良好形象。(王杉杉)

  亲情助力 共保平安

  近日,国网陕西汉中供电公司特邀一线职工家属开展“亲情助安”特色活动,让安全教育工作走进职工、走近家属,充分发挥家属、家庭的安全监督、提醒和嘱托作用,营造相互关爱共保平安的氛围。 (杨雨欣)

  实施“党建+安全” 筑牢安全防线

  日前,国网冀北阳原县供电公司共产党员报务队来到工业园35千伏变电站对线路设备开展特巡。今年以来,该公司实施“党建+安全”工程,充分发挥党组织引领和党员先锋作用,筑牢电网安全防线。 (王叶)

  开展联合主题党日活动

  近日,中国铁建书香小镇联合共青团海南省文昌市委开展了七月联合主题党日活动。通过参观航天发射场、瞻仰英雄纪念碑、大榕树下讲党课等活动,激励全体党员干部继续在奋发有为中践行初心使命,努力为国家发展、海南建设、企业共存贡献智慧和力量。 (刘秒)

  启动配电线路故障压降专项行动

  进入汛期以来,国网山东平度市供电公司全面开展配电线路故障压降的专项行动,以“负责人制+网格化”管理模式,充分利用红外测温、外破点管理、树障清理等手段,做好线路安全运行管理工作。 (崔雪霞)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疫情下网购观察:农货向上 外贸向内

疫情下网购观察:农货向上 外贸向内

电商进一步深入生产领域,农产品供给和消费向线上转移,外贸企业转内销步伐加快,网络消费正呈现“农货向上、外贸向内”以及线上线下融合加速的趋势。

·“世界工厂”广东疫后“再造”记

东方电气的强与先

东方电气的强与先

既能担起贡献“国之重器”之大任、着力解决“有和无”的问题,又能紧贴市场和行业热点、成为“有和优”的典范。东方电气,从来都是先行者。

·央企国际化经营稳步推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