引战前夜泰禾在做什么? _ 经济参考网 _ 新华社《经济参考报》官方网站
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正文

引战前夜泰禾在做什么?
2020-07-29 作者: 来源: 中国经济网

    只听楼梯响,不见人下来。泰禾集团(000732)引战的消息已经持续发酵两个月,“绯闻”战投方也一换再换,让一众股民、业主、金融机构和媒体望眼欲穿。自4月底公告股票停牌、宣布引战以来,泰禾股票先后拉出4个涨停板,股价从最低点4.06元一度追涨至7.7元,最大涨幅高达89.6%,呈现出一度爆棚的投资者信心。

    正在穿越引战前夜的泰禾,此刻在做什么?

    黎明前的等待

    尽管身处舆论漩涡,但在泰禾内部,公司气氛与往日没有什么明显不同。

    被称作“禾苗”和“禾芯”的500余名两年司龄左右管培生中,最近又有一大批人通过晋升答辩,泰禾的内生人才继续增加了公司的腿部和腰部力量。

    “人还在呐!”套用一句经典的电影台词。这家饱受非议的上市公司之所以还看不出任何颓势,关键就在于其公司内部众志成城的凝聚力。

    “我会跟公司同舟共济,共克时艰。”一位副总裁在电话中这样婉拒了猎头公司。实际上,在这风雨飘摇的两个月,不断有猎头乘虚试探,但核心管理团队中却鲜有人主动离开。

    在总部招商局大厦,设计施工、营销企划、运营管控等各类业务会议和管理例会照常进行,且有增无减。泰禾的职业经理们,已渐渐习惯将外部的压力转化为内部挖潜的动力,他们称其为“苦练内功”。

    黎明前的等待,像这沉闷的仲夏,压抑,却不乏郁郁葱葱。

    从一份内部流出的“北京重点项目营销工作汇报”PPT中,隐约可以窥见泰禾炉膛内跳动不息的火苗。

    这份落款时间为2020年7月21日的PPT,内容包含了项目货值盘点,成交客户分析,与金融机构的沟通进展,项目卡点突破方案,未来的供货安排,销售排期以及业主客诉解决方案,等等,像是指挥一场战事的作战地图。

    这份内部资料清晰传递出一个信号:以西府大院为龙头,涵盖金府大院、北京公馆和大兴中央广场在内的泰禾北京几个明星项目,在经历疫情的尘封后,即将重新起势,以“实景现房”销售加速推货。

    预计从8月初开始,泰禾北京将集中发力,推盘销售总货值约在百亿左右;伴随工程进度的有序铺排,供货加快,在途回款也将集中在今年下半年陆续到账。

    知情人士透露,泰禾集团董事长黄其森亲自主持了这次营销工作汇报。他表示,正在与项目融资方保持密切沟通,确保工程建设稳步推进。

    在经历了债务违约的恐慌之后,看到战投即将落地曙光的债权人和维权业主们,渐渐冷静下来,大家的普遍共识是唯有加快项目建设,才能确保各方利益最大化。

    这是一盘唇亡齿寒、共荣共生的棋局。现在,破局的契机似乎已经出现。

    就在此前的4月17日,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提出“六保”,其中之一是“保市场主体”。来自最高层的决策共识是,在疫情冲击下,稳住企业才能稳住就业、稳住经济。

    在7月21日召开的企业家座谈会上,总书记再次提到,要鼓励创新、宽容失败,企业家要努力把企业打造成为强大的创新主体,在困境中实现凤凰涅槃、浴火重生。

    在此背景下,近期各地政府纷纷打出财税、金融、社保、外贸、就业等政策组合拳,帮助中小企业纾难解困、渡过难关。

    泰禾的资产重组、引战自救计划,亦获得各方广泛支持和肯定。

    推盘、回款、网签全面启动

    西府大院是泰禾集团首个“大院系”作品,占据北京西三环绝版稀缺地段,项目紧邻丽泽金融商务区,同时拥有金融街商圈大批拥趸。

    项目主打新中式平层精装大宅,尚余40多亿货值,目前均已是实景现房,购房者可实景体验皇家院落、“九州胜景”园林、超五星会所服务以及“泰禾+”等所有配套;北京名校中关村三小的落地,更进一步夯实了其稀缺性。

    据悉,在加推消息尚未对外发布时,就已经有10余位意向客户锁定了房源。这些高净值人群大都是金融行业从业者。

    按照销售计划,7月底至8月初,西府大院将以排号蓄客为主;在产品层面,将推出升级迭代后的上下跃新品和楼王新品样板间,带来全新的三环院落和城市别墅体验。

    位于北京四环公益西桥附近的金府大院项目,也已经是实景现房待售。这个项目堪称“大院系”的升级力作,项目为购房者所普遍认可的一大核心买点,就是风水好,位居北京南四环中轴线之上,享北京新城南计划发展核心区、丽泽商务区与大兴国际机场等多重发展红利。

    目前金府大院可售住宅部分(含车位)货值逾30亿元,8月将进入供货提速期,计划推出四叠、下跃、高层和六叠等多户型产品,从好房子到好服务,全面满足业主的多元化生活需求。

    而距离北京国贸CBD仅有1.2公里的实景精装现房北京公馆,首推的一居室小户型公寓已有颇佳战绩,这个既可享受米其林私家奢宴,又能作为中央商务区行政会客厅的稀缺产品,迷倒了一众演艺明星和网红达人,每日进进出出的香车美女,整体拔高了项目的颜值。

    同样实现实景现房销售的,还有位于首都新国门商务区的北京泰禾中央广场,预计8月全面推盘销售,9月公园正式开放、10月泰禾寓公区也将迎来全面开放。

    而据北京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委员会网站数据显示,今年1-7月,泰禾北京院子二期以18.37亿成交额,夺北京市别墅市场销售冠军,意味着项目前期的网签问题已经得到实质性解决。

    同样释放出好消息的还有上海崇明区的泰禾大城小院项目。7月28日新民晚报报道称,相关部门一直在积极协调推进泰禾大城小院项目的复工,崇明区房管局向该媒体证实:有关部门已协调新的监管银行和项目公司,目前已注入资金3000万元,后续还将有约8000万元企业退税资金用于项目复工,在项目拿到新的预售证后,新的购房资金有望推动项目运转。

    尽管“白衣骑士”仍在路上,但泰禾早已未雨绸缪,正视困难、积极自救。

    “灵魂”的价值

    北京重点项目营销工作汇报会,吹响了泰禾引战前夜的集结号。来自一线的营销人员重拾斗志,很多泰禾员工在接受记者采访时都坚信,困难只是暂时的,在不久的未来,泰禾产品势必会在京城房地产市场重振雄风。

    在外界看来,泰禾当前所面临的一系列问题,包括失信被执行、业主维权、评级下调、财报数据缩水等等,归根结底都是现金流出了问题,进而导致信用严重受损,失去再融资功能。而一旦引战成功,有了实力雄厚的战略投资者站台背书、增资授信,这些问题都将逐一化解。

    股神巴菲特曾说过,投资的秘诀在于区分三种价值:市场价值、账面价值和内在价值,而他只投资具有“内在价值”的公司。

    泰禾的内在价值是什么?

    首先是战略价值。业内不乏常言及产品力和品牌的房企,但将其做到“大、美、精、深”的技术层面,以及“纲举目张”的战略层面者,除泰禾外,堪称凤毛麟角。

    泰禾以“新中式院子”为硬核的精品战略,不仅仅是把“中式”作为营销的陪衬和噱头,而是将其打造成自己的产品标签和核心竞争力。

    其次是品牌价值。泰禾凭借十几年积累,创造了中国房地产行业一个罕见的现象——将深入人心的“院子”符号植入了自己的新中式产品基因,拉近了建筑和国人文化情感的心理距离,并创造出一个可以形成瞬间记忆的产品IP。这种符号效应,就如同“可口可乐”是碳酸饮料的代名词一样。

    “如果泰禾说自己是中式品牌第二,没有人敢称第一。”泰禾院子,已成为行业的现象级品牌符号。业内的共识是:讲高端豪宅,必讲中式,讲中式,必讲院子。

    此外是精神价值。在浮躁喧嚣、被高周转、标准化和同质化所裹挟的房地产行业,以文化自信、匠心传承和塑造精品为圭臬的泰禾,代表的是一种时代精神,一种家国情怀,一种复兴理想。

    在黄其森看来,做精品,首先是基于一种理想情怀和社会责任。他对“院子”的定位,已不是一般居所,亦不是投资品,而是艺术品,收藏品,更是大国自信下的精神家园。

    至于说,泰禾所有项目都布局在一二线城市,可售货值近4000亿,且拿地早、地价低,利润空间大,以及泰禾是A股上市公司,股权结构相对单一,债权债务清晰等等,这些想必都是战投次级优先考虑的因素。

    用一位业内观察人士的话说,这时候肯于出手驰援泰禾的,必定是Soulmate(灵魂伴侣)。

    溪云初起,山雨欲来。

    处在引战前夜的泰禾,并未就此沉寂,而是在等待曙光的同时也做足准备,迎接一场新的变革。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世界工厂”广东疫后“再造”记

“世界工厂”广东疫后“再造”记

“世界工厂”广东以全链条创新开始新一轮产业修复和布局,主要经济指标呈现明显向好态势,以产业变革的方式打响疫情防控和经济发展的“防守反击战”。

·“云相亲”已成电信诈骗高发地

东方电气的强与先

东方电气的强与先

既能担起贡献“国之重器”之大任、着力解决“有和无”的问题,又能紧贴市场和行业热点、成为“有和优”的典范。东方电气,从来都是先行者。

·央企国际化经营稳步推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