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经纪守则》诞生:房产经纪行业将迎来共建共治新阶段 _ 经济参考网 _ 新华社《经济参考报》官方网站
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正文

《新经纪守则》诞生:房产经纪行业将迎来共建共治新阶段
2020-07-14 作者: 白露 来源: 经济参考网

  7月13日,中国房产经纪人道德指导规范——《新经纪守则》征求意见稿正式发布,《新经纪守则》从经纪人的职业道德、从业准则、合作规则等方面入手,旨在为房地产经纪行业道德和价值观树立统一标准,以保证房产买卖双方的合法权益和服务者劳动成果,引导房地产经纪行业服务品质提升。

  2000年,整个新房的开发市场规模在4千亿,2010年,市场达到了4万亿左右的规模,增长了10倍。如今,中国房地产行业经过几十年的蓬勃发展,新房市场达到了15万亿左右的规模,但增速已经明显放缓,市场正在逐渐向存量过渡。二手房市场达到了6-7万亿的规模,为房产买卖双方居间交易提供服务的房地产经纪行业迎来了黄金发展期。伴随着从业人群规模的快速增长,行业早年间野蛮发展带来的运营管理模式不完善、经纪人从业素质与专业能力培养不系统等问题逐渐暴露,各类交易纠纷频发。

  为了引导提升房地产行业经纪人的专业服务能力,改变以往经纪行业“成交为王”以及经纪人、门店之间的恶性竞争,和由此带来的消费体验差、经纪人职业地位低等局面,为了保护服务者劳动成果不受侵害,也为了树立经纪人群体的形象,《新经纪守则》由此诞生。

  《新经纪守则》由中国房地产估价师与房地产经纪人学会指导,新经纪品牌联盟发起,贝壳找房品质管理中心组织和起草,经由新经纪品牌联盟及店东委员会审议通过。在具体条款制定过程中,参考了国外房地产经纪行业百年历史经验,并以贝壳平台连接的200多个新经纪品牌近20年的房地产交易服务实践为参照。贝壳找房品质管理中心联合新经纪品牌联盟及店东委员将会以年为单位,组织《新经纪守则》的迭代更新。

  2014年,链家建立ACN经纪人合作网络。ACN经纪人合作网络能提高经纪人合作效率,把包括房源信息、成交信息、房价、活动量、每个业主的动态等内部信息与外界共享,ACN经纪人合作网络的核心在于把整个服务链条细化,然后根据经纪人在各个环节的贡献率进行分佣,从而使分佣机制趋于均等化。2018年,贝壳平台打通ACN平台,实现更多品牌之间的合作,推动实现了跨品牌的房、客、人的合作,打破跨品牌联动难题。

  《新经纪守则》是ACN行为规范的衍生与升级,“ACN的底层规则需要强大的平台保证,需要平台每一位伙伴的共建共治。只有建立经纪人与经纪人之间,经纪人与平台之间的信任,才能建立我们与消费者之间的信任。”贝壳找房董事长左晖表示。

  《新经纪守则》的制定过程中,邀请了众多新经纪品牌、店东和经纪人代表进行了广泛意见征集与研讨,最终凝练出20多条准则、近百项执行细则,正文内容由“经纪人日常行为准则、客户的服务准则、经纪人间的协同准则、平台共建共治准则、同业间共进共赢准则”五部分组成。

  值得注意的是,《新经纪守则》在平台共建共治准则部分强调了“规则面前人人平等、共同参与平台治理、共同维护程序正义、共同监督平台工作”等几项原则。贝壳找房作为新经纪理念下的价值观共同体,倡导平等、共治、公开透明的平台理念,坚持“规则执行,人人平等”,将号召平台合作的所有品牌、店东和经纪人严格践行《新经纪守则》,并通过店东委员会、陪审团等自治组织确保公平公正执行。

  经纪人的品质决定了服务的品质,高品质的服务是打造良性循环的根本。同时,房地产经纪行业的健康发展关系着平台的健康和持续发展和新经纪从业者的未来。随着新经纪时代首个共议共建的《新经纪守则》在贝壳平台公平公正落地,相信未来房地产经纪行业和服务质量和服务效率都会随之上升一个大的台阶,同时随着服务价值的崛起与行业秩序的重塑,越来越多高素质的人才将不断涌入经纪行业,助力实现服务社区和美好居住生活的社会价值。(白露)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部分上市房企债务暗存“隐秘的角落”

部分上市房企债务暗存“隐秘的角落”

今年以来,在坚守“房住不炒”底线的背景下,叠加行业下行、疫情影响等多重因素,部分房企的偿债能力和现金流持续承压。

·规划建管旧病难除 追溯配送再添新忧

国网平邑供电公司强化党建引领

国网平邑供电公司强化党建引领

国网平邑县供电公司为确保班组建设得到有效落实,应积极发挥主观能动性,强化党建引领,把党建始终贯穿于整个班组的个体单元活动。

·“共和国长子”企业“逆势增长”解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