鞍钢扶贫攻坚:让党旗飘扬的地方,就有幸福和希望 _ 经济参考网 _ 新华社《经济参考报》官方网站
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正文

鞍钢扶贫攻坚:让党旗飘扬的地方,就有幸福和希望
2020-07-10 作者: 来源: 经济参考网

近年来,鞍钢集团坚持把扶贫工作作为履行央企社会责任的重要任务,坚持“融入扶贫抓党建、抓好党建促脱贫”的理念,积极探索特色帮扶之路,实现党建与精准扶贫同频共振。

鞍钢集团除承担两个中央单位定点扶贫点外,还承担辽宁省和四川省指定的8个贫困县、12个贫困村的帮扶任务,实施帮扶项目240余项,为新疆塔县、贵州盘州市、四川省凉山州盐源县、辽宁省建昌县等地摘掉贫困帽子提供有力支撑。

突出政治向心力 加强党建扶贫“指挥部”

地处贵州省西部的盘州市属典型的滇黔桂石漠化地区,一直流传着“天无三日晴,地无三分平,人无三分银”的民谣,要撕掉贫困标签,必须发挥国企党建优势。鞍钢扶贫干部、贵州省盘州市刘官街道高官村第一书记徐俊,在挂职期间,积极打造党建扶贫基地、党建活动广场、实现驻村基层党组织制度化、规范化,不仅使高官村摘掉“软弱涣散”党组织的帽子,还被六盘水市授予“党建引领促脱贫示范基地”。鞍钢集团还将高官村党建引领促脱贫的经验,在四川凉山州彝区进行推广复制。

“帮钱帮物,不如帮助建个好支部。”为建强农村基层战斗堡垒,鞍钢集团在扶贫帮困的过程中,注重重要理论知识和涉农助农政策法规学习,把学习的成果转化为内在的理念。积极组织党员及入党积极分子到周边合作社、农业种植养殖大户考察学习,努力将党员干部带成脱贫攻坚的领路人。组建网格小分队深入各小组开展党的方针政策宣传活动,把深化改革的新办法、新思路、新举措向群众讲明白,说透彻,断夯实党的基层组织建设。

越是深入推进脱贫攻坚战,越要加强党的领导。鞍钢集团始终把党的力量挺在脱贫攻坚的最前沿,投入100余万元,帮助高官村、瞿家庄村、淹五寨村建设标准化党建活动阵地。帮助贫困村制定脱贫规划,优化基层组织设置,配强班子选优带头人,突出抓好“软弱涣散”村级党组织整顿,进一步规范党内组织生活。同时坚持党群共建,与贫困村开展结对共建,协调解决难题,将党组织的政治优势转化为脱贫攻坚的富民优势。

经过齐心攻坚,鞍钢扶贫工作得到了当地政府的广泛好评,贵州省委省政府和新疆扶贫攻坚领导小组分别向鞍钢发来感谢信。贵州省盘州市于2019年4月摘帽;新疆塔县于2019年12月经检查组验收通过,实现了塔吉克族全民族脱贫目标。

突出人才支撑力 选优配强脱贫攻坚“主心骨”

12.5公里柏油路,220盏路灯,3座跨河桥,3个饮水井,1200平方米的文化广场,80平方米的卫生室,一家秸秆回收加工企业,一家劳务建筑工程公司……这些是鞍钢扶贫干部曹利新驻村几年来,岫岩县石灰窑镇石灰窑村发生的变化。

支部强不强,关键看“领头羊”。为建强农村基层战斗堡垒,鞍钢集团积极选派政治过硬、能力突出的优秀干部到各对口帮扶点担任扶贫干部,做好“党建引领促脱贫”文章。针对塔县管理和技术干部短缺实际问题,2019年,鞍钢集团坚持“尽锐出战、雪中送炭”原则,增派8名干部援疆,奔赴塔县教学、医疗、宣传等领域开展帮扶工作。鞍钢集团还结合贫困地区基层党组织队伍建设需要,从教育培训、管理监督、激励保障等方面入手,提升扶贫干部服务脱贫攻坚的能力。

2019年,鞍钢共培训各类人员2908人,其中,培训基层干部833人,培训幼教、医务等技术人员1461人,培训贫困人口就业技能142人,培训贫困村两委班子成员362人,培训创业致富带头人110人。四川机电学院、鞍钢教培中心、各技能工作室发挥师资优势,为对口帮扶村开展幼师、致富带头人、电焊工等各类培训,为当地培养一批紧缺技术人才。在盐源县、喜德县开展电工、焊工技能培训中,122名适龄青年获得电焊工技术证书,拓宽了就业渠道。

突出干部服务力 把稳党建扶贫“方向盘”

地处帕米尔高原的国家扶贫开发重点县——新疆塔什库尔干塔吉克自治县是鞍钢定点对口帮扶县。在鞍钢集团的帮扶下,这里建成了养鸡场,种植了青稞和苜蓿。这些改变的背后,是鞍钢立足服务型党组织建设,打好“党建+”组合拳,推进脱贫工作驶入“快车道”所作出的努力。

如何实现基层党建与精准扶贫深度融合?鞍钢集团结合农业供给侧改革和当地生产发展实际,开展好“党建+项目”,建立“党支部+企业(合作社)+贫困户” 的产业扶贫模式,在帮扶村成立农业合作社,采取“保底+分红”利益联结机制,发展致富产业,先后发展草莓、云茸、分葱、大棚蔬菜及生猪、石蛙养殖等种植养殖项目,使贫困群众在实现稳定分红的基础上,还获得土地流转、合作社就业等收入,有力地推动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做大做强特色产业。

为提升扶贫的精准性,鞍钢坚持入村“把脉会诊”,深入排查贫困户致贫原因,认真梳理分类,点对点制定精准有效的扶持计划。同时,充分发挥企业优势,采取创新汽车租赁、发展特色农业、采购工业农业产品等多种扶贫方式,为建昌县贺仗子村建设服装加工车间,为岫岩县石灰窑村修建温室暖棚,为朝阳市上桃村发展文冠果种植项目,铺就产业扶贫可持续的致富路。2019年,鞍钢投入产业帮扶资金1495万元,占当年帮扶资金的66%,推动贫困地区逐步走上产业化发展道路。

此外,鞍钢着力开展“党建+消费扶贫”,动员党员干部购买帮扶地区农产品,大力推动扶贫产品进超市、职工食堂、职工家庭。今年以来,鞍钢已采购定点扶贫点农产品1513.49万元。强化党建引领,开展党建结对帮扶,推进扶贫工作长效化。2019年,鞍钢子企业与定点扶贫点村支部建立4个党建结对联盟,共同推动当地优势资源与上市公司平台、供应链平台对接,助推当地农副产品、煤炭、刺梨等产业发展。

精准扶贫“斩穷根”,党旗飘处别样红。鞍钢推动党建与精准扶贫工作深度融合,将党的组织优势转化为助推脱贫攻坚的强劲动力,实现了党建与扶贫双促双赢、齐头并进。如今,在贫困地区,基层党组织焕发出蓬勃生机与活力,正以崭新的姿态引领群众全力推进精准脱贫,让党旗高高飘扬在脱贫攻坚的每一个角落、深深根植于每一名贫困群众的心中,蓄积更大的力量。(孙玲)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上市公司请网红直播带货:带的是营收还是股价?

上市公司请网红直播带货:带的是营收还是股价?

网红直播带货概念是否成为上市企业的“新道具”?资本市场秩序谁来维护?投资者权益怎样保障?网红直播带货繁荣背后仍有一系列问题亟待破解。

·招商蛇口违规决策 拖累自身殃及民企

深圳国企“全球揽才”谋改革“突破”

深圳国企“全球揽才”谋改革“突破”

近日,深圳7家市属国企发出“招才令”,面向全球招揽高端人才,市场化选聘11名高管,覆盖金融投资、市场开发、房地产综合开发等业务板块。

·泰达洁净:创新引领彰显国企担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