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首个集体土地租赁住房项目面市北京 租金较周边低两至三成 _ 经济参考网 _ 新华社《经济参考报》官方网站
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正文

中国首个集体土地租赁住房项目面市北京 租金较周边低两至三成
2020-07-07 作者: 来源: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北京7月6日电 (记者 庞无忌)6日,北京成寿寺社区(又名万科泊寓|院儿)正式开放。据了解,其首批235套公寓已于5月下旬全部租罄。第二批公寓已启动预租,计划于四季度全部入市。这是全国首个开工和面市的集体土地租赁住房项目。

 

  2017年,原国土资源部、住房和城乡建设部联合下发通知,确定在北京、上海、广州等13个城市开展利用集体建设用地建设租赁住房试点。试点的开展一方面是为供求紧张的城市增加住房有效供给,推进租购并举;另一方面盘活农村集体用地,农民也将因此获得更多的财产性收入。

  据介绍,该项目由成寿寺村集体以土地经营权与房地产开发企业万科合作,将项目建成后45年的经营管理权及收益权转让给万科。有别于土地招拍挂的传统拿地模式,房企前期只需投入建设开发成本,降低了企业参与租赁住房的资金压力。同时,万科每年付给村集体一定的保底租金收益,如果盈利超出预期,则村集体也将在保底收益的基础上,分享部分超额收益。

  此外,作为北京市第一批集体土地建设租赁住房的试点工程,成寿寺项目从立项到拿到“工程施工许可证”原本计划需要7个月的时间,而实际过程被缩短到5个月,整体较综合计划提前6个月开业。

  万科集团合伙人、北方区域事业集团CEO刘肖表示,利用集体土地建设租赁住房这一新模式节省了土地获取的成本,从而最大限度降低了租客的租金成本。目前该项目有20平方米和30平方米两种户型,单套月租金为3600元(人民币,下同)或4700元,约为周边同品质一居室租金的70%-80%。

  大量租金价格较低的新增租赁房源入市不仅将缓解供求紧张,还将一定程度上起到平抑租金价格的作用,为刚毕业的大学生或年轻的上班族提供更多租房选择。据了解,在成寿寺的900余套长租公寓入市后,还有价格更低的高立庄等项目的长租公寓即将入市。

  2017年的一份调研数据显示,北京市共有约860万人有租赁住房需求,同期,出租房屋约430万套,这个比例看似不低,但除去北京市逐年拆除的城中村或居住条件极差的地下室,北京市合规的租赁住房只有大约250万套,而平均套均租金为每月7000元,超出了不少年轻人的支付能力。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招商蛇口违规决策 拖累自身殃及民企

招商蛇口违规决策 拖累自身殃及民企

在中央巡视组指出招商局集团执行“三重一大”制度不严格问题,且该集团在全系统部署整改之后,其子公司招商局蛇口工业区控股股份有限公司,仍违规决策一重大房地产项目开工建设和销售。

·再临“大考” 湖北抗疫与防汛齐头并进

多箭齐发 山西国企改革向纵深挺进

多箭齐发 山西国企改革向纵深挺进

目前,山西省正瞄准深层次矛盾和关键环节,按照“根上改、制上破、治上立”的基本要求,全方位深化推进国资国企改革。

·“一企一策”靶向改革 广西推动国企高质量发展