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持“房住不炒”确保房地产行业平稳发展 _ 经济参考网 _ 新华社《经济参考报》官方网站
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正文

坚持“房住不炒”确保房地产行业平稳发展
2020-07-24 作者: 熊雯 来源: 经济参考网

据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我国房地产投资累计同比增长1.9%。房地产投资仅在1至2月份期间,出现同比下跌,自3月起呈稳步增长状态。6月份,房地产投资同比增长8.5%,较5月提高0.4个百分点;商品住宅销售面积和金额同比分别增长4.04%和12.61%,连续两个月正增长。

2020年1-6月商品房销售面积69404万平方米,同比下降8.4%,降幅比1-5月份收窄3.9个百分点。商品房销售额66895亿元,下降5.4%,降幅比1-5月份收窄5.2个百分点。另据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全国重点18城二手房交易量已经恢复到去年同期的92%左右。

上海市人民政府参事、中欧国际工商学院教授盛松成分析,以商品住宅销售指标作为参照,投资指标的增长幅度大、韧性强,且稳定性远大于销售指标。尽管疫情期间,我国房地产市场需求下降明显,但刚性需求仍会在未来释放。

疫情未影响到房企的拿地热情,土地市场明显回暖

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房企上半年土地购置面积7965万平方米,同比下降0.9%,降幅比1-5月份收窄7.2个百分点;土地成交价款4036亿元,增长5.9%,增速回落1.2个百分点。5月我国土地购置面积为1601.09万平方米,同比增长0.86%,购置费为4460.39亿元,同比增长8.69%。此外,100个大中城市住宅土地楼面均价、成交住宅土地溢价率均创高点。盛松成表示,土地市场相比于销售市场受疫情影响要小,从三四月开始已逐渐恢复。

盛松成认为,土地市场升温主要受到四个方面因素的影响:第一,疫情后,各地调整了土地相关政策,比如土地款缓缴、延期缴、分期缴等;第二,房企融资环境有所改善,现金流相对比较充裕;第三,经过2019年的销售去化,房企需要购置土地来储备项目;第四,地方政府推出了大量地块且价格相对合理,刺激了房企拿地积极性。“土地市场回暖会直接加快供给量的增加,对于稳定市场起到积极作用。”

坚持贯彻“房住不炒” 确保购房需求平稳释放

随着房地产市场的恢复性增长,多个城市成交价格出现了上扬。坚持“房住不炒”调控原则,抑制楼市投机行为,杭州、宁波、深圳、南京等多地陆续发布楼市收紧政策。“政策的一致性和连贯性代表了决策层贯彻‘房住不炒’政策的决心,还能给予公众坚定的预期和信心,奠定了房地产市场稳定的基础。”盛松成表示。疫情发生以来,各地陆续出台土地市场相关税费等一系列调整政策,旨在减缓冲击,而非放松调控,显示出政策前所未有的一致性和连贯性。

近年来,全国大力开展楼市政策调控,打击了各种炒房行为,让房价增速回到合理区间。与此同时,楼市交易量保持稳步增长态势,2019年全国新房销售面积达15亿平方米,达到历史新高。

从二手房市场看,在调控常态化之后,2018-2019年成交总额仍持续增长,2019年市场交易额增长3%。调控政策没有改变二手房成交总额稳步向上的趋势,近年年均增长约为14%。

对房地产市场而言,调控政策的目的在于引导市场良性发展,既要抑制投机,又要兼顾针刚性购房的优先权,体现对刚需群体的需求支持。回顾历次调控后市场的走向可以发现,调控政策对整体市场的成交并没有产生太大影响。盛松成表示,较大的住房需求是房地产市场稳定的重要支撑。“从长期来看,我国住宅需求主要包括城镇化过程中新增城镇人口的居住需求、城镇存量住房的折旧拆迁需求以及改善需求。未来十年城镇住宅总需求约为97.8亿平方米,仍然存在较大的需求空间。”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新调整”能否终结自然保护区乱象?

“新调整”能否终结自然保护区乱象?

我国的自然保护区建设现在亟须加强科学调整和严格管理,构建国土空间开发保护制度,完善主体功能区配套政策,建立以国家公园为主体的自然保护地体系,妥善解决历史遗留问题。

·湿地保护全面推进仍面临三大掣肘

我国行星探测迈出第一步

我国行星探测迈出第一步

“天问一号”将通过一次发射任务,实现对火星的“环绕、着陆、巡视”三个目标,这是其他国家火星探测任务从未有过的。

·改革成效初显 宁夏国企混改仍待提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