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游业实质性复产仍待多方发力 专家建议:做好应急预案适度开放低风险地区跨省游 _ 经济参考网 _ 新华社《经济参考报》官方网站
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正文

旅游业实质性复产仍待多方发力 专家建议:做好应急预案适度开放低风险地区跨省游
2020-07-13 作者: 记者 韦夏怡 北京报道 来源: 经济参考网

    3月份以来市场随着省内游开放,旅游业人气有所复苏,但全行业发展仍待更多动力。在我国疫情防控常态化和旅游业抗疫成果显著的背景下,近期旅游业界、专家呼吁在做好应急预案的同时,一些风险较低的地区可率先恢复跨省游业务,同时有序放开最低游客预定限制,以解旅游业的燃眉之急。

    相关机构一项对旅行社的调研发现,“无法组织国内跨省旅游”选择比例最高,达85%。恢复跨省游成为最集中的诉求。 “最关键的是跨省游的恢复,让旅游企业有订单、有收入,提升营收,同时也能促进交通,酒店,餐饮等行业的恢复,为刺激经济快速复苏作出贡献。”多位旅业人士坦言。

    四川省旅行社协会会长王兆学近日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目前旅行社的经营还没有完全的解冻。“建议能够结合疫情的发展趋势,逐步开放一些低风险地区国内组团游,比如说以当地政府为主导,指导我们旅行社有序地复产。需要政府做一些提振旅游行业恢复信心的动作,能够重塑游客的出行意愿。”

    从公开信息看,此前多位旅游行业知名人士也曾呼吁开放跨省旅游限制。同程旅游集团创始人、董事长吴志祥也曾公开发出呼吁,能够最快的放开国内游组团市场。春秋航空董事长王煜也曾建议在疫情防控措施完善的基础上,可以逐步打开跨省游限制,如通过健康绿码全国通行等办法,把跨省游逐渐打开,这将给民航业和旅游业带来明显的帮助。无锡灵山文旅集团董事长吴国平此前也建议,疫情防控常态化背景下,一些风险较低的地区可率先恢复跨省游业务,同时有序放开最低游客预定限制,以解旅游业的燃眉之急。

    上海商学院酒店管理学院副教授邹光勇认为,在此次疫情面前,不管是政府管控,还是行业具体做法,旅游业的防疫工作都很到位。但与此同时,旅游业是人接触人的服务性行业,因此受疫情影响也是比较严重的。

    邹光勇建议,在全国本土新增疫情清零的情况下,可以适当考虑对旅游业逐步放开。比如首先可以是景区30%的限流扩大到50%。其次,组团游的适当放开完全可以排上议事日程,比如可以在长三角等的区域内首先实行跨省游放开,甚至在国际旅游之间也可以借鉴澳大利亚和新西兰之间的“旅行泡泡”做法。这样在可控的范围内,在区域合作比较好的地方从点到面的试点。

    不过,在期盼跨省游恢复的同时,业内专家在接受采访时也强调,虽然低风险省市的跨省游已到了可以恢复发展的时期,有企业组织的团队游对游客的游程监管和轨迹回溯相比散客出游更易管控,但政府部门、行业主管部门应有相关的政策和操作办法,让旅游企业的跨省游业务开展有据可依;在我国疫情防控常态化的背景下,相应旅游企业也应从工作流程、应急机制、游客管理、信息互通等多个维度做好准备,以将所有风险点降至最低。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规划建管旧病难除 追溯配送再添新忧

规划建管旧病难除 追溯配送再添新忧

年初以来,处于保障农产品供应关键一环的农产品批发市场面临严峻考验,暴露出缺失统一规划、重收轻管脏乱差、配送体系建设存短板等一系列老问题新矛盾。

·上市公司请网红直播带货:带的是营收还是股价?

“共和国长子”企业“逆势增长”解码

“共和国长子”企业“逆势增长”解码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共和国长子”企业,严抓疫情防控的同时,紧盯国内外订单,危中寻机,赋能上下游,成为经济恢复最有力的“定盘星”。

·20年,逐梦北斗“星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