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福彩帮扶石城县桐江村摘掉贫困帽 _ 经济参考网 _ 新华社《经济参考报》官方网站
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正文

江西福彩帮扶石城县桐江村摘掉贫困帽
2020-07-16 作者: 胡居峰 文/图 来源: 经济参考报

  江西省石城县桐江村曾是挂牌督办脱贫的村庄,近年来,在江西省福彩中心的大力帮扶下光荣“摘帽”,实现了脱贫路上不掉队的工作目标。全村建档立卡贫困户由3年前的90户388人,下降至3户5人,贫困率降为0.2%,顺利退出贫困村系列。

  资金扶持,发展村级项目经济。2018年和2019年,江西省福彩中心分别向省厅争取福彩公益金130万元和230万元,扶持桐江村充分利用田多地多的优势,大力发展黄菊、无花果、烟叶、大棚蔬菜和白莲等生长周期短、见效快的种植项目,每年可为村集体和当地群众增收600多万元。省福彩中心本级还每年从公益活动专项奖金中列支5万元,帮扶该村建设面积达60亩的脐橙果园,该果园被村里命名为“福彩橙园”,预计明年正式投产后,年可产脐橙15万斤以上,产值可达60余万元,可为全村脱贫又增加一优秀项目。

江西福彩资助桐江村橙园。

  人力支持,指导群众脱贫致富。2018年10月起,江西省福彩中心安排年轻的大学生干部周德万到该村担任第一书记,指导当地群众脱贫致富。近三年来,周德万全身心地投入脱贫攻坚工作,积极走村串户,深入百姓之中、走进田间地头,既为农户传播致富经验,又给农民排忧解难,成为村民脱贫的带路人。三年来,省福彩中心领导及多数部门负责人分别多次赴桐江村与村干部共商脱贫之计,与村民共探致富之策。

  情感帮扶,鼓励百姓光荣“摘帽”。江西省福彩中心参与桐江村扶贫工作后,省中心党支部和工会分别与当地特困家庭结对帮扶,安排党员和工会会员深入结对家庭,从情感上鼓励他们树立脱贫信心,坚持靠勤劳走上富路、用奋斗创造幸福。2019年3月,省中心领导走访因残而贫的许名华家庭时,当即与村干部商定,由省中心派驻的第一书记周德万负责技术指导,让许名华承包家门口的鱼塘,用勤劳致富。后来,许名华割草喂养的鱼儿味道鲜美,成为当地餐馆的“抢手货”,实现年创收8000多元,光荣地摘下贫困户的“帽子”。省中心工会积极鼓励食堂和会员先后购买桐江村农副产品达10万多元,帮助村民实现了“山货卖进省城”的愿景。6月3日,省福彩中心还组织40多名党员、工会会员及合作单位的同志,赴桐江村看望脱贫路上的乡亲们,并积极购买村民的农副产品,实现了购买者满载而归,乡亲们喜笑颜开的“双赢”效益。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豫金刚石巨亏逾50亿调查:失控的“实控人”

豫金刚石巨亏逾50亿调查:失控的“实控人”

上市公司是资本市场的基础,随着我国上市公司数量稳步增长、类型日渐丰富,应进一步做好上市公司治理工作,补足监管短板,保障投资者合法权益。

·部分上市房企债务暗存“隐秘的角落”

国网平邑供电公司强化党建引领

国网平邑供电公司强化党建引领

国网平邑县供电公司为确保班组建设得到有效落实,应积极发挥主观能动性,强化党建引领,把党建始终贯穿于整个班组的个体单元活动。

·“共和国长子”企业“逆势增长”解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