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能源集团公布“年中答卷” _ 经济参考网 _ 新华社《经济参考报》官方网站
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正文

国家能源集团公布“年中答卷”
经营指标稳中向好 咬定全年目标不动摇
2020-07-27 作者: 记者 李新民 北京报道 来源: 经济参考报

  在7月22日召开的2020年年中工作会上,国家能源集团公布的“年中答卷”显示,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和经济下行等多重压力,企业主动应变,真抓实干,上半年营业收入和利润总额等主要生产经营指标逐月向好。

  “下半年是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收官的关键阶段,做好各项工作意义重大。”国家能源集团公司党组书记、董事长王祥喜在讲话中强调,“集团全系统要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突出抓好提质增效稳增长,咬定全年目标任务不动摇。”

  抗疫复产顶住压力 经营指标稳中向好

  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带来的严峻形势,国家能源集团迅速行动,在抓好疫情防控前提下,全力以赴做好复工复产,上半年交出一份合格答卷——

  统计数据显示,国家能源集团全系统没有发生聚集性感染事件,境外企业“零确诊”。2月初70处煤矿全部恢复生产,3月底电力基建项目全部复工,复工复产率达到100%。同时,国家能源集团积极助力社会抗击疫情,向湖北等重点省份捐款1.4亿元,员工捐款1410万元;还制定实施支持湖北疫后重振发展的“一揽子”举措。

  在做好“六稳”“六保”工作上,国家能源集团成绩突出。比如,在能源保供稳价方面,上半年集团煤炭产量占全国的14.5%、发电量占全国的13.6%,北方港下水煤市场占有率40.4%,坚决维护煤炭长协定价机制,充分发挥能源供应稳定器和“压舱石”作用;在保就业民生方面,集团在2020年高校毕业生招聘近5000人基础上,开展2020年社会招聘3880人;在稳投资方面,集团围绕“两新一重”,充分发挥国企投资拉动作用,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32.3%。

  被喻为“乌金”的煤炭从国家能源集团神东煤炭集团运往全国各地。梁宝玉 摄

  在扶贫攻坚工作中,国家能源集团全力以赴,上半年投入扶贫资金2.5亿元,购买贫困县农产品约1亿元,助力青海曲麻莱县脱贫摘帽。落实挂牌督战要求,全力帮助四川凉山州布拖、普格两县决战决胜脱贫攻坚,上半年投入两县扶贫资金1.29亿元。启动“国家能源集团生态林”建设,完成造林1.1万亩。在中央单位定点扶贫工作考核中,连续获得最高等次评价。

  在生态环保治理方面,国家能源集团着力建设绿色矿山。12个煤矿新纳入全国绿色矿山名录,绿色矿山累计达到23个;建设绿色电站,常规煤电机组100%实现超低排放,提前完成改造任务,烟尘、二氧化硫排放总量同比分别下降4.6%、1.7%;建设绿色运输,加强铁路沿线环境整治,黄骅港成为国内首家3A级工业景区煤炭港口;建设绿色化工,新疆化工在国内首家通过煤制烯烃行业绿色工厂评价验收。

  在科技创新方面,国家能源集团重点布局煤炭安全绿色开发、智能发电、煤化工、重载铁路与港口等十大攻关方向,部署年度科技攻关计划。完成“十四五”科技创新发展规划编制。推进“煤炭开采水资源保护与利用”国家重点实验室等研发平台建设。牵头申报的3项国家项目获批立项,集团承担在研国家科技项目17项、课题17项。获授权专利同比增加81%,累计达到1.2万件。大力推进智慧矿山、智慧电站、智慧运输、智慧调度建设,神东榆家梁、国电电力东胜、大渡河双江口等取得一批创新性成果……

  “上半年,集团公司共完成煤炭产量2.6亿吨,煤炭销量3.4亿吨,发电量4511亿千瓦时,铁路运输量2.2亿吨,两港装船量1.2亿吨,航运量7772万吨,化工品产量788万吨。”国家能源集团党组副书记、总经理刘国跃说,“上述数据表明,国家能源集团上半年保持了总体平稳发展的局面。”

  立足提质增效稳增长 咬定全年目标不动摇

  国务院国资委在近日召开的中央企业负责人年中视频会议上提出要求,各中央企业要进一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坚持稳中求进、因时因势谋划、突出工作重点,千方百计夺回疫情造成的损失……要凝心聚力攻坚克难,奋力实现全年目标任务。

  “瞄准全年目标不动摇。”国家能源集团公司党组书记、董事长王祥喜表示,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和国资委的总体部署,国家能源集团下半年将继续强化管理挖潜增效,全力拓展增长空间,紧盯“两利三率”(净利润、利润总额,资产负债率、营收利润率、研发经费投入率)不放松,实现“四个确保”,即确保国资委经营业绩考核A级,确保安全生产及各类风险可控在控,确保脱贫攻坚任务圆满完成,确保世界一流示范企业建设取得新成效。

  如何推动全年目标任务的实现?王祥喜提出一个践行、一个坚持、一个统筹和四个强化。他说,国家能源集团要扎实践行“社会主义是干出来的”伟大号召,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统筹推进保安全、稳增长、调结构、促改革、强党建、防风险各项工作,一要强化思想政治引领,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二要强化求真务实作风,为完成全年目标任务提供坚强作风保证;三要强化干部担当作为,为完成全年目标任务提供坚强的组织保证;四要强化全面从严治党,为完成全年目标任务提供坚强的政治保证。

  “国家能源集团上半年各项生产经营指标稳中向好,为完成全年目标任务奠定了坚实基础。”刘国跃说,下半年在常态化疫情防控前提下,国家能源集团将重点抓好六项工作:一要切实抓好安全环保,扎实推进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全面夯实安全管理基础,持续提升生态文明建设水平,坚决守住底线红线;二要切实抓好增量增收,全力推进增量补欠,动态优化一体化运营,持续推进降本增效,奋力完成全年目标任务;三要切实抓好煤炭、电力、运输、化工产业发展,持续优化布局结构;四要切实抓好战略落地,更加突出规划引领,持续推动管理提升,加快提升创新动能,全面强化风险管控,加快建设一流企业;五要切实抓好改革创新,全面深化国企改革,积极应对行业改革,做实做深专项改革,不断激发活力效率;六要切实抓好党的建设,进一步提升党建质量,推动党建高质量发展,加强企业文化建设,决战决胜脱贫攻坚。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云相亲”已成电信诈骗高发地

“云相亲”已成电信诈骗高发地

看似热闹的婚恋交友App背后却暗藏诸多问题:平台鱼龙混杂、吸金“套路”多多、信息真假难辨、侵财案件频发……云相亲,到底靠不靠谱?

·“新调整”能否终结自然保护区乱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